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與創新 中國城市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在京舉行[圖]

發佈時間: 2019-06-12 07:31:5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6月11日,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和雲河都市研究院聯合主辦的“開放與創新 中國城市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中國網  楊佳 攝影

 

       中國網訊 6月11日,由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網)和雲河都市研究院聯合主辦的“開放與創新 中國城市高品質發展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國家發改委發展戰略規劃司副司長周南等多位嘉賓出席併發表演講。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主持本次研討會。雲河都市研究院院長周牧之在會上發佈了《中國中心城市&都市圈發展指數2018》報告。

       2019年2月19日,國家發改委印發了《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指出,建設現代化都市圈是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手段,既有利於優化人口和經濟的空間結構,又有利於激活有效投資和潛在消費需求,增強內生發展動力。以培育現代化都市圈為抓手提升城市發展品質,以高品質的城市化促進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對於當下中國經濟意義重大。圍繞該主題,與會嘉賓發表了精彩的演講,進行了熱烈的討論。

       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發表演講,講述了20多年前參與上海浦東新區開放建設的經歷和體驗。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國務院新聞辦原主任趙啟正在主旨演講中講述了20多年前參與上海浦東新區開發建設的經歷和體驗。趙啟正表示,浦東開發伊始,就秉持著“站在地球儀邊思考浦東開發”的理念。具體而言,就是指設定開發目標時,要思考浦東在上海應處於什麼位置,上海在世界經濟格局中應處於什麼位置。“我們的規劃,包括功能規劃和形態規劃,都要達到足夠高的國際水準。我們不能只吸收世界的資金和技術,還要吸收世界的經濟智慧。”趙啟正指出,浦東開發不只是經濟開發,更是社會開發,是要追求達成社會的全面進步。在落實新區規劃中,新區採取了嚴格管理土地、注重投資密度和效益等措施。同時,“勤政廉政也是重要的投資環境,”新區以一流黨建帶動了一流開發。趙啟正表示,如果總結浦東新區開放的經驗,“相比能看得見摸得著的GDP、稅收、進出口額等‘硬成果’,那些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跨國合作、轉變政府職能、人才培養等方面的思路和經驗更珍貴。”

       楊偉民發表題為《樹立空間發展理念 推進城市化高品質發展》的演講。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楊偉民在題為《樹立空間發展理念 推進城市化高品質發展》的主旨演講中指出,工業化高品質發展和城市化高品質發展作為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兩大任務,互相關聯,相互促進,缺一不可。楊偉民認為,城市化高品質發展的含義,是城市經濟、人口與資源環境之間實現均衡發展。對此,很重要的一點是需要樹立“空間均衡發展”的理念,即在一定的空間內,實現“經濟發展、人的全面發展、可持續發展”這三個發展的均衡,既有財富增加,也能公平分享到所有人,還能保持自然再生。對於城市化高品質發展的路徑,楊偉民提出,可以實施進一步放寬戶籍限制、完善農村建設用地産權制度、增加居住用地的供給、以都市圈為範圍實現規劃、要素流動、基礎設施、生態環境、旅遊、能源、大數據等的一體化、編制可以“一張藍圖”幹到底的空間規劃等舉措。

       國家發改委發展戰略規劃司副司長周南作專題報告。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國家發改委發展戰略規劃司副司長周南在題為《創新機制 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專題報告中表示,都市圈概念不是憑空而來,而是在融合了國際經驗和國內實驗的結果上形成的,是“客觀規律”。《意見》中提出,到2035年,現代化都市圈格局更加成熟,應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都市圈。周南認為,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需要在加快推進基礎設施一體化、強化城市間産業分工協作、加快建設統一市場、加快推進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強化生態環境共保共治、率先實現城鄉融合發展等六個方面下功夫。周南指出,公共服務共建共用和生態環境共保共治是現代化都市圈成熟度的重要標誌。“政府要加快推動都市圈內社會保障和公共服務一體化和均等化的進程,調整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的數量、結構和佈局來適應人口增長帶來的有效需求,用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共用帶動都市圈內人口遷移。”

       雲河都市研究院院長周牧之在會上發佈了《中國中心城市&都市圈發展指數2018》報告。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研討會上,周牧之教授發佈了由雲河都市研究院編制的《中國中心城市&都市圈發展指數2018》報告。排名顯示,中國中心城市&都市圈發展指數2018綜合排名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排行榜前三甲,廣州、天津、成都、杭州、重慶、南京和武漢分列第四到第十位。在從經濟規模、都市圈品質、企業集聚等維度進行考察的都市圈實力排名中,北上深保持前三甲位次,排名第四位至第十位的城市分別是廣州、天津、重慶、杭州、武漢、成都和南京。周牧之認為,都市圈政策的要義在於優化高密度集聚的人口,做大做強做優人口集中地區,推動形成中心城市與周邊中小城市的互動發展格局,強化都市圈的輻射力,從而更好地參與全球城市的大交流大競爭。

 


       來自德國、法國、墨西哥、孟加拉國等國的外國嘉賓分享了他們感受到的中國城市的發展脈搏。中國網 楊佳 攝影

 

        研討會上,來自長三角G60科創走廊聯席會議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陸峰介紹了G60科創走廊的探索與實踐。來自德國、法國、墨西哥、孟加拉國等國的外國嘉賓分享了他們感受到的中國城市的發展脈搏。朝陽區區長助理馮文點評稱,在古城保護等方面,中國需要學習國外的先進經驗,中國城市建設和發展之路,也為世界城市發展提供了參考案例。

       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主持本次研討會。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