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哮喘日:我國有3000萬以上患者 防治仍面臨巨大挑戰[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5-07 14:20: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佳

 

       6日,中國哮喘聯盟、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哮喘學組、全國哮喘研究協作組、中國老年醫學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哮喘學術工作委員會在北京召開“2019世界哮喘日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 楊佳 攝影


       中國網訊 2019年5月7日是第二十一個“世界哮喘日”,今年哮喘日的主題是“全程管理,控制哮喘!(STOP for Asthma)”。6日,中國哮喘聯盟、中華醫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哮喘學組、全國哮喘研究協作組、中國老年醫學學會呼吸病學分會哮喘學術工作委員會在北京召開“2019世界哮喘日新聞發佈會”。中國哮喘聯盟總負責人林江濤教授、殷凱生教授、周新教授出席會議並做了主題報告。

        哮喘係四大頑癥之一  我國有3000萬以上患者

        支氣管哮喘(哮喘)是一種呼吸道的慢性炎症疾病,長期存在。2018年GINA指南將哮喘定義為一種異質性疾病,通常以氣道慢性炎症為特徵。臨床表現為反覆發作的喘息、氣急、胸悶和咳嗽,發作時間和嚴重程度不一,同時伴有可變的氣流受限。當呼吸道的這種炎症程度越重,正常呼吸就越困難。如果沒有採取任何抗炎的措施,將會導致支氣管阻塞或攣縮,甚至可能因呼吸困難而危及生命。

      近年來其患病率在全球範圍內逐年增加。據估計,目前全球至少有3億以上,其中70%都為過敏性哮喘,我國有3000萬以上哮喘患者。截至目前,哮喘防治隨著科技進步取得長足進步,仍是世界公認的醫學難題,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疾病中四大頑癥之一,它也成為僅次於癌症的世界第二大致死和致殘疾病。

      我國相繼發佈了“支氣管哮喘防治指南”、“支氣管哮喘控制的中國專家共識”以及“中國支氣管哮喘防治指南(基層版)”、“支氣管哮喘患者自我管理中國專家共識” 、“支氣管哮喘急性發作診斷和處理中國專家共識”等重要指導性文件,對哮喘的診斷、治療、預防和管理工作起到了很好地指導作用,但目前國內外哮喘控制現狀的調查結果仍不甚樂觀。

       會上,林江濤教授做了“我國哮喘的管理現狀及未來工作的挑戰”的主題報告。中國網 楊佳 攝影  


       全球哮喘防治創議(GINA)理事(Board of Directors)、中日友好醫院呼吸內科林江濤教授為我們解釋了今年世界哮喘日主題為“全程管理,控制哮喘!(STOP for Asthma)”,強調了哮喘的防治需要醫患共同努力,在哮喘管理的各個階段,評估、治療和監測,有效實施全程管理。

       曾參與2008年哮喘控制調查的10個城市在2016年調查中哮喘控制率為39.2%,較2008年(28.7%)有較大程度提高。


       近期兩次全國調查結果顯示,我國2016年城區哮喘總體控制率為28.5%。其中,2016年10個城市哮喘控制率較2008年有較大程度提高,哮喘發作急診就診率也有明顯降低。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國哮喘防治依然面臨巨大的挑戰,以加拿大為例,其2004年調查顯示哮喘控制率為47%。

       林江濤教授在會上介紹了與哮喘發病相關的危險因素。在報告中,他特別提到飼養寵物也是危險因素之一。

       林江濤教授特別強調了規律用藥的重要性。“我國城區哮喘急性發作住院患者費用及相關情況的回顧性調查”顯示,患者在入院前1年之內曾因哮喘急性發作住院治療或急診就診,僅28.0%的患者在入院前規律應用哮喘治療藥物。

       林江濤教授表示,哮喘是一種慢性病,自我管理是重要的控制手段。正確使用峰流速儀和準確記錄哮喘日記是是客觀判斷哮喘病情最常用的手段,可有效預防和減少哮喘發作次數。他講,調查顯示,2016年全國城區門診哮喘患者峰流速儀使用率較2008年沒有明顯改善,且在未使用峰流速儀原因中,醫生未介紹佔65.2%。他表示,提示呼吸專科醫師在患者教育中有提升的空間,進一步加強呼吸專科醫師的哮喘管理培訓,轉變觀念,從而推動哮喘管理工作。

       南京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江蘇省人民醫院)的殷凱生教授結合五十載臨床工作經驗,做了“哮喘的全程管理:診斷、治療和隨訪”的主題報告。殷凱生教授告知大家,哮喘與其他慢性病相比,有發病年齡早,伴隨患者時間長的特點。他講,哮喘管理的關鍵一步就是堅持隨訪。在患者達到哮喘控制後,必須持續隨訪監測,以維持哮喘的控制。他表示,通過科學全程管理,哮喘病是可防可治的。中國網 楊佳 攝影

       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第一人民醫院的周新教授做了“重症哮喘治療進展”的主題報告。他講,隨著科技不斷進步,重症哮喘的新型治療藥物如生物靶向藥物:針對高Th2表型患者的生物靶向治療藥物是哮喘新藥開發的熱點之一,如抗IgE單抗、抗IL-5單抗等。周新教授表示,重症哮喘治療藥物大都為進口藥,價格較高。他告訴記者,目前,國産治療藥物研發和生産與國外相比還有比較大的差距。其中,國産抗IgE單抗已經獲得批准臨床,預計距上市銷售還有一段時間。中國網 楊佳 攝影

       據悉,“世界哮喘日”前後,全國範圍內將開展主題為“全程管理,控制哮喘!”的大規模哮喘患者義診、防治知識大講堂、世界哮喘日主題海報張貼等一系列活動,努力將慢性氣道疾病哮喘防治深入到基層單位。林江濤教授表示,哮喘防控需要全社會的參與,國家政策指導,治療納入醫保;行業機構推動醫生規範化診治水準;媒體宣傳普及哮喘防治知識;患者加強自我管理意識,接受正規治療,以及科學用藥。他希望通過全社會共同參與,全程管理,最終實現哮喘的控制。中國網 楊佳 攝影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