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企開放日走進350年王致和品味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傳承滋味[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6-02 13:57:0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娜 | 責任編輯: 楊佳

 

王致和腐乳品牌創立至今已有350年的歷史。中國網 趙娜 攝影

 

       中國網訊(記者 趙娜)腐乳是傳統的特色美食,雖然很多人愛吃,但是腐乳究竟是怎麼做出來的?腐乳有什麼奧妙和營養?除了佐餐下飯,腐乳還能做成什麼美味佳肴?在6月2日的首都國企開放日,60多位市民走進首農食品集團王致和公司、走進全國首家以腐乳為主題的科普展館——北京市腐乳科普館,了解350年老字號王致和的歷史、傳承與創新,感受傳統美食的製作技藝與獨特美味。

王致和腐乳發展至今已成為除罐裝工藝外全自動化流水線生産。中國網 趙娜 攝影

 

      在講解員的引導下,市民走進腐乳科普館,大家一邊聽著王致和的歷史故事,一邊觀看舊時製作腐乳的沙盤模型,好像“穿越”回“王致和南醬園”。公司總工程師王麗英告訴大家,今年,“王致和”品牌已經有350週年歷史,通過專題展板、音、視頻、微觀視角、全景VR多媒體,觀眾們了解了“王致和歷史文化”、被列為國家級非遺的“王致和腐乳釀造技藝”以及“現代腐乳製作工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首都國企的巨大變遷和輝煌成就展覽。來自海澱區西王莊小區居民趙女士告訴記者,自己今年50歲,從小就吃王致和的腐乳,而且全家都是王致和的“粉絲”。“一塊小小的腐乳,承載著幾百年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讓我們嘆為觀止。以前只知道腐乳好吃,現在還了解了腐乳有這麼多營養,還被叫做‘東方奶酪’。看了腐乳製作的過程,特別驚訝,這麼一小塊腐乳要經過這麼多一絲不茍的過程,完全可以稱得上是匠心工藝。”參觀了腐乳博物館,趙女士也對王致和有了全新的認識,“現在腐乳的口味居然有這麼多種了,而且越來越符合大家少鹽的健康理念,我發現我對王致和的印象太片面了,今天有了全新的認識。”

       小朋友體驗腐乳製作中的搓毛工藝,這項工藝是為了保護腐乳塊外形的完整性。中國網 趙娜 攝影

       潔白如雪的腐乳菌絲吸引了觀眾的注意。中國網 趙娜攝影

觀眾參觀腐乳擺放發酵流程。中國網 趙娜 攝影

展廳中傳統豆腐製作工藝模型。中國網 趙娜 攝影

      小觀眾體驗磨豆腐工藝。中國網 趙娜 攝影

       傳統豆腐製作搖包濾漿工藝展示。中國網 趙娜攝影

       現代生活中,“王致和”腐乳以多種佐餐、配菜、調味方式豐富了老百姓的餐桌。一百年前,“王致和”腐乳在百姓生活中又是什麼樣的角色呢?由科研人員自編自導的腐乳營養知識穿越科普劇,向嘉賓們展示了百年前的人們是如何口口相傳、愛上這一民間美食的。科普劇演員們惟妙惟肖的表演,贏得了嘉賓的陣陣掌聲。視聽感受之後,觀眾們來到體驗區,在中華傳統技藝技能大師賈長斌、陳宏的指導下,大家親手體驗了腐乳的製作過程:磨豆制漿、搖包濾漿、點鹵壓榨、擺塊、搓毛、裝瓶……一系列的工藝技巧體驗讓大家興致盎然,有的甚至是一家老小齊上陣忙活起來。尤其是與輔料——紅曲的“親密接觸”,更是釋懷了大家談“紅”色變的顧慮,完全明白了王致和的紅白青方腐乳不添加任何防腐劑,均使用天然原料的安全匠心工藝。

       王致和展廳中的家常腐乳菜展示。中國網 趙娜攝影

       用腐乳製作的玫瑰花面點展示。中國網 趙娜攝影

       王致和的三大腐乳産品展示。中國網 趙娜 攝影

       腐乳家常菜受到體驗觀眾的一致好評。中國網 趙娜  攝影

      

       親自體驗了古法腐乳的製作艱辛後,“王致和”的工作人員為大家帶來了三道家常腐乳菜——“黃金搭檔”、“玫瑰之約”和著名的小吃炸臭豆腐。“黃金搭檔”營養豐富的雞蛋與臭豆腐的組合讓品嘗嘉賓愛不釋口,“玫瑰之約”是用紅腐乳的湯料和面,然後做成美倫美央的玫瑰造型小面點,這道又好看又好吃的面點獲得了小朋友們的一致喜愛。炸臭豆腐則是使用王致和的特殊工藝製作的炸臭豆腐幹。觀眾們紛紛掏出手機全程拍攝拍照,打算回家就試試,“以前只知道用腐乳配粥、配饅頭,這次知道了腐乳還能做菜,還特別好吃,必須回去試試。”

        觀眾現場體驗腐乳面點製作。中國網 趙娜攝影

       有著350年曆史的王致和公司將繼續傳承腐乳這項中華傳統美食的製作工藝並創新研發新的調味品為中國人的餐桌文化增光添彩。中國網 趙娜攝影


       首農食品集團王致和公司總經理吳棟棟表示,老字號王致和品牌經過了350年的艱苦奮鬥,正是通過對腐乳製作工藝的傳承與創新,才有了企業今天的大好局面。今後,王致和還將繼續發揚誠信、創業的精神,在腐乳的品質、技術等方面做到極致,豐富其他調味品類,為大家提供更安全、更健康的食品。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