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八一特輯  退役不退志的東航“老兵”

發佈時間: 2020-07-31 11:25:55 | 來源: 東航集團 | 作者: 趙遠方 | 責任編輯: 鄭亮

“我飛過二十多個跨年航班,但今年的跨年飛行終生難忘,我為能夠執飛首架馳援武漢的航班感到無比光榮。”2020年1月25日淩晨,在武漢天河機場明亮的燈光下,剛剛執行了全民航首架馳援武漢醫療隊包機任務的東航武漢公司飛行部副總經理李斌洲,正冒著機坪的雨雪為“最美逆行者”搶運物資和行李。這一刻,他不只是一名民航飛行員,也是一位“退伍不褪色”的老軍人,一名始終愛著祖國藍天的人民子弟兵。

在東航,像李斌洲一樣的退伍軍人還有很多,那段軍旅歲月留給他們的,不只是美好的回憶,還有保家衛國的莊重誓言和“為人民服務”的堅定初心。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後,“老兵”們紛紛主動請纓加入“逆行”隊伍,在不同的崗位上為抗擊疫情全力以赴,共同守護祖國的美好藍天。

當兵時期與在東航工作時期的李斌洲。拼圖

每一次起降,都牢牢擔起肩上的責任

不論在空軍還是民航,對老兵們來説,飛行始終是一項神聖的事業,它不僅是捍衛祖國藍天和平的偉大責任,也是守護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莊重承諾。

2月底,通過調機回到武漢的李斌洲又開始忙碌起來,雖然沒有了飛行任務,但強烈的責任心讓他覺得有太多重要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落實居家隔離要求、普及防疫知識、梳理並管控飛行員們的運作資質、牽頭組織為援鄂醫療隊獻愛心活動……李斌洲像一個大家長忙前忙後,恍惚間仿佛又回到了32年前在空軍十二飛行學院時,他每天帶不同的學員一起訓練,把一批又一批的學員培養成為飛行員輸送到部隊,送上藍天。“能夠把兒時的夢想變成現實成為一名飛行員,把飛行當作自己終生的職業,我很幸運。”三十多年的飛行生涯中,李斌洲始終堅持將守護飛行安全的責任牢牢扛在肩上,這位飛行教員的責任心也成為了學員們身邊最好的學習榜樣。

當兵時期與在東航工作時期的張呂林。拼圖

“每一次起飛都是一份承諾,每一次降落都是一份責任。” 從空軍到民航,從戰鬥機到全貨機,這一直是東航物流中國貨運航空飛行部副總經理張呂林對飛行事業的承諾。疫情期間,這名14年軍齡的空軍老兵帶著後輩們完成了一個又一個特殊全貨機包機任務,從中國到菲律賓、荷蘭、英國、美國、巴基斯坦、日本……“我們與時間賽跑、與生命相偎、與使命共通,竭盡全力保障國際物流暢通和全球供應鏈穩定”,在一次次“逆行”中,他們不斷暢通全球抗疫的空中生命通道,為在戰“疫”一線上奮鬥的“逆行者”送去力量。

當兵時期與在東航工作時期的周翼。拼圖

用軍人作風為飛行安全保駕護航

在搭起了抗疫“生命通道”的貨機機隊中有一部分特別的“客改貨”飛機,它們正是經由機務“戰友”之手進行改裝完成的客機。東航技術浦東維修基地定檢維修部的周翼就是一名“老行伍”,疫情期間在“零經驗”的情況下,他帶領團隊發揚“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的軍人作風,成功攻克技術難關,緊急完成了13架飛機的“客改貨”重大改裝任務,為持續不斷運輸防疫物資提供了充足的運力保障。“摘下軍帽,不等於摘掉軍人的作風,脫下軍裝,不等於脫掉當兵的性情。”在1990年作為通訊兵從退役後,30年間他始終堅守在飛機維修的崗位上,以過硬的作風與專業能力為飛行安全保駕護航。

當兵時期與在東航工作時期的唐亮。拼圖

“如果黨組織需要,我能行,我有25年黨齡。”這是東航技術西北分公司的機務“老兵”唐亮在疫情期間寫下的請戰書,簡短而又堅定的16個字,表達著一名共産黨員迎難而上的決心。疫情發生以來他平均每月在崗工作200小時以上,為保障防疫包機和航班恢復運作不斷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我雖然不能前往抗疫戰場第一線,但是身為一名邊防退伍老兵,身為一名機務工作者,把飛機安全保障好,護送著‘白衣天使’們去從病魔手中拯救更多人的生命,再將他們安全地接回來,這就是我的使命。”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唐亮一直心繫著邊防一線,他和幾位老戰友在疫情暴發後第一時間向陜西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捐贈了1500隻防護口罩、4箱84消毒液等防疫物資,極大地緩解了當地邊防防疫壓力,獲得了邊防總站來信感謝。

當兵時期與在東航工作時期的龔捷。拼圖

無論走到哪,為人民服務的信念都記在心裏

身份在變,工作在變,時代在變,但老兵們心中“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為國家獻身的大愛情懷始終未變。龔捷是東航第一批全程穿著防護服執行航班的乘務員之一,十幾個小時的防疫包機任務讓他渾身被汗水浸透,卻沒有擊垮他頑強的精神,他把防護衣稱作守護生命健康的“最美麗的鎧甲”,並把自己的使用心得詳細記錄下來,為同事們在疫情防控中開展客艙服務提供了寶貴的參考。“我是一名退伍軍人,更是一名黨員,無論走到哪,為人民服務的信念都要記在心裏。”在武警部隊服役的5年中,龔捷參與了多項重大任務。如今面對著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龔捷主動請纓加入到戰“疫”隊伍中,已先後執行了4班防疫包機保障任務,他曾送援鄂醫療隊奔赴前線英勇“逆行”,也曾接滯留海外的同胞回歸祖國,每一次的保障任務,都讓龔捷更加堅定“為人民服務”的初心。

當兵時期與在東航工作時期的岳輝。拼圖

“退役不退志”,這也是東航安徽分公司岳輝的真實寫照,他在疫情期間的請戰書中寫道:“人民有難,黨員當先。軍號已吹響,鋼槍已擦亮,我收拾好行裝,隨時準備出發,衝鋒在前!”。十七年前,剛剛從空軍部隊退伍的他作為客艙乘務員,戰鬥在抗擊“非典”的第一線;十七年後,在新冠肺炎疫情來臨時,已成為航空安全員的他又主動請纓“逆行”,帶頭執行防疫包機任務,並積極鼓勵、動員所在黨支部的黨員和同事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用實際行動踐行著“為人民服務”的初心使命。

“我愛祖國的藍天,晴空萬里,陽光燦爛。”每一位東航“老兵”的心中都有著對藍天、對祖國的眷戀和祝福:願萬家美滿,幸福安康;願祖國富強,繁榮昌盛。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