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趙宇:微米之間打磨國之重器

發佈時間: 2020-05-07 11:00:3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楊楠

趙宇,中國航太科工二院某軍工廠地面設備事業部數控銑工,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冠軍,“全國技術能手”“首都勞動獎章”獲得者,長期從事我國多個型號武器裝備的科研生産工作,為國防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
 

趙宇,中國航太科工二院某軍工廠地面設備事業部數控銑工。2008年高考結束的趙宇,原本可以憑藉成績上一所本科院校,他卻選擇了專科學習數控專業。在學校趙宇最喜歡做的事就是在業餘時間翻閱各種數控專業和機械方面的書籍,也正是這樣給他後面的數控理論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進入工作崗位,他更是發揚了拼命三郎的勁頭,每天纏著師傅和車間裏的老師傅們,什麼問題都要了解透徹,遇到問題、難題,他總是衝在最前面,很快就成長為一名車間骨幹青年。

數控銑工就是根據設計的零件圖紙用數控銑床進行加工零件的工人,主要加工一些複雜曲線曲面輪廓、精度要求高的零件或用普通機床難以加工的零件。在數控銑床上,隨著機身顯示屏上由數字、字母和符號組成的指令不斷跳動,鑽孔、球面、平面……銑床上的零件也就一件件被打磨。

憑藉大學數控理論基礎,在本職崗位上,他能夠熟練操作FUNUC、SIEMENS、HEIDANHEIN等多作業系統、多型號數控加工中心設備。為了車間任務,他還跨工種掌握了電火花、線切割等電加工設備,成為了一專多能的多面手,在很多重點、難點型號任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航太産品技術結構複雜,精度要求高,加工難度大容不得絲毫誤差。每一個需要加工的零件送到趙宇手中的時候,都是簡單加工過的金屬疙瘩,亦或者是臟兮兮的毛坯,但是經過數控編程加工,他們都會被賦予生命,“變成”符合要求的各種零件。對於趙宇來説,這就像在打磨一件件藝術品,帶來的成就感是任何事情都無法比擬的。

“車工怕車杆兒,銑工怕飛板兒,鉗工怕打眼兒”這是車間老師傅的一句順口溜。不久前車間接到一批任務,盤子大小1mm厚的平板,在上面加工200多處槽,加工完後平面變形量控制在0.05mm,車間的老師傅都不敢嘗試。平時趙宇就是一個愛較勁的人,他不喜歡跟別人“較勁”而是跟零件“較勁”,遇到了難題,結果只有一種:幹不出來,誓不罷休。為了拿下這個任務,可是吃了不少苦。

 

如果説雷達是導彈的“眼睛”,那麼趙宇就是為導彈擦亮“眼睛”的人。若要保證導彈精準的打中目標,必須保證波導信號在傳輸過程中沒有衰減。趙宇主要的工作就是加工航太微波零部件,要保證波導信號在部件中精準傳輸,基本都在微米之間打磨國之重器,這在行業內就是有名的難題。“圖紙上,零件的誤差基本在正負0.01mm之間甚至更高,我要做的就是加工到零線,保證零誤差”。趙宇就是這麼嚴格要求自己,在車間裏都知道,只要是趙宇加工的零件都是免檢産品。  

 

2014年,趙宇以北京市決賽第十名的成績闖入了全國數控大賽,但時值一批特急生産任務亟待交付。趙宇放棄了培訓,放棄了比賽,放棄了休息,住進單位宿舍,每天工作十六七個小時,奮戰幾週後,他順利完成了任務,但同時也失去了圓夢的機會。然而是金子總會發光,冠軍可能遲到,但從不會缺席。在2018年第六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趙宇最終斬獲冠軍。

“全國技術能手”“首都勞動獎章”這些稱號代表著技能人員的榮譽和技術巔峰,在趙宇看來“這只是一個新的起點,自己的路還很長,還要繼續靜下心來,做好自己眼前的事情。”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通訊員:劉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