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入伍一整年,請看10位邊防女兵的成長感悟

發佈時間: 2019-09-25 16:38: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焦曼麗 蔣德紅 | 責任編輯: 趙娜


女兵排全家福。(蔣德紅 攝影)

去年9月25日,河南週口籍10位青春女孩帶著對軍營的憧憬,對夢想的追逐,入伍到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一年來,她們在雪域邊關將青春凝固成最美的雕像,將理想幻化成最美的戎裝,默默地守衛著祖國的邊疆。

這一年,總有一些事,讓她們感懷難忘;這一年,總有一個人,陪伴她們成長;這一年,總有一個瞬間,讓她們的軍旅生涯閃光。今天,正好是她們入伍一週年,讓我們一起聆聽這些青春女兵的成長感悟,一起沿著她們的成長足跡,感受青春的蛻變,見證她們的華麗轉身。

新兵張春蕾。

上等兵張春蕾。(蔣德紅 攝影)

①張春蕾:那一年,我成為了你

從2018年9月至今,這身迷彩服陪伴了我整整一年。這一年,從青春懵懂的地方青年成長一名合格士兵;這一年,從肩上的一道拐變成了兩道,增長的是年齡,更是我對軍旅的執著堅守。

我哥也是一名軍人。13歲那年,他休假回家送我一枚彈殼,他説“希望有一天你和我一樣,穿上軍裝,矢志軍旅”。13歲,我似懂非懂,但那一刻內心猛然燃燒起的熊熊報國之心讓我知道:我想成為那個驕傲的你!

大學畢業,我如願穿上了迷彩。在緊張嚴肅的軍營裏我才意識到,穿上軍裝就是媽媽隔著門框摸不著的手,是爸爸捨不得挂斷的電話,是家裏的孩子們日漸陌生的眼神。那一刻,我懂得了把所有情緒深埋眼底的你。

光榮在於平淡,艱巨因為漫長。這一年,讓我明白了從軍不止要有滿腔熱血的報國之志,還要有平凡日子裏的堅守。作為邊防軍人,就要像青松一樣將根系深扎進泥土裏,默默守衛祖國的邊關。

一年的軍營摔打與淬煉,我,不再是個懵懂的少年,我是一名人民子弟兵,我終於成為了你!我,更成為了千千萬萬個守衛祖國的軍人的模樣!

訓練中的王博。

上等兵王博。(蔣德紅 攝影)

②王博:那一季,花火璀璨

2018年9月,在排長的帶領下,我踏入新兵營。從此懂得了“中華兒女多奇志,不愛紅裝愛武裝”的真正含義。

家人告訴我“新兵連三個月很苦”,但我卻不這樣認為。我的新兵生活過得很充實、很幸福。我自認為我是一個幸運的人,有幸遇見了一個各項素質都很優秀的班長,遇到了一群善良、熱心的戰友。

新兵連,我和戰友們一起摸爬滾打,一起哭過累過笑過,我努力在訓練中不斷磨礪自己,提高自己的軍事素質。記得剛入新兵連,我是個走齊步都會順拐的人,但她們從未放棄我,經常飯後陪我練習。新兵連結業抽考,我們班代表全連參加考核並取得了總評第一的好成績。歸連時,全連戰友們整齊列隊,用最熱烈的掌聲迎接我們,那一刻,我覺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如果三個月為一季,那麼新兵三個月,就是我人生花火璀璨的時光。

訓練中的新兵薛亞南。

上等兵薛亞南。(蔣德紅 攝影)

③薛亞南:那一月,銘記感恩

從來沒有想過,我能經歷這樣永生銘記的一個月。

今年3月初,旅依託我們女兵排成立“文藝輕騎隊”,並於5月23日開始為期一個月的赴邊防一線慰問演出。

我們的邊防轄區點多線長,駐地分散。從第一場演出開始,我們就上哨位、進戰位,把歡歌笑語送到官兵身邊;緊接著鑽山溝,進密林,走村屯,為抗戰老兵演出。每到一處,我們都收穫著感動,感悟著感恩。

在八號閘和維東哨所,那裏是茫茫荒野,百里無人煙,戰友們就在這樣的環境裏默默地守衛著祖國的邊關。在翁君庭、李振夏、劉長俊等抗戰老兵家裏,大家圍坐在他們身邊聆聽著他們當年拋頭顱、灑熱血的戰鬥故事,我們個個感動不已,潸然淚下……

一路真情一路歌。一個月裏,我們瘦了黑了,但面對可敬可親的邊防戰友,我們依然元氣滿滿。一個月,父母眼中嬌嬌女的我們,感受到了哨所官兵的堅強和擔當;一個月,讓別人眼中“花瓶女兵”的我們,感悟到了責任和忠誠,感悟到了付出和感恩。

是的。沒有邊防軍人的日夜守衛,哪有我們的安寧繁華,沒有抗戰老兵昔日的流血犧牲,哪有我們的幸福今天。

這一個月,我,雖苦尤甜。

訓練中的新兵張雲斐。

上等兵張雲斐的颯爽英姿。(蔣德紅 攝影)

④張雲斐:那一天,授銜

軍旅生涯,就是一個時光機,每一天都銘記在心裏。回顧這一年,授銜那天,卻深深地在我心裏扎了根。

在歷經三個月訓練場上摸爬滾打的汗水,班長口若懸河訓斥的口水,思家想親的偷偷抹去的淚水之後,新兵煉獄般的生活總算有了頭,終於迎來了勝利曙光——授銜。

那一天,大禮堂全體官兵整齊列隊,迎接這個神聖的時刻。隨著宣佈命令、迎軍旗程式之後,軍銜終於戴到肩上。那時,我的臉是滾燙的,我的手是顫抖的,我的熱血是澎湃的……

從入伍之初肩上的光禿禿,到授銜之時肩上的金燦燦,不僅僅是衣服上多了幾個配飾,自己多了一個稱呼。我知道,當伴著軍歌響起,凝望著軍旗,舉起拳頭莊嚴宣誓時,我完成了軍旅的“成人禮”,擁有了伴隨我此生的名字——軍人。

其實,從新兵到列兵,這只是軍旅的一小步。雖然一道拐既不醒目也不耀眼,但是扛在肩上,它就代表了自己對國家的忠誠,代表了對軍隊的奉獻。

佩戴上列兵銜,我肩上扛起了如山的責任。

新兵李澤凱。

執行保障任務中的上等兵李澤凱。(蔣德紅 攝影)

⑤李澤凱:那一夜,哨位的真諦

人們常説“黎明前的黑暗是最恐怖的”,而我偏偏又是一個最怕黑夜的女生。

去年冬,旅組織拉練的第一個晚上,我和班長安排到淩晨的崗。得知站夜崗的消息,我內心是拒絕的。即便如此,我還是著裝整齊地來到哨位上。黑暗中,一點點異常的響動都讓我神經緊張,似乎感到一種無形的威脅在步步逼近……

“班長,我有點兒怕。”我的話音有點顫抖。

“別怕,我們有槍。”班長安慰我。

“手裏有槍就不用怕了嗎?”我輕輕地問。

“是的!”班長堅定地回答我,“咱們是軍人!”

是的,此時我已經不再是那個膽怯的女孩子。是軍人了,還怕什麼呢?想想自己的背後是祖國和人民,此時的我正守護著這一方安寧,想到這些,一個人就成了的最勇敢的人。我握緊了手中的鋼槍,內心充滿力量,無所畏懼……

這一夜,我在黑暗中找到了站崗的真諦。它讓我深深地懂得:使命是神聖的。歷史睡了,時間還醒著!時間睡了,鋼槍還醒著!

新兵孫桂華。

訓練間隙的上等兵孫桂華。(蔣德紅 攝影)

⑥孫桂華:那一次,難忘登臺授課

當我受領在“邊關微講堂”上為全旅官兵授課的任務時,我的內心是崩潰的。

“邊關微講堂”是我們旅官兵登臺授課的平臺,圍繞當前熱點話題,從小處著眼,講明大事情大道理。以前登臺都是幹部、士官居多,可讓我這個入伍僅半年的新兵登臺上課,還真是頭一次。

當時,四川涼山火災,31位救火英雄刷爆了朋友圈,和指導員、排長商議後,決定這一課的內容講講我們的英雄。

從蒐集素材、研究講稿,到製作課件、一遍遍試講,各級都給予了很大鼓勵和幫助。正式登臺時,看著台下的觀眾,我臉頰通紅,心跳加快,甚至我感受到了手心在冒汗。

課終於講完了,當眼睛余光看見排長豎起的大拇指時,我眼淚瞬間流了下來……

人生會經歷很多次事情,但那一次登臺,卻成為我此後不懈努力、克服困難的起點。

訓練中的新兵焦雲燕。

上等兵焦雲燕。(蔣德紅 攝影)

⑦焦雲燕:那一張,收藏的車票

“來來來,上鋪的乘客換票啦!”説話間,列車員把手伸向了我,即使是萬分不捨,我還是將被手心汗水浸濕的車票遞給了他。

這是一張我通往軍營的車票。為了拿到這張車票,我從記事時開始,一直等到今天。每一次看到軍人的身影,它都像一根軟軟的貓兒的鬍鬚,鑽入心靈的最深處,癢癢的。為此,我用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爭取駛向軍營的車票。所以,這張車票是我軍旅道路上的通行證,是我選擇軍營、紮根軍營的見證。

每一張車票都獨一無二,每一張車票都代表一種選擇。無論我們未來將去何方,但這張車票都是我不後悔的印章。一年來,這張車票靜靜地躺在我的收集冊中,它時刻提醒我入伍的初心——把自己最美的年華獻給軍營,把自己最努力的樣子展現給我的青春。

車票只是一張紙,但卻是我選擇夢想的見證,它飽含著我不懈奮鬥、堅守初心的力量。

訓練中的新兵劉瀟靜。

執行話務工作的上等兵劉瀟靜。(蔣德紅 攝影)

⑧劉瀟靜:那一雙,破損的戰靴

我是個喜歡收藏鞋子的人。入伍前高跟鞋、馬丁靴等各式各樣的鞋子擺滿了我的房間。而這次,我將被“摧殘”得面目全非的第一雙07式戰靴郵寄回家,永遠收藏。

這是我的第一雙戰靴。入伍前,每次看到軍人颯爽英姿,我就夢想有一天能走入軍營。2018年秋,我放棄優厚的待遇,應徵入伍,如願穿上了軍裝。

當從班長手裏接過戰靴的那一刻,我將自己融進了“戰”字裏。為此,我努力地向優秀士兵的標準靠近。新兵三個月,戰靴見證了隊列場的齊步正步、戰術場上的匍匐前進、柏油跑道上的三公里奔襲,如今已經磨掉了皮,裂開了口,穿變了型。

一年來,這雙戰靴,陪我走過了軍營的四季,走過了由青春女孩到合格士兵的轉變歷程。它陪著我走遍了日夜守護的千里邊防線,讓我站在了神聖不容侵犯的界碑旁,讓我懂得了軍人的使命擔當。

如今,這雙戰靴面目全非,破敗不堪,但我依然將它珍藏。因為,它見證著我的成長,留下了我的血性青春。

新兵班長為賀璐理髮。

上等兵賀璐。(蔣德紅 攝影)

⑨賀璐:那一件,“170/92-96”

“來來來,拿著入伍通知書的到這邊兒登記領衣服了……”一位少校軍官邊説邊指著我們這群女孩子:“你們先來吧。”

“身高165,體重102……哎呀,只有170/92-96的了……”他仔細打量了我,感覺衣服並不合身,又連忙説“由於前期工作沒做好,衣服不太合身。要不你等上一天,我幫你調一套過來,讓你們穿著合身的軍裝進軍營……”“不用調換了,領導。”我打斷他的話説,“人生第一套迷彩服,我可不想再等了,給我吧!”我一把搶過衣服抱懷裏。

這是我第一套並不合身的迷彩服,可我並沒有嫌棄,每天穿著它爬戰術、練射擊、跑三公里、巡邏邊防線……一年時間,這套迷彩洗得掉了顏色,甚至在爬戰術時被磨破,被鐵蒺藜刮破了,打了幾個補丁,而這些補丁,就如同我軍旅中的勳章。

170/92-96,這是我人生中第一套不合身迷彩的型號,卻是我追逐夢想的代碼。這個代碼,將融入我的血脈,伴我一生。

新兵鄭夢園。

訓練中的上等兵鄭夢園。(蔣德紅 攝影)

⑩鄭夢園:那一人,伴我成長

十八歲,第一次獨自離開家時,我內心徬徨且孤獨無助。

在家時,除了學習之外,其他事情都有爸媽操勞,用不著我操半點心。而軍營裏的生活,我將是一個什麼樣的自己呢?

當走下列車,站在我面前的是笑容滿面、説話柔聲細語的她時,我內心的困惑瞬間被她的笑容融化了。直到她把我帶進班裏,為我端來開水,教我疊內務,傳授我部隊的知識……突然覺得,我就是回到了另一個家。

我的班長是大學生士兵,性格開朗,細緻而又週到。我身體不適時,她總是伸出雙臂給我擁抱;我有困惑時,她總是耐心幫我解答;晚上就寢,她總是半夜起床給我掖被子……這一年,她扮演著“母親”“姐姐”“啟蒙老師”等多重角色。很慶倖,在我懵懂的兵之初,班長就是我的Super star。在她循序漸進的諄諄教導之下,我逐漸學會了軍旅生活的正確打開方式,逐步實現了從一名普通青年向合格軍人的轉變。

這一年,她陪著我成長。我相信,多年以後,我也會發自內心地感恩懷念:我的班長王熙靜,你在他鄉還好嗎?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