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數據造假侵蝕利益三大視頻網站帶頭叫苦 網路視聽CEO峰會尋出路

發佈時間: 2019-05-29 09:22: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映紅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中國網成都訊(記者 劉映紅)  5月28日,以“守正創新 激發視聽新活力”為主題的第七屆中國網路視聽大會在成都開幕。當天下午舉辦的網路視聽CEO峰會上,“虧損”“創新”是高頻詞彙。

“我是虧損企業的代表樊路遠,在這個行業我算是一個新人。”這是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阿裏大文娛總裁樊路遠在CEO峰會説的第一句話。作為第一個發言人,這句話仿佛為整場峰會定下了一個基調——在接下來大約150分鐘的演講中,騰訊、愛奇藝等行業巨頭展開交流。這裡需要除開蔡懷軍,因為芒果TV已經率先實現盈利。


阿里巴巴集團合夥人、阿裏大文娛總裁樊路遠:

文娛行業的經濟市場欠缺 但影響力被不斷放大


曾在支付寶擔任總裁的樊路遠,在半年前接管優酷後,被問及最多問題的是:在支付寶和大文娛有什麼不同?在他看來,文娛行業沒有那麼大的經濟市場,但影響力很大,尤其是網路視聽行業出現後,這種影響力還被不斷放大。


因此勇於擔當,做好主流價值觀引導將成為優酷發展的核心思想。目前,中國網路視聽用戶達到7.25億,而90後、00後的佔比已經超過50%,如何通過影視劇、綜藝對年輕群體進行價值觀引導,是網路視聽平臺亟需解決的問題。


峰會上,樊路遠著重提到《這就是街舞》第二季,開播4個小時後,豆瓣評分達到9.7,“這將是中國綜藝史上的一個記錄”。據了解,優酷已將IP授權給街舞舞蹈機構。


騰訊公司副總裁、企鵝影視CEO孫中懷:

用戶對內容愈發挑剔 付費接受度增高


“行業的繁榮、用戶的成熟,都對視聽平臺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孫中懷認為網路視聽産業的規模在持續擴大,行業格局也日益清晰,整個視聽行業在規範健康的軌道上繼續前行。


在孫中懷看來,行業的發展已經進入黃金時期,因此很多傳統的模式已經不能滿足市場訴求。愈發成熟的用戶群體,對內容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而行業本身的不斷完善也對視聽平臺的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對於未來發展,騰訊表示,將針對用戶的需求,不斷創新運營方式,而圍繞內容構建生態,將成為未來視頻平臺的一個發展重心。


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

以內容為主的成本居高不下企業苦不堪言


供需矛盾是造成演員高片酬的原因之一。龔宇在演講中提出市場對演員的需求較大,而愛奇藝自創綜藝《演員的品格》旨在培養新人,在90多天真人秀的拍攝中,使很多年輕演員獲得展示的機會,增加年輕演員的供給量。


會上,龔宇對行業目前面臨的問題進行深度分析。他認為宏觀經濟增長放緩,以廣告為主的收入遭遇瓶頸,而以內容為主的成本仍然居高不下。除此之外,過去數年泡沫帶來的粗製濫造作品依然充斥著市場、佔據資源,盜版、數據造假侵蝕著很多企業的利益。


雖然面臨很多問題,龔宇對行業的發展仍充滿希望:依託AI和5G技術的發展,實現內容的不斷創新,將為視聽行業的發展注入新鮮的活力。


芒果超媒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芒果TV總裁蔡懷軍:

芒果TV女性用戶佔比70%每人平均單日使用時長81.49分鐘


在網路視聽峰會上,蔡懷軍發表了主題為《從“獨特”到“獨創”,芒果生態引領視聽新風尚》的演講。他提出只有鍛造出自己的核心價值才能具備長足的競爭力。在網路視聽峰會舉辦期間,中國移動子公司中移資本認購芒果TV配套融資20億元中的近16億元,成為芒果超媒的第二大股東,持股比例為4.37%。未來芒果TV與咪咕或許將會有更多的合作,蔡懷軍對此次合作持很大希望。


“堅持做差異化的內容,用優質電視劇展現對社會價值的堅守”,蔡懷軍對芒果TV未來發展提出更高的期望,由流量至上轉變為價值至上的觀念,引導正確的價值觀。


芒果TV的年輕用戶佔比68%,女性用戶達到70%,每人平均一天將會耗費81.49分鐘在瀏覽視頻平台中。

嗶哩嗶哩董事長兼CEO陳睿:

B站是用來學習的時長已突破200萬小時


前段時間“我在B站學習”在網路上刷屏,很多人以為是一個段子,在CEO峰會上,陳睿用數據證明了此觀點,“除了常規的考研的視頻,還有很多科學普及的視頻,非常受歡迎。學習類的視頻已經逐步成為了B站用戶的主要的表達方式之一”。


這種現象的出現,與bilibili的用戶有必然的聯繫。B站的用戶結構中18-35歲的用戶佔比78%,新增用戶平均年齡21歲。雖然相比三年前,bilibili已逐步向70後滲透,但仍然是年輕人居多。


融合與傳承是B站創新活力的來源之一,國風是具體的體現方式。“其中特別要提到的是國風音樂在整個平臺上應該是非常受用戶關注的,可以説B站在整個中國網際網路的國風音樂領域,是基本處於領頭地位的平臺”,陳睿對於國風在B站的發展充滿自信。目前,在B站國風愛好者已超過4千萬。


“我們做這個行業,過去也是一直比較艱難,未來也面臨一些困難”,但陳睿對行業的發展依然有信心。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