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戰“疫”】小湯山戰疫日記 甘做一塊磚

發佈時間: 2020-04-10 15:56:04 | 來源: 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張萍是宣武醫院第五批支援小湯山醫院醫療隊隊長,3月15日到達小湯山後,便開始了3-1病區的籌建工作。

這是一個新建病區,一切都要從頭開始。從清點、申領物資到物品搬運、擺放,張萍在小湯山醫院的第一週是在開荒工作中渡過的。看著一無所有的病房慢慢變得初具規模,所有物資、設備全部到位,她的心裏充滿了成就感。


陪著他們,更安心

3月20日,張萍病區的護士到位了,26位護士來自9家不同市屬醫院。隨著醫院接診篩查的壓力越來越大,決定人員到齊當晚開始接收待篩查人員。這些護士都是剛剛集結到院,很多流程並不熟知,地點也都完全不認識。張萍在接診前,迅速開了個短會,按照大家的年資和職稱,進行了分組,並任命了組長。她向大家反覆強調了注意事項,並再三叮囑一定要做好防護。張萍更是輪流陪著四個組進入隔離區。“她們都剛入科,不熟悉情況,難免會慌亂。有我陪著,她們會踏實些。”。就這樣,張萍從穿脫防護服開始,到如何接送待篩查人員,如何收取、運送化驗,面對各種問題如何應對等等,陪了整整三天兩夜,“説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是,真的覺得安心了很多。”她帶著疲憊的笑容説道。

張萍(圖1右1)帶領護理團隊梳理工作流程

暖心的服務

小湯山醫院開診不久,有些制度、流程會隨著工作的開展進行優化、調整,張萍都會在第一時間為護士們培訓,講解。她總是和大家説,有任何問題都要及時告訴她,她來幫大家解決。在大家不斷摸索改進中,工作也變得越來越順手。“在各自醫院,我們主要是治療;在這裡,我們更多的是服務。”張萍帶著護士們做了許多暖心小卡片,佈置在病房裏。看著上面溫馨的話語,在聽著護士們親切的問候,客人們焦躁不安的情緒會踏實很多,對治療、檢查也是十分的配合。還有不少人在離開時送上了感謝信,謝謝病區對他無微不至的照料。

 

如今,入境篩查人員有所減少,病區開始逐步關閉。張萍也轉移了戰場,開始了醫院文化活動的組織。前不久,她們舉辦了咽拭子採集SOP工作坊活動,使大家在交流中提高業務技能,以便提供更好醫療護理。“我們深知守護北京的任務艱巨,我會繼續堅守崗位,做革命的一塊磚,聽從安排,直至勝利回歸!”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