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簡”發現戰國時期全新星象系統[組圖]

發佈時間: 2020-11-22 09:52:50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鄭亮

(圖文互動)(1)“清華簡”發現戰國時期全新星象系統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壹)—(拾)書影。 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11月20日電(記者趙旭)《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20日在京發佈。此次發佈的成果共收錄竹簡五種八篇,包括《四告》全卷(共4篇)、《四時》《司歲》《行稱》《病方》,均為前所未見的佚文,其中《四時》提供了戰國時期全新的星象系統。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黃德寬介紹,《四告》是“清華簡”整理團隊自《尹誥》《説命》《攝命》等篇之後,又一次整理髮布的書類文獻。《四告》全卷有五十支竹簡,共4篇,分別是周公旦、周公之子伯禽、周穆王滿、召伯虎的告辭。

(圖文互動)(2)“清華簡”發現戰國時期全新星象系統

  《清華大學藏戰國竹簡(拾)》書影。 新華社發

據介紹,《四時》與《司歲》連續編號,抄寫在同一卷。其中,《四時》詳細列舉每月一、四、七、十、十四、十七、二十、二十四、二十七日的星象和雲、雨、風等物候,其星象術語、運作變化自成體系,與文獻相關記載頗有不同,為公眾提供了戰國時期全新的星象系統。《司歲》歷述太歲運作一週十二歲所值之辰及其吉兇佔斷,是目前所見最早的記載太歲十二歲名的文獻。

此外,《行稱》與《病方》抄寫在同一卷。據了解,《行稱》是目前所知首篇專述一月內政事宜忌的先秦時令類文獻。《病方》記錄了三種病方,前兩種屬酒劑,末一種為湯劑,是迄今所見抄成年代最早的方技類文獻。

據悉,2008年,近2500枚珍貴的戰國竹簡入藏清華大學。自2011年第一輯成果發佈以來,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以每年一冊的速度推出“清華簡”整理報告,目前已順利出版十輯。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