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寨修大路“通民心”打通脫貧致富“最後一公里”[組圖]

發佈時間: 2020-09-08 15:11: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劉楨珂 | 責任編輯: 趙娜

 

 “以前村裏都是泥路,到鎮裏賣馬鈴薯要扛著走上四十多分鐘才能到。自從修好了路,生活越來越好,如今家戶戶都有小汽車、摩托車,出行更方便了!”53歲的村民陳武進高興的訴説著自己近些年越過越好的日子……中國網記者 劉楨珂攝影

中國網9月7日訊(記者 董寧 劉楨珂)由中宣部組織的“未摘帽貧困縣脫貧攻堅”主題採訪活動第一組採訪團一行,乘坐汽車沿著蜿蜒平坦的公路,穿過雲霧繚繞的層層山巒,來到位於貴州省畢節市納雍縣西南面的骔嶺鎮小屯村,寬敞的道路、整潔的村容讓人眼前一亮。

寬敞的水泥路通到骔嶺鎮小屯村每一戶家門口。中國網記者 劉楨珂攝影

貴州是全世界喀斯特地貌分佈最廣泛的地區之一,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説,山地和丘陵佔總面積的92.5%。由於特殊的地理地貌,貴州貧困人口多且主要分佈在地處偏遠、交通落後、資訊閉塞的自然村寨,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成本高、推進慢,脫貧難度非常大、任務非常重,農村交通基礎一直是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這是曾經貴州農村出行最樸實的描述。

“小時候出門上學,村裏都是泥土路很不好走,碰上雨季更是寸步難行。”正在讀大四的師範大學學生王永回憶著説到。現在,看著曾經泥濘不堪的黃泥路變成了如今平整寬闊的水泥路,王永説自己作為村裏年輕的一代人,看到家鄉的新面貌很開心,非常願意畢業後回到家鄉為家鄉的發展出一份力。“我畢業打算回村當老師!”王永篤定的説著自己關於未來的規劃。中國網記者 劉楨珂攝影

黨的十八大以來,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貴州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始終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決落實中央部署,緊密結合貴州實際,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著力破解交通瓶頸制約,在實現縣縣通高速、所有行政村通公路的基礎上,用兩年多時間建成7.87萬公里“組組通”硬化路,惠及1200萬農村群眾,打通了貧困地區脫貧致富“最後一公里”!

骔嶺鎮小屯村乾淨整潔的道路。中國網記者 劉楨珂攝影

便捷的交通是農民群眾安全出行、促進農村産業發展和經濟增長的重要基礎。通組硬化路不僅解決群眾出行難、運輸難的問題,還能提高農民創業致富的積極性,有效帶動農村特色産業快速發展。

骔嶺鎮小屯村一條條新修的通村、通組道路,繞著綠水青山,蜿蜒盤升,通到一戶又一戶老百姓家門口。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公路通,百業興。“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已然成為歷史,愈發完善的農村公路交通網路,正在深刻改變貴州山區農村碎片化的地理格局, 條條大道讓廣大農村群眾奔向小康路、幸福路,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鋪就康莊大道。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