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主義”青年撞進貧困村——這位“90後”村支書有話説[圖]

發佈時間: 2020-09-04 11:57:29 | 來源: 新華社 | 作者: 崔曉強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新華社貴陽6月30日電(記者崔曉強)深夜的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寂寥無聲,胡鈞溥躺在村委會宿舍,窗外伸手不見五指。2016年時,胡鈞溥23歲,剛從貴州大學畢業,來到團結村任村支書。


在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胡鈞溥(左)查看蜜蜂養殖情況(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斯洋 攝

“大學的時候,大家都嚮往‘北上廣’,可我覺得去農村也是一種選擇,就很浪漫地做了這個選擇。”當時的團結村,卻讓胡鈞溥“浪漫”不起來。這座位於烏蒙山腹地、雲貴交界處的偏遠村落,當年貧困發生率高達48%。

“當時我們村就是傳統的種植,種植馬鈴薯,套種玉米,幾乎沒有經濟作物。”胡鈞溥介紹,由於處於石漠化地區、土地破碎貧瘠,再加上位置偏遠、交通不便,團結村沒家底“試錯”,禁不起折騰,必須得找到一條適合的産業路。


在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胡鈞溥(左)與村民蔣宣琴交流紫皮大蒜種植情況(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斯洋 攝

經過考察,胡鈞溥從相鄰的中水鎮引進種植耐寒性更強的紫皮大蒜。“現在我們村種了兩百畝,畝産一千多斤,每斤起碼能賣六元錢,既做到了差異化,又提升了附加值。”

跟著胡鈞溥來到村後的小山,只見半山坡上七八十隻蜂箱疊放分佈,眾多蜜蜂飛舞其中,這是村民羅仕永的養蜂場。“胡支書你來了!我剛賣完三月份訂單,50瓶蜜,每瓶賣到180元。”黝黑精瘦的羅仕永提到他的蜜蜂,難掩興奮。


在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胡鈞溥(左)與村民羅仕永查看蜜蜂養殖情況(5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斯洋 攝

胡鈞溥回憶起養蜂産業起步時的艱辛:“2017年,我們爭取到五個去遵義學習‘活框養蜂’技術的名額,把鄉親召集來開會,包吃包住還包交通費,但沒有一個人願意去。最後好説歹説,扛著蜂箱一家家宣傳,才有三人動了心。”

胡鈞溥解釋,團結村長期偏遠封閉,群眾不了解養蜂這門技術,難免信心不足。“當時羅仕永的二伯羅賢才説,在團結村,蜜蜂肯定養不了一百箱,誰要是養上一百箱,蜂群就會把他送到天上去。”2018年,看到侄子蜜蜂養得紅火,羅賢才也跟著學技術,如今養了十幾箱蜜蜂,掙了一萬多元。


在貴州省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的群眾大會後,胡鈞溥(右)與村民余啟全交流(5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吳斯洋 攝

農業産業初具規模、六個組硬化路連通……三年多來,團結村貧困發生率下降45個百分點,已于2019年底順利脫貧摘帽。

最近,團結村召開群眾大會,通過了鄉村治理體系改革方案。這源於胡鈞溥的一塊“心病”,在成功“翻轉”團結村之後,他認為改革鄉村治理體系的時機已經成熟。

“過去我們群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意識不太強,這些年我們推行‘村委會+自管委+十戶一體’的三級模式逐步培養群眾的內生動力。現在我們更進一步,希望通過積分管理,徹底激發大家的積極性。”胡鈞溥信心滿滿地説。

三年半來,胡鈞溥説他變了,少了衝動、多了務實,但他表示那個“浪漫主義”青年並沒有走遠。最讓他感動的是,曾經關於團結村的夢想正一一實現。

“是黨的號召讓我來到村裏,兌現脫貧承諾也是我作為黨員的責任,我覺得只要和父老鄉親在一起,就可以克服所有的困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會實現。”胡鈞溥説。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