體長不足15毫米 四川發現目前已知世界最小蜻蜓個體[組圖]

發佈時間: 2020-11-24 07:31:42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這是在四川發現的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個體(10月2日攝)。

近日,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在整理標本時發現,該館於今年8月份從四川樂山金口河區收集的一批蜻蜓標本中,有世界上最小的蜻蜓種類——侏紅小蜻,這是四川地區首次記錄該物種。在這批標本中還發現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個體,其體長不足15毫米。

新華社發(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供圖)

新華社成都11月23日電(記者李倩薇)近日,成都華希昆蟲博物館館長趙力在整理標本時發現,該館於今年8月份從四川樂山金口河區收集的一批蜻蜓標本中,有世界上最小的蜻蜓種類——侏紅小蜻,這是四川地區首次記錄該物種。在這批標本中還發現了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個體,其體長不足15毫米。

趙力介紹,侏紅小蜻是世界公認的最小的蜻蜓種類,主要分佈在東南亞和中國南方熱帶地區,是蜻蜓中的“侏儒”。根據《中國蜻蜓大圖鑒》和日本、南韓等地發表的學術資料記載,它們體長17至19毫米,其中雄性成蟲平均體長為18.5毫米,雌性為17.5毫米。

“之前有記載的最小記錄為17毫米,這次我館採集到的十多只個體,雄性平均體長僅16.5毫米,雌性16毫米,明顯小于其他地區種群。其中最小的雄性成蟲體長不足15毫米,是目前已知的世界最小蜻蜓個體。”趙力説。

趙力分析,這個侏紅小蜻種群是目前已知該物種在中國最北的分佈記錄,很可能是一個單獨進化的種群。其發現地四川樂山金口河區地理環境特殊,屬於高山峽谷地貌,峽谷兩旁的山脈最高處海拔超3000米,但在海拔500米至800米的峽谷底部區域,卻有孤島性的熱帶環境,讓這種原本分佈在熱帶地區的蜻蜓可以在這裡繁衍。同時由於高山阻隔,該種群無法與其他地區種群交流,因此獨立進化,形成了與其他種群不太一樣的體型。

1  2  3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