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海遺珠"盛夏相約 國家大劇院5台10場大戲展非遺戲曲獨特魅力[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5-07 15:22:2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梅韻流芳”劇照 劉維 國家大劇院供圖


中國網訊  “藝海遺珠”非遺戲曲展演是2019年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的全新戲曲類演出板塊,旨在將獨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中的戲曲藝術,集中在國家大劇院這座“水上明珠”的舞臺上進行全方位展演,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對中國非遺戲曲藝術進行挖掘和推廣,面向更多觀眾展示非遺戲曲的獨特魅力。在國家大劇院夏季演出季,就將有來自國內五家戲曲院團體帶來5台10場非遺戲曲演出,綻放非遺戲曲這一“藝海遺珠”的精彩光芒。


“梅韻流芳”劇照 騰洛瑩 國家大劇院供圖


早在2001年,被譽為“百戲之祖”的崑曲,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口述與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國粹京劇,也在2010年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而一些地方劇種,如河北梆子、石家莊絲弦等也于2006年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在此次“藝海遺珠”非遺戲曲展演中,不僅有京劇、崑曲這樣的常演劇目安排,還廣納鮮見於北京舞臺的地方非遺戲曲劇種,讓戲迷朋友們過足戲癮。


《打金枝》劇照 郭硯夫飾郭曖、金民合飾郭子儀 國家大劇院供圖


5月22日“梅韻流芳”梅派摺子戲專場——《太真外傳》《宇宙鋒》《穆桂英挂帥》與23日“梅韻流芳”京劇演唱會,為本屆“藝海遺珠”非遺戲曲展演開幕,梅派傳人匯聚一堂展現梅韻芳華,共同紀念梅蘭芳大師誕辰125週年。6月5至6日,北方崑曲劇院上演崑曲《牧羊記•望鄉》,崑曲名家袁國良、翁佳慧領銜演繹漢代蘇武正氣凜然、拒不變節的不朽傳奇。6月27至28日,北京市河北梆子劇團演出《打金枝》,國家一級演員郭硯夫、楊秀琴、金民合等實力演繹唐朝駙馬怒打金枝的經典故事。


《打金枝》劇照 李秀朵飾公主、郭硯夫飾郭曖 國家大劇院供圖


8月6至7日,雲南省京劇院京昆《牡丹亭》,崑曲名家沈世華擔任戲曲指導,鈕驃擔任戲曲顧問,沈世華親授李靜、朱福,以“情”為主題,重述湯顯祖筆下“天下第一有情人”杜麗娘與柳夢梅因夢生情的絕世愛戀。8月22日至23日,石家莊市絲弦劇團分別演出《空印盒》與《大唐魏徵》。石家莊絲弦又名弦腔,是河北省地方傳統戲劇,在明清俗曲的基礎上衍變而來,唱腔獨特,激越悠揚,慷慨奔放。《空印盒》由張淑改主演,講述八府巡按何文秀與老仆一起巧奪空印盒匡扶正義的故事。《大唐魏徵》分別由康佳樂、張淑改詮釋唐太宗與魏徵一對明君賢臣,共同造就“貞觀之治”的歷史往事。


《大唐魏徵》劇照 李世民 國家大劇院供圖


《大唐魏徵》劇照 魏徵 國家大劇院供圖


《空印盒》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牧羊記·望鄉》翁佳慧、袁國良 國家大劇院供圖


京昆《牡丹亭》劇照 國家大劇院供圖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