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火星:“天問一號”為什麼要進行中途修正?

發佈時間: 2020-08-03 07:42:3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胡喆 | 責任編輯: 楊佳

(科技)(1)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完成第一次軌道中途修正

這是8月2日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拍攝的現場畫面。 8月2日7時整,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3000牛發動機開機工作20秒鐘,順利完成第一次軌道中途修正,繼續飛向火星。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新華社北京8月2日電(記者胡喆)8月2日一早,“天問一號”傳來最新消息:在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科研人員的攜手努力下,“天問一號”火星探測器成功實施了地火轉移軌道首次中途修正。

為什麼要進行中途修正?國家航太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深空探測總體部部長耿言介紹,在地火轉移軌道飛行過程中,探測器會受到入軌偏差、控制精度偏差等因素影響。由於探測器長時間處於無動力飛行,微小的位置速度誤差會逐漸累積和放大。

因此,執行飛行任務時,科研人員需要根據測控系統測定的探測器實際飛行軌道與設計軌道之間的偏差,完成對應的探測器姿態和軌道控制,確保探測器始終飛行在預定的軌道上。中途軌道修正的關鍵在於修正時機的選擇以及每次修正的實施精度。

首次火星探測任務探測器系統環繞器技術副總負責人朱慶華介紹:“現在很多汽車都具有車道保持功能,如果車偏離了自己的車道,就會自動修正方向,讓車回到原本的車道上來。火星探測器的軌道修正與之類似,但不同的是火星探測器要修正的不僅僅是飛行方向,還有飛行速度等多個變數。而在茫茫太空,探測器也沒有道路標線作為參照物,因此難度很大。”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了解到,火星探測器首次中途軌道修正任務由五院和八院密切配合實施。此前,長征五號運載火箭精準地將火星探測器送入了預定軌道,使得這次軌道控制的主要目標不再是入軌精度修正。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探測器上攜帶的由航太科技集團六院研製的3000N軌控發動機是首次太空點火工作,驗證了發動機在軌的實際性能。

航太科技集團六院型號總師蘭曉輝説:“3000N軌控發動機主要承擔著三項任務,一是太陽系‘三環’轉移到‘四環’過程中的姿態修正,二是‘四環’上的‘剎車制動’,三是火星附近的軌道調整。”

後續,“天問一號”探測器還將經歷深空機動和數次中途修正,奔火飛行6個多月後抵達火星附近,通過制動被火星引力捕獲進入環火軌道,開展著陸火星的準備和科學探測等工作。


1  2  3  4  5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