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這片藍色的國土】走進“建橋國家隊” 探訪港珠澳大橋“長壽秘訣”

發佈時間: 2019-07-17 10:26: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李佳

中鐵南方工程裝備有限公司廠房。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中國網2019年7月17日訊(記者 倫曉璇)2018年10月23日,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作為“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港珠澳大橋跨越伶仃洋,東接香港特別行政區,西接廣東省珠海市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總長約55公里,對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廣東省中山市作為珠三角地區規模最大的預製構件生産基地,港珠澳大橋香港接線高架橋項目的所有鋼箱梁都在這裡進行生産。位於中山市的中鐵南方工程裝備有限公司也參與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被譽為“建橋國家隊”。

港珠澳大橋的壽命是120年,普通大橋的壽命一般是100年。中鐵南方工程裝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劉洋解釋了大橋“長壽”的幾個原因。劉洋介紹,港珠澳大橋整個橫隔板都採用自動焊接技術,品質非常穩定。除了自動焊接之外,在涂裝、鋼材的厚度等很多方面也採取了很多措施,以保證大橋120年的壽命。可以説,港珠澳大橋是中國橋隧結合的第一次探索,也是中國整個橋梁製造的一次突破,為以後橋梁的建設做了初步的探索。

組成橋梁的部件。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組成橋梁的部件。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橫隔板焊接機器人可以進行自動焊接。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一名工人為零件打號。與粉筆或者油漆筆寫號相比,打號保留時間長,在表面有銹蝕或者涂裝油漆後仍然可以辨認,方便後期進行追溯。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一名工人切割整理材料,以便重復利用。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工人在中鐵南方工程裝備有限公司廠房內忙碌。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組成大跨徑橋梁的鋼箱梁。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工人在中鐵南方工程裝備有限公司內行走。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一名工人對橋梁主梁進行打磨。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工人在中鐵南方工程裝備有限公司廠房內忙碌。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