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海底封存的“時間膠囊”——探秘“南海Ⅰ號”前世今生

發佈時間: 2019-07-22 14:55:0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7月18日,遊客在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參觀。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中國網 訊)2007年12月,800多年前的南宋古沉船“南海Ⅰ號”成功實現了世界首創的整體打撈,並移放在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的“水晶宮”。“南海Ⅰ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發現的海上沉船中年代最早、船體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遠洋貿易商船,它為復原海上絲綢之路的歷史、陶瓷史提供極為難得的實物資料。

據廣東考古所副所長、“南海Ⅰ號”項目負責人崔勇介紹,“南海Ⅰ號”蘊含的資訊量非常大,不同於墓葬、房屋遺址的發掘,經過對“南海Ⅰ號”發掘還原出來的航行片段,可以説是高度濃縮的生活空間。這艘曾經沉睡在海底的沉船,就像是被封存的“時間膠囊”,因此對“南海Ⅰ號”的打撈、保護、研究是很有必要的。

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博物館館內陳列面積達1萬多平方米,分為揚帆、沉沒、探秘、出水、價值、遺珍、成果等七大主題展區,主要展出“南海Ⅰ號”數十種珍貴文物,包括充滿異域風情的黃金飾品,樸素典雅的中國陶瓷,極其罕見的宋代漆器等。

1   2   3   4   5   6   7   8   9   10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