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爸爸打工被封城外 2歲兒子化療後確診新冠肺炎媽媽淚崩獨守醫院

發佈時間: 2020-02-27 08:18:2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2020年2月16日,在隔離病房接受救治的肖一琛。

2月14日,情人節,困在湖北仙桃的肖斌想打電話給妻子,説幾句掏心話。妻兒在武漢兒童醫院求醫,疫情之下,肖斌雖然焦急,但也不能趕回他們身邊。

妻子那邊卻搶先一步撥了過來。2歲4個月的兒子肖一琛在一旁咿呀地叫著“爸爸”,妻子呂潔卻沒有説話,肖斌以為是個小玩笑。頃刻間,呂潔嚎啕大哭。



圖文/圖説陽新 

編輯/小為  

出品/中國網 騰訊新聞


兒子肖一琛患有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但就在化療後的第10天,被臨床診斷為新型冠狀肺炎!肖斌瞬間感覺,天“塌”了。

“你別慌,是不是醫生查錯了,你帶兒子再去查一遍......”肖斌在電話裏故作鎮定,可妻子一直在哭。肖斌癱坐在地,不敢相信電話那頭的一切。

2020年1月26日,是兒子肖一琛到武漢兒童醫院接受第7次維持化療的日子。武漢疫情形勢非常嚴峻,但母親呂潔知道,患白血病的兒子也必須接受化療。

呂潔到社區申請外出,但始終無法獲准,她無奈撥通了武漢市長熱線求助,小區接到指示後當即安排車輛送母子去往武漢兒童醫院,並答應結束後若道路還未解封,會再安排車輛接他們回來。

2月3日,結束化療流程,母子平安回家。第二天,一琛開始咳嗽。呂潔給兒子服用了感冒藥,並做了霧化,可孩子的情況非但沒有減輕,反而更加嚴重。

第五天低燒,第六天高燒……呂潔立刻緊張起來。

2月10日一大早,呂潔到社區求助,可社區仍不願意幫忙。呂潔再次撥打市長熱線。下午3點,社區安排了一輛三輪摩托送母子倆到兒童醫院。查血、拍片子,直到晚上8點才等到CT結果。

“孩子肺部情況不太好,必須再做進一步核酸檢測。”接診的醫生告訴呂潔,母子被立即安排到醫院內科20樓的隔離病房。此時,她還不敢告訴在仙桃的肖斌。

2月14日,醫院給開出的臨床診斷報告顯示,肖亦琛確診新型冠狀病毒性肺炎。

2月12日、14日,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都顯示,一琛被臨床診斷為新型冠狀肺炎!

此時,接到電話的肖斌卻什麼也做不了。

“早知如此,我就不該帶孩子去打化療,”呂潔泣不成聲,“可是不化療,一旦白血病復發,孩子會沒命的……怎麼感染的不是我自己。”

2020年2月13日,肖一琛在武漢兒童醫院接受新冠肺炎檢查。

今年34歲的肖斌家住在武漢東西湖清水灣小區,四年前才有了自己的小家庭。

肖斌母親在他兒時逝世,父親在建築工地打工突發腦溢血,目前生活無法自理,為此肖斌欠下了12萬外債。

2018年初,兒子一琛出生,小生命的到來讓壓抑沉悶的家有了歡聲笑語。寶寶一天天長大,乖萌可愛,肖斌和呂潔體會著初為父母的幸福。

不久,打擊到來。2018年8月,剛滿八個月的肖一琛在武漢兒童醫院被診斷為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不僅是高危,而且是當時兒童醫院年齡最小的白血病患兒。

“白血病”三個字讓夫妻倆覺得天塌了。

2018年9月25日,病房裏的肖一琛。

“不治療,孩子壽命估計只有三個月到半年,要治好,費用很貴。”醫生的話振聾發聵,呂潔哭得一塌糊塗,肖斌打電話借錢默默去辦住院手續,肖一琛則瞪著大眼睛,好奇打量著醫生。

容不得遲疑,化療隨即開始。因為孩子是高危,化療藥較重,上第一個化療時就發生嚴重的腸道感染,肖一琛發燒抽搐不止。被下達了病危書,送進重症監護室。

最後,孩子挺住了!

2018年5月(左)、2018年10月(右),在兒童醫院的肖一琛。

“關關難過關關過,雖然難,但是孩子挺住了。”肖斌説。看著孩子頭上、腳上佈滿了針眼,夫妻倆心如刀割。

化療的副作用不言而喻,藥物在殺死癌細胞的同時,患者肌體受到的傷害也很大,同時還極易發生感染。

在上第5個強化療時,兒子又出現了嚴重過敏症狀,全身紅腫,奇癢難耐,心臟呼吸驟停導致休克,再一次病危。幸而搶救及時,才再次把孩子從死神手中搶了回來。

2019年5月,父親肖斌帶著兒子在醫院化療。

到2019年5月,已經闖過9關的肖一琛,又發生了嚴重感染,連續6天高燒41.5℃。孩子抽搐昏睡,呼吸困難,再次收到病危通知的夫妻倆心懸到了嗓子眼。最後用激素才強行把溫度暫時壓下去,而這一次為了救命花去了將近10萬元。

2019年9月,肖一琛剛完成最艱難的全部11個大化療,已經欠下20萬債務,紅十字會補貼了5萬元,夫妻倆非常感動,也不肯再發起社會求助,説自己不能一有困難就麻煩社會,當初父親住院8個月他們也是咬牙扛過來的。

病情穩定後,肖斌就把兒子狠心地“甩”給了妻子,自己去湖北仙桃一個電子工廠打工,雖然捨不得妻兒,但他無法選擇。

為了多掙錢,年底了肖斌主動申請加班,打算到年三十再回武漢和妻兒團聚,可沒想到疫情暴發,武漢在農曆二十九宣佈“封城”,他想回卻回不了家,雖然想念和擔心妻兒但毫無辦法,他只能反覆叮囑妻子一定要注意防護。

可是他做夢也沒想到,在武漢確診人數慢慢下降時,2歲的兒子居然沒有逃過這一劫。

2月22日,在隔離病房的肖一琛。

肖一琛發燒後立即進入醫院,14日確診新冠肺炎,由於發現早,屬於輕度症狀,經過抗病毒治療10天治療,CT顯示肺部病灶明顯吸收,核酸檢測為陰性,2月25日經醫生批准回家,然後再在社區監管下進行14天居家隔離。

2月18日,隔離病房裏的母子。

兒童醫院某主治醫生明確表示,一琛後續的15個化療流程必須推遲。肖斌夫妻很不安,擔心兒子的白血病還會復發。

不論是新冠肺炎,還是白血病,對兩歲的一琛來説都是極大考驗。後期治療費用也將不可預估,這對於肖斌一家來説無疑雪上加霜。一直樂觀堅強的肖斌看著視頻告訴兒子要勇敢,自己卻忍不住淚流滿面,他盼著春來花開,人間無恙!

如果您想幫助這個小男孩,幫助這個困境中的家庭,可以打開微信—支付—騰訊公益,搜索“血癌未愈又染肺炎”進行愛心捐款。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