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組圖]

發佈時間: 2020-10-20 07:09:48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黎雲、孫魯明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

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新華社海口10月19日電 題: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新華社記者黎雲、孫魯明

海南某軍用機場,上空低雲密布,垂直能見度不到80米,水準能見度不足1公里,連跑道兩側的信號燈都難以辨別。

新配組飛行不到兩個月的飛行員祝尚明和陳家樂駕駛某型特種飛機正在返航。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2)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戰機進行復飛訓練(6月18日攝)。新華社發(張英鍇 攝)

調整檢查系統、按速度放襟翼、建立著陸狀態、柔和放下前輪、解除限動……兩個人冷靜處置,全程按儀錶操作,動作乾淨漂亮。飛機完成了惡劣氣象條件下的降落,脫離跑道滑向機位。

“組建3年多來,我們始終牢記習主席囑託,不斷提高新質作戰力量人才培養建設,作戰能力不斷攀升。”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某團團長劉志華説。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3)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戰機起飛執行日常訓練任務(7月15日攝)。新華社發(鄒濟南 攝)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軍委在南海海域隆重舉行海上閱兵,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檢閱部隊併發表重要講話。

是時,劉志華駕駛某新型反潛巡邏機,與其他兩架戰機組成第一個固定翼反潛機受閱編隊,米秒不差通過檢閱艦,三機編隊間距不超過50米。

2019年,劉志華所在的海軍航空兵某師,作為我軍新質海空資訊作戰力量組成空中編隊,又連續在青島、北京接受檢閱。

不到兩年時間,三次接受習主席檢閱,堅定了全師官兵聚焦主責主業、守衛海天的如磐信念,“銘記領袖囑託、建設強大海軍”的教育實踐活動也如火如荼地開展起來。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1)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官兵對戰機機翼進行檢查保養(6月12日攝)。新華社發(鄒濟南 攝)

這是一支新組建的海軍航空兵部隊,代理師長陳剛見證了部隊從無到有的全過程:“部隊組建之初,平臺少、困難多,常常面臨無人可飛的尷尬境地。”而在正常情況下,一名新畢業的飛行學員要具備參戰資格,大概需要1年多時間。這支新質作戰力量等不了這麼久。他們為此加快新質作戰力量人才培養建設,縮短戰鬥力生成週期,推動我國航空反潛事業的發展。

一沒教材,二沒經驗,這個師只能“邊組建,邊改裝,邊訓練,邊執行任務”,著眼于新質作戰力量體系建設摸索。

按照“同一機型部隊選調、相近機型部隊改換、類同專業部隊補充”的方法,師黨委嘗試從轟炸機部隊遴選飛行員進行改裝,一批飛行了上千小時的特級、一級轟炸機飛行員成為新質作戰力量建設的“領頭雁”,從帶飛到單飛,從晝間到夜間,從本場到外場,從基礎訓練到戰術訓練,僅用了幾個月時間,就順利完成特種機改裝任務,一條改裝模式自主培養的發展路徑也逐漸清晰。

如今,全師已有數十名轟炸機飛行員完成改裝,能戰機組成倍增長,大大縮短了戰鬥力生成週期。

不夠!人才還是不夠!師黨委不等不靠,立足自身挖掘潛力,按照“異型機快速改裝、多機型交叉改裝、相近專業擇優改裝”的路徑,拓寬人才來源渠道;通過加大送學力度和常態化交流任職,組織戰勤人員到院校和各級指揮所、觀通雷達站、艦艇部隊學習,提高人才培養的針對性。

一批基層軍官、士官在演習演練、戰法研究等方面表現出色,脫穎而出。中士李雨航先後參與編寫《某型反潛巡邏飛機訓練手冊》《某型反潛巡邏機訓練大綱》,中隊長劉首善由原先專業改成新專業後,通過多崗位的交叉學習,在反潛作戰的新戰法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4)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官兵在一起進行戰術研討(2018年1月11日攝)。新華社發(韓強 攝)

在這些成果的背後,是部隊常年練兵備戰的艱辛付出。在飛行員模擬訓練室的墻上,挂著2020年度訓練計劃,上面詳細標注了飛行計劃的進展情況,多數飛行員的年度計劃總飛行時間已近完成,有的甚至超額完成。

僅僅與殲擊機、轟炸機部隊開展的協同訓練,最近兩年就達到了數千架次。而這個任務量,還在逐年增加,再增加。

全域用兵,全時待命,連軸轉是常態。“我們沒有實戰化,只有實戰。”師政委陳疆岳説,全師按照“飛得精、看得清、判得準、傳得快”的能力目標,夜以繼日。

盯著顯示螢幕上閃爍的目標,組建之初立下的誓言猶在陳剛的耳邊:“加快發展新質作戰力量,努力增強執行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和水準。”

他的身後,是巨幅海洋形勢圖。

如今,還是在這片中華民族的祖宗海,特種軍機的轟鳴聲從未間斷,年輕的飛行員們已經準備就緒。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5)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官兵對戰機螺旋槳槳帽進行檢查保養(8月27日攝)。新華社發(邱曉濤 攝)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在戰位報告·圖文互動)(6)偵天探海 狩獵海空——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加速轉型提升新質戰鬥力記事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某師官兵對戰機螺旋槳進行檢查保養(8月27日攝)。新華社發(邱曉濤 攝)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