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節水護水志願服務——上海城投水務(集團)有限公司

發佈時間: 2019-04-27 14:34:04 |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楊樹浦水廠隸屬於上海城投水務(集團)有限公司制水分公司,始建於1883年,至今135年曆史,是中國首家地表水自來水廠,因其保留至今的哥特式建築風格群,于2013年被國務院授予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稱號,全廠綠化覆蓋率近35%,同年被全國綠化委員會授予全國綠化模範單位稱號。日最大供水量140萬噸左右,主要負責上海市楊浦、虹口、靜安、普陀、寶山等區域約300萬人口的生活和工業用水。

由廠內一線制水崗位青年骨幹組成的“水立方”志願者服務隊始終堅持“上水青年立足本崗 服務四方”的建隊理念,依託市“志願雲”項目平臺,聚集制水公司青年力量,所有隊員共526每人平均為上海市註冊志願者,多年來, “守護申城生命線”的初心從未改變。

2003年建隊至今,“水立方”志願服務隊以百年水廠楊樹浦水廠為主陣地,利用企業全水務産業鏈的專業優勢,堅持從“源頭”到“龍頭”開展節水護水志願服務項目。作為流動講解員,在水源地青草沙和自來水科技館,向市民百姓科普水庫的形成與發展,讓更多的人通過專業化的途徑了解自來水的來之不易。多年來曾接待過國家水利部、發改委、中央電視臺、世界水理事會、肯亞國務大臣等國內外的機關、媒體、企業、學校和社會團體共計10余萬人次,通過不同國家、不同行業、不同人群的志願講解工作,進一步延伸宣教輻射面、影響力;作為校外輔導員,主動與共建小學開展“飲水思源”主題宣教項目,通過校外實驗課、水廠體驗日、節水金點子評比等方式,培育了由00後、10後組成的“小水滴”宣講隊,他們的足跡遍佈申城16個行政區、28個服務點。項目的創新點在於,把單向式宣教轉變為接力式傳播,並把服務對象轉換成我們的志願力量,例如“科技館開放日”、“社區老人進百年水廠”等科普志願活動中,都有他們的身影,開創了“專業做公益,人人做公益”的新局面;作為用水服務員,我們主動走進社區,在寒冬來臨之際,協助物業、居民為供水管道“穿衣戴帽”,例如用棉、麻織物或保暖材質包紮水管防凍,例如用溫毛巾包裹,為龍頭解凍,一群“凍手哥”用自己的雙手,為一個個凍壞水錶、凍裂水管的家庭接上了自來水,那一雙貼滿創可貼的手至今令人記憶猶新,通過簡單易懂的小技巧,默默守護著申城居民的用水需求,十多年來,管網漏損率大幅降低,節約水量約300萬噸。

建立線上公眾號與線下工作室的運作模式,搭建一個“內聯外合”的服務網路,形成“組織管理機制”、“權益保障機制”和“積分激勵機制”。

近年來,“水立方”節水護水志願者累計開展公益活動4350人次,服務時長8700小時,受益人數約22萬,惠及申城1314萬市民百姓,曾多次得到上海電視臺、《青年報》等媒體的關注與報道。2018年榮獲上海市五四青年獎章;2017年項目負責人李玲榮獲上海科普教育創新獎;2016年榮獲楊浦區十大潛力青年志願服務獎、楊浦區團委愛心暑托班優秀合作單位獎;2015年被評為“上海市誌願服務公益基金會資助項目”。值得一提的是,來自共建小學的“小水滴宣講隊”還榮獲了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