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質公園網路主席:中國是世界地質公園發展的領頭羊

發佈時間: 2019-09-09 12:18: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為新增七處國家地質公園和一處國家礦山公園的代表授牌。

中國網9月9日訊(記者韓琳) “中國地質公園”主題宣傳活動昨天在北京世園會園區舉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開幕式上公佈了最新命名的7處國家地質公園和1處國家礦山公園。世界地質公園網路主席尼古拉斯·鄒若斯説,中國是世界地質公園發展的領頭羊,為國家地質公園和世界地質公園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

新增的7處國家地質公園為:遼寧錦州古生物化石和花崗岩國家地質公園、江蘇連雲港花果山國家地質公園、安徽靈璧磬雲山國家地質公園、福建平和靈通山國家地質公園、福建三明郊野國家地質公園、江西石城國家地質公園、湖南通道萬佛山國家地質公園。新增的國家礦山公園為河北任丘華北油田國家礦山公園。至此,我國正式命名的國家地質公園增至214處,正式命名的國家礦山公園增至34處。

據介紹,中國是世界上地質遺跡資源最豐富、分佈最廣闊、種類最齊全的國家之一,也是世界地質公園的創始國之一。目前全球147處世界地質公園中,中國世界地質公園達39處,位居第一。經過近20年的發展,中國目前已正式命名國家地質公園214處,授予國家地質公園資格56處,批准建立省級地質公園300余處,形成了地質遺跡類型齊全,遍及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香港地區的地質公園建設發展體系。據統計,地質公園年接待遊客超過5億人次,已成為我國重要的自然教育基地。

世界地質公園網路主席尼古拉斯·鄒若斯致辭。

世界地質公園網路主席尼古拉斯·鄒若斯在開幕式上指出,中國擁有39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是世界地質公園發展的領頭羊,為國家地質公園和世界地質公園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中國地質公園的發展體現了地質公園的魅力,對當地社區的可持續發展起著重要的作用。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致辭。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在活動開幕式上指出,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通過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將地質公園等各類保護地管理職能整合到新組建的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今年6月26日,中央又印發的《關於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的指導意見》,開啟了地質公園綠色發展的新征程。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深入貫徹落實《指導意見》,啟動《全國地質遺跡保護規劃(2020—2035年)》和《全國重要地質遺跡保護目錄》的編制工作。緊緊圍繞自然保護地這一核心,繼承發揚地質公園的優秀經驗和有益探索,重點完善地質公園的總體佈局和建設管理,有效強化地質遺跡的依法保護和科學利用。

本次活動以“地球之上的綠水青山,長城腳下的綠色倡議”為主題,展示中國地質公園對保護美麗地球的積極貢獻,進一步增強廣大社會公眾對中國地質公園的關注。為此,開幕式上提出設立“地質公園日”的倡議。活動期間還將舉辦“地質公園保護與發展”論壇和為期兩天的《神奇造化 魅力地質》專題展覽。(國家地質公園圖片由國家林草局宣傳中心提供)

演出結束後的合影。

1   2   3   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