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家子弟圓夢額哈鐵路[組圖]

發佈時間: 2019-10-18 14:38: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清沙現場。

中國網訊 國慶前夕的一天,遠在祖國西北邊陲的內蒙古額濟納旗胡楊爛漫、遊人如織。

K7911是唯一一趟穿越千里戈壁“無人區”,往返內蒙古呼和浩特和額濟納旗的旅客列車,這個季節它被稱為“胡楊列”。上午10點多鐘,正是列車穿林而過的時候。此時此刻,蒙古族小夥溫都蘇一邊觀賞著窗外的綺麗景觀,一邊熱切地和車廂裏蒙古族老鄉打著招呼,“他塞奴”這個熟悉的蒙古詞彙不絕於耳。

才藝展示。

 事隔多年後,溫都蘇每當談起到在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運管公司呼和浩特公司額濟納運營維管段二次創業的經歷,他都記憶猶新,話匣子一打開就收不住。用他的話説:“這幾年在額濟納段工作的很愉快,有穩定的收入,有志同道合、親如兄弟的工友,有家庭的祝福和依賴,他心裏盛滿了獲得感和成就感。他要感謝國家鐵路現代化建設,感謝自治區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謝鐵路維管改革創新提供的就業機會,感謝給他打開這道就業成才大門的所有人……‘白億日啦…白億日啦…”接連説了幾句感謝後,他靦腆的一笑説:“自己,漢語都進步了不少呢”。”

奔赴現場。

這個普通牧家子弟的故事,還要從2015年國家“十二五”規劃的重要工程,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成,中國北疆亞歐運輸的“新絲路-額哈鐵路開通運營開始。當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不僅認可了中鐵電氣化局在額哈鐵路上探索實施全專業綜合運營維管這個“大膽設想”,更從包頭車務段、集寧機務段、呼和浩特工務機械段、呼和通信段、包頭車輛段等十幾家單位,抽調了500多名具有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勞務派遣型青年員工,輸送到新成立的額濟納運營維管段,而這股有生力量有近60%是農牧民子弟。鐵路局新建線路、專業人員的雙重輸出和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運管公司高效、靈活的用人理念和管理體制形成了高度互補,別出一格的人才交流機制,迅速填補了這個段車、機、輛移動專業缺口。當時年僅24歲的溫都蘇就是其中的一員,但自以為是“老鐵路”的他,對鐵路運營維管這個新興概念和大家一樣充滿著好奇、也充滿著期待。

防沙固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就業是最大的民生”。長期以來,在我國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就業是農牧民脫貧增收的“頭等大事”,也是社會各界普遍關注的難點、焦點、熱點問題。                                                      

2011年的內蒙古自治區勞動力供大於求的總量壓力依然較大,當年出臺的《內蒙古自治區就業促進條例》明確指出,自治區要把促進就業放在經濟社會發展的突出位置。也就是在這一年,深處草原腹地的原呼和浩特鐵路局為給祖祖輩輩“逐水草而居”的農牧民兄弟解決社會就業問題,深度融入國家扶貧就業戰略,主動承攬社會責任,銳意改革、大膽創新,果斷打破了原始用工制度的局限,招收了一批“草原漢子”。而溫都蘇和所有牧家子弟一樣,搖身一變幸運的成為了一名勞務型鐵路工人。從那個時候起他的命運軌跡發生了徹頭徹腦的變化。無獨有偶!此時在祖國大地的許多鐵路線上“中鐵電化運管”這支新興的行業新軍已經慢慢進入大家的視野,他們中許多年輕人都和溫都蘇一樣是來自山區、老區的農家子弟。

也許這就是緣分吧?在國家、社會、企業共同掀起農牧民就業這個火熱大潮的時候,與火車輪對和車皮已經打了三年多交道的他,無疑是幸運的。此時面臨人生新的選擇和挑戰,早已按捺不住激動的心情,感覺仿佛正握著一把開啟新夢想的“金鑰匙”,已經迫不及待的想要上崗了。

列檢員-溫都蘇。

可令他沒有想到的是,入職以後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燒鍋爐”!

十月末的戈壁灘,美麗的胡楊早已繁華落盡,周邊的世界沙塵蔽日、空曠無邊、巨大的晝夜溫差真正印證了“早穿棉襖午穿紗”的老話。此時,溫都蘇正灰頭土臉的在額哈鐵路天草車間的鍋爐房裏埋頭苦幹。一車、兩車、三車……每從煤場到鍋爐房往返一趟,他就在手邊的墻壁上輕輕劃上一道,這成了他近一個月來最大的成就和樂趣了。明明是車輛出身,怎麼燒上鍋爐了,習慣了把弄檢車錘的手,端起煤鏟來總覺得彆扭。這段時間工區的飲用水是定量的,新鮮蔬菜也是“鳳毛麟角”,連給家裏打個電話信號都是斷斷續續的,巨大的心理落差讓他的情緒糟糕透頂,就連平時愛不釋手的吉他都落滿了灰塵!

戈壁深處。

天草車間、黑鷹山車間、馬鬃山車間……從秋風落葉到春意萌生,線路越來越長,而溫都蘇也越走越遠,泡沫板睡過,野狼見過,白水煮麵條吃過,半個月難得洗上一次澡是家常便飯,整整燒了半年鍋爐的他以為生活就這樣了!這個時候他才真領悟了當地駐軍流傳的一句話“白天兵看兵,晚上數星星”。有時候他甚至主動希望看到沙塵暴,因為天地之間真的太寂寞了。

突然有一天沙塵暴真來了,還送來了一個他終身難忘的人。“小溫,看我給你帶什麼了?”尋聲望去,房管室主任葛清強一臉風塵地站在鍋爐房的門口。“我還要燒多長時間的鍋爐。”溫都蘇沒有回頭,冷冷的撂了一句話。一陣沉默以後,他突然感覺自己的肩頭多一件暖烘烘的東西,原來老葛這個有著10年鐵路維管生涯的“老兵”不僅給他帶來打牙祭的零食,還給帶來了一件嶄新棉衣。

“小溫,不會太久了!堅持下去,堅持就是勝利,你看春天已經來了……”每當提起這段往事,這個1米8高的蒙古族漢子眼角還會濕潤。2016年春節過後,溫都蘇隨著房建工區一起搬到了額濟納旗。工作和生活安定下來的他,開始真正認識和融入鐵路運營維管這個嶄新的“大家庭”。

工前組織。

時光荏苒,日月如梭!一轉眼溫都蘇到額哈鐵路已經快四年了。如今,他又從事了自己的老本行-車輛“列檢員”,但是一提起房建專業,尤其是燒煤取暖的事,他總是眉飛色舞、頭頭是道。“我最近在學其他專業的書籍,一專多能、一人多專是今後努力的方向,技多不壓身啊!”1000多個日夜的磨礪,他已經深深的融入了這支團隊,也對這個行業和自己的未來有了更新規劃。

“我們是一個堅強的集體,我們要在戈壁灘上創造奇跡!” 幾年來,溫都蘇對額哈鐵路和運營維管行業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認知,他已經從骨子融入了這條線路和這個團隊,而他的漢語也確實有很大進步!

2018年1月,中國鐵路總公司動員全路各級組織和廣大幹部職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為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額濟納運營維管段作為鐵路綜合運營維管行業的“先行者”,作為國家“一帶一路”的守護者,先後承擔了額哈鐵路、臨策鐵路達到1223運營公里固定和移動設備的運營維護。1380多個日夜,全段幹部員工在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中,始終秉承發揚中鐵電氣化“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堅、特別能奉獻”的光榮傳統,用汗水澆灌責任,用擔當詮釋使命,確保了這條“戈壁生命線”在祖國北疆暢通運作。

列檢員-溫都蘇。

2017年和2018年“胡楊節”期間,額濟納運營維管段圓滿完成了104列“胡楊列”牽引任務,受到呼和浩特局集團有限公司和額旗政府的雙重通報表揚。2019年春節期間,當地邊防32104部隊更是送來了“雷鋒品格邊關暖,擁兵義舉官兵愛”的錦旗;2019年4月在額濟納旗紀念“五四運動”100週年頒獎晚會上,額濟納段榮獲“青年五四集體獎章”。幾年來,額濟納運營維管段獲得處級以上的單位各類表揚多達190份之多。

堅守培植了友誼,榮譽代表信賴!額哈鐵路的綜合運營維管模式,不僅僅是“甲乙雙方”優質合作的見證,更為向溫都蘇一樣的農牧民子弟提供了改變人生機緣。如今,在這些轉崗員工中不少成為了業務和技術骨幹,其中有75人擔任了工區技術員、指導司機、班組長,有39人走上了車間和科室管理崗位,有4人通過個人努力成為了段中層管理幹部。2015年,也就是溫都蘇成功入職中鐵電氣化局集團運管公司的那一年。內蒙古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資料顯示,內蒙古自治區247.28萬名農村牧區富餘勞動力轉移就業,完成年度任務的101%。

溫都蘇告訴我們:“作為從大漠、草場、荒無人煙的戈壁灘“遷徙”而來的百萬勞動大軍中的一員,他也曾和自己的同學、發小做過對比,而這種對比無疑讓他欣喜和幸福!”他在人生道路轉折中堅持了初心,也體現了價值,更實現了理想。

胡楊林樂隊登上央視。

央視舞臺是多少文藝愛好者的夢幻天堂!2018年10月30日,從遙遠的額濟納戈壁灘上走來的“胡楊林”樂隊,走進了CCTV3《群英匯》欄目組。那天,他們用歌聲唱響了“鮮為人知”的中鐵電化運管故事,溫都蘇作為樂隊的主吉他手,親身經歷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

戈壁、荒原,人跡罕至的“生命禁區”。工作生活在漫漫額哈線上的一線員工最缺少的是什麼?已經不是水和新鮮蔬菜?而是打破了千年孤寂的音樂和歌聲。溫都蘇告訴我們:“如今,‘胡楊林’樂隊每到一處,都是‘燃爆’現場的明星,他們就像千里戈壁灘的“文藝宣傳隊,還有人説他們是鐵路維管戰線上的藍色‘烏蘭牧騎’”。 

才藝展示。

這種華麗的蛻變讓溫都蘇和他的樂隊充滿了幸福感和成就感。他説“每次回家,都會把最新的工作、生活,尤其是樂隊演出的照片拿給家人和鄰居看。”愈漸成熟的他,不僅練就了一身過硬本領,更學會了分享,分享寂寞,更分享歌聲和快樂,因為他和身後幾百上千名兄弟,心懷對額哈鐵路的感恩之情,也流淌著中鐵電化運管人“凝心聚力,勇爭一流”的文化血液。

時光不老,青春不散!從自娛自樂到文藝骨幹,從工區班組到央視舞臺,“胡楊林”樂隊用手中的琴弦打破了大漠的寂寞,他們像胡楊林一樣在茫茫戈壁灘上紮下了根,而“溫都蘇”這三個字恰恰也是“根”的意思。

他説“也許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吧?我已經深深愛上了這份職業,這條線路、這片土地。”

國家青年安全示範崗合影。

額濟納運營維管成立以來,全段幹部員工紮根邊疆、奮發圖強、建家立業,不僅解決了幾百名農牧民子弟的“成功轉型”的問題,更以“幸福之家”建設為抓手不斷提升一線的工作、生活、文化水準,員工年均滿意度達80%以上,流失率不足6.5%。額濟納運營維管段先後榮獲了全國“青年安全生産示範崗”和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 “員工最滿意的職工之家”等榮譽。

師帶徒簽約。

文化是什麼?余秋雨先生説:“文化是一種養成習慣的精神價值和生活方式,它最終成果是集體人格。”而“忠誠、堅守、奉獻、擔當”是額濟納運營維管段的文化理念。短短八個字道出了他們與額哈鐵路千余個日夜朝夕相伴的深情厚誼,也刻寫了他們維護國家鐵路的錚錚誓言!

國家重要運輸幹線推行全專業綜合運營維管,是全國鐵路的首創和成功的範例。這種合作雙贏模式,是設備産權單位和委託管理企業在産業資源、人才隊伍、發展理念的深度交流,為鐵路維管市場提供了成熟經驗。(文王健、馬微)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