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科工ECIM電氣電纜智慧製造平臺實現一條龍服務[圖]

發佈時間: 2019-07-19 10:50:1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戴凡

中國網訊   近日,中國航太科工二院二部突破傳統研製模式,打通電氣設計、結構設計、工藝設計、生産製造的全過程協同鏈路,成功研發出ECIM電氣電纜智慧製造平臺(以下簡稱“ ECIM 平臺”),實現了電氣電纜設計製造全流程智慧化、自動化的“一條龍服務”,實現了電纜一次設計準確率達到100%、設計效率提升5倍的巨大突破。

ECIM 平臺能滿足航空航太、船舶、軌道交通、電力、石油石化等企業全部電纜製造的通用研發需求,並且能夠提供電氣電纜從前期電氣模型設計——到電氣圖紙繪製和校對——最後到標審及生産製造的全流程“雲化”解決方案。

ECIM平臺可實現電氣圖紙高效自動化設計、三維電纜電氣與結構協同設計、電氣設計與工藝設計協同、可視化的三維電纜生産製造,還能夠與企業生産資訊管理系統進行無縫銜接,實現電纜設計、生産全週期的數字化管控。

據該平臺負責人董淑英介紹,自該平臺在相關産品上應用以來,取得了顯著成效:除了設計準確率和設計效率大幅提升之外,研製週期縮短40%、研製成本降低30%。除了應用於相關産品電纜研製,ECIM平臺還積極參加市場化推廣競標。

二院二部的設計師並沒有止步於此,而是致力於打造電氣電纜設計的全流程智慧化、自動化的“一條龍服務”。

在二部內完成ECIM平臺的推廣使用後,ECIM平臺開始借助航太雲網走向“雲化”之路,全面向集團公司乃至全國範圍內推廣。

2018年,ECIM平臺進行了航太雲網專有雲部署和試運作,成為航太科工首個實現雲化的設計開發工具。2019年,在優化改進的基礎上,ECIM平臺迎來了兩個新成員——電氣模型庫和電氣系統圖樣自動化標審工具。電氣模型庫為電纜設計提供設計素材——實時提供最新版的電連接器、標準件等電氣模型,為設計師省去了電氣模型手動設計、校核的時間,電氣模型設計差錯率降低了90%,電纜設計時間減少了20%;電氣系統圖樣自動化標審工具為電纜設計完成後的標準化審核、簽署下發保駕護航,標準化設計差錯率減少了50%、設計效率提高了30%。至此,ECIM平臺可以説真正打通了電氣電纜設計全流程的“任督二脈”。

今年4月,ECIM平臺作為真正致力於解決電氣電纜智慧設計製造的應用平臺,與世界一流的工業製造智慧化工具共同亮相德國漢諾威工業展覽會,吸引了眾多觀眾的關注和詢問,為該平臺今後走向國際市場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部副主任于道林表示,ECIM平臺計劃在2020年完成在航太雲網公有雲的部署,將電纜智慧製造技術以産業化形式推向全國,實現電纜網的研發從“雲設計”(基於雲計算技術進行電纜協同設計)向“雲製造”(利用先進資訊前沿技術,在開放網路資源環境下,為客戶提供高附加值和定制化的服務)的轉變,預計可以形成1500-3000萬元的年産值,也為更多複雜電氣電纜産品的研發製造提供更好的“一條龍服務”。(劉方捷)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