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刀鋒上”的外科醫生[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8-01 11:12:17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新華網 | 責任編輯: 鄭亮

(圖片故事)(1)“行走在刀鋒上”的外科醫生

7月31日,在河南省傳染病醫院手術室,馮秀嶺(右)“全副武裝”為一位艾滋病患者做手術。

一層洗手衣、兩層手術服、兩層手套、膠靴和包含了頭盔、面屏的手術全防護系統......與普通的外科手術不同,這是河南省傳染病醫院普外科醫生馮秀嶺的手術裝備。

今年54歲的馮秀嶺從2002年起開始為艾滋病患者做手術,他也是河南省第一位為艾滋病患者做手術的醫生。17年來,馮秀嶺經手過的艾滋病患者手術達3000多例,曾職業暴露4次,所幸最終都化險為夷,“很多人説我的工作就像在刀鋒上行走”,馮秀嶺説。

馮秀嶺所在的普外科每年手術近800台,其中約三分之二都是艾滋病患者。每次手術的要求也比普通綜合醫院更加“嚴格”,除了“全副武裝”之外,在手術過程中醫生要處於高度緊張的狀態,手術動作慢而穩,器械也必須放在托盤上由醫生自己拿取,避免傳遞中出錯劃傷。對於曾經在縫合時被針扎破手指而發生的職業暴露,馮秀嶺也閃現過要放棄的念頭,“當時想過要換個崗位,可後來還是好了傷疤忘了疼地堅持下來了,既然選擇了這個科室就應該為病人負責到底”,馮秀嶺説。

新華社記者 李安 攝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