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組圖]

發佈時間: 2020-06-03 07:19:5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1)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

  6月2日,在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裏,檢測人員在工作。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武漢市2日公佈集中核酸檢測排查結果,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檢測9899828人,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目前沒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的情況。圍繞核酸“普查”結果,記者對四個焦點問題進行追蹤。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2)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

  6月2日,在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裏,檢測人員在工作。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集中檢測實現應檢盡檢、願檢盡檢了嗎?

從5月14日起,武漢市部署開展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排查無症狀感染者。記者2日從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加上此前已做過檢測的人員,武漢累計共有1090.9萬人完成核酸檢測,基本做到人員全覆蓋。

位於武漢市漢陽區龍陽街的芳草社區是一個集還建房、商業樓、商業圈于一體的綜合型社區,社區內還有不少在建的工地。據芳草社區黨支部書記杜雲介紹,除了組織居民檢測外,社區還通知商戶與工地工人參加檢測。“我們社區常住人口加流動人口共有近7000人,其中約5000人參加了集中核酸檢測,1000余人已在此前完成了核酸檢測。”

杜雲説,其所在的轄區用5天時間完成了近90%的居民取樣工作,隨後近一週都在查缺補漏。“我們聯繫派出所拿到了流動人口的數據,一個個核對,打電話詢問他們在哪、是否完成了核酸檢測,盡可能確保轄區內所有人應檢盡檢。”

為盡可能讓居民都參加集中檢測,武漢各區還設置“查缺補漏”採樣點,同時,為老年人、殘疾人等行動不便群體到府服務進行補採。

“我13日去湖南出差了,直到昨天下午才回武漢。”5月31日上午,23歲的余明在武漢市東西湖區金銀湖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等候集中核酸檢測,由於僅有十余人排隊,他在一刻鐘內就完成了檢測。“社區為漏檢居民延長了檢測時間。現在大家都做了檢測,我也覺得更安心了。”

針對少數尚未返漢的人員,一些社區書記表示,將在其返回武漢後,勸其去醫院完成核酸檢測。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3)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

  6月2日,在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裏,檢測人員在工作。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十多天檢測近990萬人,如何提升檢測效率、保證準確率?

據了解,在集中檢測過程中,武漢日檢測能力從30萬人份快速突破100萬人份。

武漢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王衛華透露,為保證集中核酸檢測工作順利開展,衛健部門採取內挖潛力、外調資源等方式,動員醫療機構參與檢測工作。武漢市第三方檢測機構由23家增加到63家、檢測人員由419人增加至1451人、檢測設備從215台套增加到701台套,通過人員倒班、設備不停、24小時滿負荷運轉,實現檢測能力在短時間內大幅提升。

“員工24小時3班倒,日檢測能力從8000人份提到最高3.7萬人份。”6月2日,記者在位於武漢開發區的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看到,單位大樓前臨時搭建的幾間活動板房仍未拆除。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全員篩查活動項目負責人劉明洋告訴記者,這些活動板房是臨時搭建的新冠病毒樣本接收處,前些天,有28萬份檢測樣本從武漢開發區、漢陽區、硚口區送來,為應對繁重的檢測任務,單位所屬集團從其他省份調動近百人、檢測設備30余臺前來支援。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單管檢測,為提高檢測效率,武漢還採取了混檢法檢測,即對多個樣本進行混合檢測,若發現異常再對單樣本進行復查。據一家檢測機構的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過去十余天的時間裏,共進行35萬餘人次的核酸樣本檢測。“結果顯示‘五混一’準確率也較高。”

據介紹,基於國內外相關研究和多批次小樣本實驗,經省、市專家專題論證,一致認為:混樣檢測適用於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混檢單次不超過5個樣本合併檢測。本次集中檢測單檢佔75.3%、混檢佔24.7%,提升了檢測效率。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介紹,為核驗檢測品質,各檢測機構對檢出的陽性或可疑陽性樣本,逐一復核;同時,武漢市臨床檢驗中心對各檢測機構進行抽樣復核,共抽取樣本35961份,未發現前後檢測結果不一致的情況。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4)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

  6月2日,在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裏,檢測人員在工作。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後續如何管理?

據介紹,在集中檢測的9899828人中,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檢出率為0.303 /萬,追蹤密切接觸者1174名,其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無症狀感染者有無傳染性一直是公眾心中的疑問。此次集中核酸檢測結果顯示,目前,武漢市無症狀感染者在全人群的佔比極低,沒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的情況。

中華預防醫學會社會醫學分會主任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盧祖洵分享了一組數據,4月26日以來,武漢市疾控中心對106例無症狀感染者提取痰液和咽拭子樣本,經病毒分離培養和測序分析,未培養出“活病毒”;5月14日以來,武漢市疾控中心對300名無症狀感染者的家庭及居住環境進行採樣,採集了無症狀感染者使用的口罩、水杯、牙刷、手機等擦拭樣共3343份樣品,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無症狀感染者備受關注,檢測出的300名無症狀感染者後續如何進一步加強管理?在武漢見證了此次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全過程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專家馮子健介紹,這次排查未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的情況,但武漢市仍採取“嚴防”策略,對無症狀感染者採取發現報告、隔離處置全流程閉環管理。

為此,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還指導武漢市組建了臨床專家、心理醫師專家團隊,對無症狀感染者診治做到“一人一方案”。無症狀感染者在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後第2周和第4周,要到定點醫院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隨訪、復診,做到隨訪復診閉環管理。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5)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

  6月2日,在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裏,檢測人員在工作。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普查”結果如何應用到常態化疫情防控中?

前後十多天、總支出9億元左右,集中核酸檢測排查結果對後續常態化疫情防控有什麼作用?

盧祖洵表示,通過集中排查和大數據分析,能讓社區防控更加精準,便於更有針對性地完善防控策略,比如及時調整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有序開放室內公共場所等。

“本次核酸檢測結果對武漢調整下一步的防控措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張定宇認為,從流行病學角度來説,雖然還不能排除零星散發病例出現的可能,但在做好防範的同時,可以結合實際,優化調整小區管理措施,更好地方便居民生活。

發佈會現場接受視頻連線的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表示,武漢市未篩查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小區佔比近97%,這個比例已經相當高。6月1日武漢市疾控中心還對武漢市自來水、生活污水、計程車、公交車、地鐵車廂及車站、商場、餐廳、公園等採集擦拭樣,並採集了部分寵物的樣本,2314份樣品檢測結果也均為陰性。

“看到鄰居們也紛紛在群裏曬自己的檢測結果,這下出門就更放心了。”武漢市民祝科説。

“有這個核酸檢測結果,市民在空曠的戶外、非密閉的場所,保持足夠間距就可以開展戶外活動。”不過,張定宇也提醒,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制、勤洗手的習慣依然要保持,避免交叉感染。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廖君、王自宸、侯文坤、樂文婉

(新華視點·圖文互動)(6)武漢核酸“普查”結果公佈,四個焦點問題有了答案

  6月2日,在武漢金域醫學檢驗所裏,檢測人員在工作。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