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水利廳:我是河小青 生態江西行

發佈時間: 2019-04-27 13:02:26 |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部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青春建功新時代。

2016年,江西省全面實施河長制,從此,“我是河小青 生態江西行”志願服務像一顆種子一樣,在春天的江西開始萌動發芽。這項由江西省水利廳發起,省直22家單位參與、全省11個地市參與的“河小青”志願服務,這不僅僅是一個活動,更是一個江西水利青年曆年來志願服務的階段性總結彙報,一次江西水利青年助力生態文明建設的集中展示。

江西省水利廳組建了超過1200余名學雷鋒志願服務隊,利用行業技術優勢,以愛水節水護水為重點,累計提供節水護水愛水等志願服務超過4萬小時。

近年來,在全國上下全面推行河長制,實施河湖大保護的環境下,江西省水利廳直屬機關團委積極響應廳黨委號召,認真梳理之前的志願服務項目,升級工作方案,發動最廣泛的力量,著力打造“我是河小青”的江西水利青年志願服務名片。

讓全社會認同河湖保護,形成河湖保護的共識,僅靠水利志願者一家,成效有限。廳直機關團委在廳直系統全面落實志願服務的基礎上,聯合設區市水利系統,組建全省水利系統“河小青”隊伍。

2018年5月,江西省水利廳直機關團委積極協調團省委,通過啟動全省“河小青”志願服務,開展志願服務周系列活動,省直22家單位踴躍參與,11個設區市積極響應,呈現出水利專業技術支援+各級團組織,社會廣泛參與的新格局。據團省委官方統計數據,僅今年6-8月,各級團組織開展“河小青”現場服務活動260余場,清理河流垃圾達500余立方米,參與志願者人數多達7000余人。

除了志願者隊伍,江西省水利廳直機關團委利用自身專業優勢,不斷完善載體,著力於回應時代呼喚和社會需求,將志願服務活動落腳于社會成效。研發了巡河公眾版app,開發了“一河一策”資訊採集系統,免費有序共用數據;開設水知識小課堂、培訓專業志願者等,受眾超過2000人;編制的《我家門前流淌的河》,被列為江西中小學生河湖保護知識教育讀本,目前累計發放40萬冊;製作了一部”河小青”動畫片,讓“河小青”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下一步,江西省水利廳直機關團委將繼續打造“我是河小青”這張名片,重點推進全省示範點建設,持續打造“河小青”系列動畫片,研發“河小青”志願服務專業APP,推廣到全省。

江西水利志願服務隊歷屆獲獎名單

一、第二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

金獎 省水利規劃設計院參評的“生態志願行 共築清水夢”

(江西省唯一獲金獎項目)

銀獎 省水利科學研究院“生命之水 你我共惜”節水服務

進社區試點項目(與團省委合作)

九江市水利局 “踐行節水護水 暢享碧水藍天”試點項目

景德鎮市水務局的“節水護水(保護母親河)志願服務

二、第三屆中國青年志願服務項目大賽

金獎 省水利規劃設計院參評的“節水護水增效志願行”

(江西省唯一獲金獎項目)

三、第八屆江西省青年志願服務優秀個人、組織和項目

優秀個人 黃薇 省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

優秀項目

水潤瓷都項目-景德鎮市計劃節約用水辦公室

“節水護水 增效志願行”項目--省水利規劃設計研究院

節水護水(保護母親河)-景德鎮市水務局

“生態志願行共築清水夢”試點項目-省水利規劃設計院

“生命之水,你我共惜”節水服務進社區試點項目-省水利科學研究院

“珍惜生命之源,點亮藍色星球”——節水科普校園行項目(江西省水利科學研究院)

“踐行節水護水,暢享碧水藍天”試點項目(九江市水利局)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