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治各種不明白的物理學霸們 趣味科普成“網紅”[圖]

發佈時間: 2019-08-02 08:14:30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 上官雲 | 責任編輯: 楊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日電(記者 上官雲)“小強為什麼摔不死?”“燃燒後的火柴為什麼具有磁性?”“往颱風裏扔一顆原子彈會怎樣?”……這些好奇心驅使下的小問題隨處可見,看似簡單卻沒那麼容易回答,因為它們背後還藏著各種科學知識。

在資訊流鋪天蓋地的網際網路上,一群平均年齡僅僅25歲的年輕人把那些千奇百怪的問題收集起來,用科學手段尋找答案,最後通過最流行的新媒體傳播方式,公佈在網上。

他們是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眾號平臺的幕後團隊。在堅持了五年的時間後,最近,這個專治“不明白”的公號火了,做實驗、講段子……大眾眼中高冷的物理學知識,在他們的努力下變得平易近人起來:科學,原來也可以很有趣。

“科普網紅”公號誕生記

“很累。剛開公號的時候,每天一睜眼想的就是今天推送些什麼內容才好。”這是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眾號負責人成蒙的感受。

中科院物理所科學傳播中心早期團隊。成蒙供圖


2014年11月1日,“中科院物理所”公號正式上線,最初負責公號日常工作的,只有成蒙一個人。他也剛剛才博士畢業留所,這是接到的第一個任務。

“現在看來,果斷開公號應該是我們當時勇氣的體現,想和所裏的官網形成互補,甚至是做一個更有影響力的平臺。”他觀察過,一些高校和科研機構的公眾號,內容主要以招生、政務資訊和科研成果等為主,閱讀量實在慘澹。

成蒙和時任物理所綜合處處長魏紅祥認真做了調研,“大家其實願意了解一些科學知識。但去看物理所網站的人很少,自媒體這麼流行,潛在觀眾太多了,如果定位恰當的話,物理所的公眾號就可以成為一個受關注的自媒體,所以我們決定走科普路線。”

一開始,成蒙主要蒐羅各種靠譜科普文章放在公號上。隨後,他邀請所裏幾個動手能力強、表達能力又好的小師弟“入群”,幾個人一商量,定下了“問答”、“正經玩”和“線上科學日”三個專欄的雛形。

“現在,我們的團隊超過40個人,有人畢業離開,也不斷有新人加入。”隨著時間推移,成蒙成了“元老”,負責內容的審核把關。而這個公號的粉絲也已接近百萬,成了新晉科普“網紅”。

科學?也可以很有趣啊

對非專業人士來説,物理學知識往往自帶難懂標簽,充斥著各種符號的科學很難領會。但中科院物理所的公號內容,打破了這個慣例。

“科學其實可以很有趣的。”成蒙舉了一個例子,“我們所裏的曹則賢研究員,是真正的大科學家,他的講課內容一點都不枯燥。”

1   2   3   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