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水城“7·23”特大山體滑坡72小時救援紀實[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7-28 08:45:08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新華社貴陽7月27日電題:有一絲希望,就盡百倍努力——貴州水城“7·23”特大山體滑坡72小時救援紀實

新華社記者李銀、王新明、葉昊鳴、潘德鑫

7月23日晚,貴州水城縣雞場鎮坪地村岔溝組,吃完晚飯的村民,有的在看電視,有的已經入睡。21時20分,突然“轟隆”一聲巨響,200多萬方泥石從500多米高的山上急衝而下。瞬間,依山而建的20余棟房屋被吞沒,來不及躲避的大量村民被掩埋。

災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根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應急管理部與自然資源部組成聯合工作組趕赴現場指導協助地方政府開展處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調派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趕赴災區開展醫療救治。貴州啟動地質災害I級應急響應,正在上海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的貴州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提前結束行程,立即趕赴受災現場。

面對突然來襲的特大山體滑坡,一場緊急救援旋即展開。

貴州水城縣雞場鎮坪地村岔溝組山體滑坡現場(7月26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陶亮 攝

近千名救援人員連夜馳援

“沒想到會發生滑坡,從家裏跑出來十幾米,房子就垮了。”記者在六盤水市人民醫院見到了滑坡災害中倖存的卯長順,他告訴記者,自己右邊兩根肋骨斷了,頭部和手部也被砸傷。妻子傷到心臟和肺部,目前正在重症監護室,萬幸兒子傷勢較輕。

岔溝組村民鄧元背和妻子因在外打工躲過一劫,然而年邁的父母和一雙兒女全部被埋,生死未卜。鄧元背幾乎一整天都站在一處山坡上,死死盯住家的方向,看著不停作業的挖掘機,眼淚止不住地流。

經現場應急救援工作指揮部反覆核對,確認滑坡災害區有戶籍人口22戶77人,外來探親好友及務工人員8人,共計85人,其中已取得聯繫的外出人員23人。截至7月26日21時,滑坡已致26人死亡,仍有25人失聯,另有11名生還者正在醫院接受治療。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