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説明中國:新中國對外出版70年優秀圖書作者見面會[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8-15 14:58: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楠 | 責任編輯: 李佳

8月15日上午,中國外文局在上海書展中心活動區舉辦“向世界説明中國:新中國對外出版70年優秀圖書作者見面會”。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中國網訊(記者楊楠)8月15日上午,中國外文局在上海書展中心活動區舉辦“向世界説明中國:新中國對外出版70年優秀圖書作者見面會”。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外文出版社社長徐步、《絲路百城傳》叢書主編劉傳銘、“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獲獎者中島大地等發表主題演講。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出席並致辭。

陸彩榮在致辭中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年,也是中國外文局建局70年,同時還是新中國對外出版發行事業創立70年。70年來,外文局始終以“向世界説明中國”為己任,積極展示中國發展成就,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如今,已經建立了較為完備的對外出版體系,積累了豐富的國際傳播資源與雄厚的編輯、翻譯、出版力量,形成了領袖著作和政治文獻、“解讀中國共産黨”系列、當代中國、傳統文化與文明、經典文學、漢語教材、少兒讀物等7大圖書産品線,已出版40多個語種的近10萬種圖書。在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方面,外文局不僅在3年時間裏,相繼在波蘭、柬埔寨、泰國、尼泊爾、瑞士、古巴、伊朗、秘魯、墨西哥等國家成立了10家“中國圖書中心”,還與美國、英國、德國、巴西、肯亞等國家主流出版機構簽署成立了50余家“中國主題圖書海外編輯部”、落地出版了300余種中國主題圖書。近5年來,外文局共輸出圖書版權3086種,輸出國家和地區達50多個,位居全國前列。他強調,中國外文局作為專業對外出版發行機構,未來將繼續通過深入實施國際合作出版戰略,不斷推出對外出版精品,為推動中國出版走出去作出更大貢獻。

李君如在講話中祝賀中國外文局對外出版70年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並與讀者分享了他與外文局合作的故事,他特別提到,上海既是國際化的中國大都市,也是中國化的國際大都市,更是一個有深厚底蘊的閱讀大都市,在今天的上海書展上舉行新中國對外出版70年的回顧和展望,具有更加特別的意義。

謝春濤回顧了與中國外文局、新世界出版社超過10年的合作歷程。他把《歷史的軌跡: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出版作為他個人向世界説明中國,説明中國共産黨的起點。他強調,向世界説明中國應該堅持通過故事講思想,用外國人的話回答外國人的問題。

徐步在講話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多語種著作開啟了對外出版的新時代,向世界説明中國,用中國智慧影響和引導世界,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作為新中國對外出版事業的開路先鋒,外文出版社將不辱使命、一往無前!

劉傳銘表示,“絲綢之路”是有著中國歷史厚度的話題,從2016年“絲路百城傳記”立項,到現在已經四年。我們本著對絲綢之路的認知、“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以城市傳記為載體,與國內外的作家探討新時代的意義。我們的工作才剛剛開頭,我們會用這一本書、一個系列、一套好書來解讀、訴説時代的故事。

中島大地在發言中説,我完全沒有想到習主席會給我回信,所以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很驚喜。習主席在信中説:“兩國人民的友好的未來要靠年輕人們”,這句話深深打動了我。這句話不僅鼓勵了我一個人,對很多參加“熊貓杯”這樣的日中交流活動的人來説,也是堅實的後盾。研究中國文化,也給了我很多思考問題的契機。我不僅思考日中之間的差異,還會通過中國文化反觀我們本國的文化。可以説,日中交流使我不斷地拓寬著自己的視野。通過以往的日中交流經歷,我認為在今後的兩國交流中,面對面交流和文化交流都很重要。我相信在未來,日交流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好。

“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是中國外文局下屬人民中國雜誌社自2014年以來舉辦的年度中日青年跨文化交流活動。2019年6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赴日參加G20峰會前夕,給今年本次大賽獲獎的日本青年中島大地回信,寄望兩國青年為開創兩國關係美好明天作出積極貢獻。消息傳來,在中日兩國形成廣泛影響。為更好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展現日本青年眼中的新時代中國,新星出版社與人民中國雜誌社將“熊貓杯”徵文大賽五週年獲獎作品結集出版,並選定在上海書展首發。

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中共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中共中央黨校副校長謝春濤。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外文出版社社長徐步。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絲路百城傳》叢書主編劉傳銘。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熊貓杯”日本青年感知中國徵文大賽獲獎者中島大地。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中國外文局總編室主任黃衛主持。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8月15日上午,中國外文局在上海書展中心活動區舉辦“向世界説明中國:新中國對外出版70年優秀圖書作者見面會”。中國網記者 楊楠攝影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