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全球網路風險 構建內生安全體系——2019北京網路安全大會開幕

發佈時間: 2019-08-21 16:42:5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中國網訊 網路安全行業的“達沃斯”——2019北京網路安全大會(簡稱BCS 2019)8月21日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20位兩院院士,與來自30多個國家、70多所全球知名院校、機構和企業的 400多位國內外安全領袖齊聚,聚焦全球網路風險應對策略,探討網路安全前沿技術,呼籲構建網路內生安全體系,實現組織安全能力的“自生長”。


本次大會主題為“聚合應變,內生安全”。大會組委會介紹,隨著5G時代到來,無人駕駛、智慧城市、智慧工廠全面普及,人人互聯、機機互聯,甚至人機互聯成為可能,而網路風險和威脅也與日俱增,漏洞和病毒造成的後果也更加嚴重,網路安全直接關係到人身安全、機構安全、城市安全和國家安全。圍繞上述話題和技術應對解決方案,參加BCS 2019的專家將展開為期3天的討論,舉行3場國際峰會、40場安全行業高端論壇、500多個主題演講、9大安全行業頂級獨立品牌活動、6000平米專業展區,內容涵蓋網路安全國際合作、政策法規、産業發展、新興技術、建設及解決方案,以及網路安全人才培養、創新創業、網路空間治理等幾乎所有熱門網路安全話題。

有別於其他網路安全行業會議,此次會議聚焦全球網路風險應對策略,探討網路安全前沿技術,特別是將針對5G工業網際網路、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新型網路基礎設施領域,提出了諸多實用的解決方案。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陳肇雄在大會開幕式致辭中説,加快打造強大的網路安全産業,夯實國家網路安全基礎,對於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的支撐保障作用。希望大家利用BCS 2019大會平臺,深入探討創新思路、發展舉措、凝聚共識、深化合作,共同推動網路安全産業繁榮發展。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陳肇雄


全國政協社會與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智敏,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巡視員、總工程師郭啟全,北京市委副秘書長楊秀玲等嘉賓出席大會開幕式並致辭。

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巡視員、總工程師郭啟全

上午9時10分,中國科學院院士趙國屏,中國工程院院士何德全、蔡吉人、孫九林、李伯虎、倪光南、沈昌祥、孫優賢、鄔賀銓、李國傑等十位院士,與大會名譽主席、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芮曉武和大會主席、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一起,推動大會啟動桿,共同宣佈BCS 2019大會正式啟動。

十大院士及大會主席共同為北京網路安全大會揭幕

本次大會吸引了全球頂尖學者、技術專家、行業領袖、産業精英,帶來了網路安全領域前沿訊息及思想碰撞。以色列前總理埃胡德·巴拉克指出:當今網路安全威脅眾多,進攻遠超防禦,尖端攻擊性工具和加密技術逐漸落入非國家機構手中,各國間網路衝突及紛爭不斷,但國際社會缺乏網路武器使用公約約束。未來網路安全應借鑒現代免疫學建立的思路,由技術迭代催生網路安全免疫系統的形成。

以色列前總理埃胡德·巴拉克

大會名譽主席、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芮曉武指出,為實現總書記關於推進全球網路空間治理秩序良性變革,建設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願景,需加快理念、模式和産業的融合。為此,中國電子在今年戰略入股奇安信,堅定不移推進本質安全和過程安全融合發展,攜手各方打造北京網路安全大會全球平臺,在業務實踐中構建國內最先進的網信技術生態,全面融入移動生態,支援5G、雲計算等新技術,擁抱萬物互聯。

大會名譽主席、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芮曉武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公共機構和數字政府司司長朱巨望充分肯定了此次大會的舉辦,他指出聯合國在過去十多年不斷跟所有會員國、企業及利益相關者合作應對網路安全的挑戰。通過建立國際ITU(國際電信聯盟)組織,在各地區、國家組建CSRITs(國家電腦事件響應小組),開展網路空防演習;每年舉辦IGF國際網際網路治理論壇,加強國際融通與合作;批准了涉及國家資訊技術主權、創建全球網路安全文化及保護重要資訊基礎設施、合作打擊跨國網路犯罪等的一系列相關決議和國際規範。正如曼德拉的名言“最好的武器就是大家坐下來交流”,網路空間和網路安全需要打破國家和意識形態的界限攜手向前。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總參謀部軍事學院研究中心主任埃裏阿斯·弗拉迪米爾·佩特羅·維奇呼籲儘快建立預防資訊空間衝突的國際資訊安全資訊系統。

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公共機構和數字政府司司長朱巨望

大會聯席主席、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呼籲構建全新的“內生安全”體系。他指出,從網際網路時代跨入物聯網時代,網路安全開始進化至“內生安全”。“內生安全”要求未來的資訊化系統具備自適應、自主、自生長的內生安全能力。這種能力均源於聚合:資訊化系統和安全系統的聚合,産生自適應安全能力;業務數據和安全數據的聚合,産生自主安全能力;IT人才和安全人才的聚合。三大聚合完成後,組織將産生不斷從內生長的安全能力,這是5G時代安全體系構建的終極目標。

大會聯席主席、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

據介紹,BCS 2019是由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指導,中國網際網路協會、中國網路空間安全協會、中國通信學會、中國友誼促進會和奇安信集團主辦的安全行業國際級峰會。會議採用聯合辦會新模式,同期由部委央企主辦13個論壇,更將CSA雲安全聯盟峰會、In For See網路安全研究國際學術論壇、觀潮網路空間論壇、首屆網路空間可信任技術創新論壇等國際論壇引入,涵蓋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雲安全、工業網際網路安全運營、人才培養等領域的最前沿訊息。同時,大會設有6000平米專業展區,可信聯盟、雲聯盟、上海武漢天津三大産業園等120多家企業聯合參展,CEC與奇安信也首次展示本質安全與過程安全深度融合的一體化網路安全防護體系。此外大會還將引入國內首個聚焦網路安全領域專業創投平臺“安全創客匯”,舉辦安全創新大賽總決賽,舉辦培養未來網警的第三屆“藍帽杯”全國大學生網路安全技能大賽總決賽,以及第六屆安全訓練營大師班,讓大家一睹當今網路頂尖高手對決的風采。(完)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