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平遙國際雕塑節開幕

發佈時間: 2019-07-05 14:48:5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中國網訊   7月5日上午,第二屆平遙國際雕塑節在有著2700多年曆史的山西平遙古城開幕。來自海內外多個國家的50多位雕塑藝術家,帶著橫跨現代與傳統的600多件作品齊聚古城參展。


第二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總策展人彭鋒介紹,本次雕塑藝術節以“之間”為主題,以整座平遙古城作為戶外作品展示空間,特邀藝術家進行互動性雕塑作品製作,讓所有到訪者零距離感受雕塑作品所帶來的魅力;以柴油機廠作為室內展示主空間,展示數十位國內外知名雕塑藝術家的作品。本屆雕塑節共有90多件大型展品、總計600多件作品參展。

相比于首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第二屆雕塑節關注青年藝術家的發展,增設“國際青年雕塑推動計劃”板塊,以平遙雙林寺作為展覽場地,為青年雕塑家的成長助力。同時,本屆雕塑節還與中國著名雕塑企業山西宇達集團在平遙古城棉織廠合作舉辦雕塑市集活動。7月5日下午,還舉辦了以《雕塑在當今城市中之重要性》為主題的國際學術論壇。本屆雕塑節將持續至7月28日。


中國美協名譽主席、平遙國際雕塑節總顧問靳尚誼表示,多年前他曾來過平遙古城,當時古城還是很樸素的原始狀態,這次再來感覺變化很大,古城周邊越來越繁榮。對於雕塑節、電影展、攝影展等越來越多的國際文化活動落戶平遙,靳尚誼説,文化和商業的結合,會對當地經濟帶來促進,同時,在進行商業開發的同時,也要注重對古城傳統風貌的保護。

 法蘭西學院文化與通訊院士、本屆國際雕塑節總顧問高里昂表示,在平遙這樣一座千年古城辦現代化的雕塑展覽,證明平遙不僅僅是一座有歷史的文化古城,同時也是一座開放、包容,樂於對外交流的城市。


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在致辭中表示,雕塑藝術是平遙多元、厚重文化中的精髓,源遠流長,傳承悠久。古剎雙林寺內的兩千多尊彩塑神形兼備、神人交融,被譽為“東方彩塑藝術寶庫”。再加上鎮國寺內11尊保存至今的國內唯一五代作品,散落在城鄉的5萬多處磚雕、木雕、石雕等珍貴的民間雕刻藝術,使平遙成為天然的“雕塑藝術天堂”。平遙縣期待通過舉辦雕塑節,更深層次助力城市提檔升級,把平遙建設得更加美好。同時,在平遙舉辦國際雕塑盛會,將更好地展示千年古城內在文化特性,更好地展示雕塑藝術特色,也將助力平遙國際旅遊城市建設。


近年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平遙國際電影展、平遙國際雕塑節等越來越多的國際文化交流項目在平遙舉辦,使平遙在國際上聲名鵲起。借力這些國際文化交流,平遙縣人民政府將把平遙古城這張文化名片向全世界推廣。文旅結合,也為平遙縣的經濟發展帶來活力,2018年,平遙縣共接待遊客人數達到1548.67萬人次,全縣旅遊總收入達到180.78億元。

山西省文旅廳總經濟師李培敏,山西省晉中市委常委、宣傳部長任秀紅,晉中市副市長辛琰,平遙縣委書記武曉花, 平遙縣委副書記、縣長石勇,平遙國際雕塑節總顧問、中國美協名譽主席靳尚宜,奧地利莫比烏斯藝術基金會首席代表澎飛,平遙國際雕塑節總策展人、北京大學藝術學院院長彭鋒,平遙國際雕塑節總顧問、法蘭西學院文化與通訊院士高立昂,奧地利駐華使館文化參贊Arnold Obermayer,奧地利莫比烏斯藝術基金會理事、平遙國際雕塑節總負責人鐘蘇菲,平遙國際雕塑節戰略合作夥伴、山西宇達集團董事長衛恩科等領導和嘉賓出席開幕式。本屆平遙國際雕塑節由平遙國際雕塑節組委會主辦、平遙國際雕塑節有限公司承辦。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