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墻之隔的愛情 國家大劇院新製作話劇《十字街頭》十月上演[圖]

發佈時間: 2020-09-27 16:43: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中國網訊  10月17日至25日,國家大劇院新製作話劇《十字街頭》將重磅亮相,導演黃盈將攜手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舞臺呈現這部影史經典,重現一墻之隔的經典愛情故事和時代青年共同的命運主題。9月27日上午,話劇《十字街頭》舉辦了首輪演出的新聞發佈會,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與導演黃盈、舞美設計張鵾鵬、主演董汶亮等出席了發佈會,共同分享了該劇的創作初衷和劇目亮點。

致敬經典 抒寫青春

舞臺重現中國影史佳作

將與觀眾見面的國家大劇院新製作話劇《十字街頭》改編自沈西苓導演的同名電影。作為中國電影史上的經典,1937年上映的電影《十字街頭》以一齣別具風格的市民喜劇描述了彼時青年身處十字街頭的抉擇和青春。生動的舊上海底層生活以及左翼電影中對社會境況的真實反映,更是讓這部老電影在中國影史的畫卷上留下了深刻的一筆。八十三年過去,那些住在隔板間裏為失業苦惱的年輕人依然存在,合租時的喜怒哀樂在今日的觀眾看來深有共鳴,電影中那句“我總覺得我們這種人是有著某種使命的,在這使命沒有達成一點點之前,我們是不能就此了結”的臺詞,仍然能令當下處於十字路口抉擇的青年深受啟迪。選擇這樣一部與當下觀眾有共鳴、與現代生活相觀照的影史經典進行戲劇創排,是國家大劇院藝術生産的一次重要探索,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説道:“影片中,銘刻在青春裏的理想、愛情與奮鬥,依然會引發當今觀眾的共鳴,每一代青年都會面臨他們自己的挑戰,都需要與命運抗爭,克服一切困難,擁抱希望。”

從熒幕走向劇場

以蒙太奇手法多維敘事

國家大劇院新製作話劇《十字街頭》特別邀請到曾執導《黃粱一夢》《未完待續》《斷金》等口碑佳作的戲劇導演黃盈傾力打造,既保留了原片中性格迥異的人物及他們在大環境下不同的命運發展,豐富了“可靠的友誼”“甜蜜羞澀的愛情”“對未來的憧憬與嚮往”“壓抑卻快樂的生活”等情節元素;又通過重塑經典形象、增加敘事進行歷史與現實的對話,突出“什麼是有價值的人生”以及“年輕人應當承擔什麼樣的使命”等超越歷史、帶有永恒性的人生命題。在導演黃盈看來,電影中為感到徬徨的青年給出的藥方是愛情救贖,但在當下的青年社交中,電影中的愛情故事顯然不是良藥。在此之外,回看沈西苓、趙丹等當年聚在一起拍攝影片的青年人,他們的人生也在這部電影之後,邁向了人生十字街頭的不同方向,因此,該劇在保留原片情節的同時增加戲外電影人的故事。“這些青年創作者們,都是非常了不起的人。因為他們都在用實際行動,去改變社會,以至於去改變他們後輩青年們的人生境遇。所以站在這個角度來講,這些偉大先行者們是我們當代青年應該學習的榜樣。”

為了實現戲裏戲外的“十字街頭”,該劇將讓演員表演與影像多媒體互動、結合,並不時讓老電影影像、現場拍攝影像與演員表演並置,利用間離效果,讓演員“跳進跳出”。話劇《十字街頭》是國家大劇院繼《仲夏夜之夢》《鳥》《西望長安》之後在小劇場為戲劇演員隊量身定制的又一部作品。董汶亮、徐子瑄、李溪昶、奉陽、于夢潮、劉貝貝、王文傑等一批青年演員將以當下青年的視角致敬與詮釋“經典”。劇中,四個“畢業即失業”的青年蝸居在大都市最便宜的簡易房內,在十字路口的抉擇中,“老趙”和一墻之隔的“楊小姐”在不知身份的情況下漸生情愫。同時,演員們也將跳出這些經典形象,討論著沈西苓、趙丹、白楊等圍繞這部電影的老一代電影人軼事,並從這部電影作品和當年的主創身上,表現青年人走出十字街頭的勇氣和力量。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