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家機構倡議 自然教育委員會今天成立

發佈時間: 2019-04-11 17:32:5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4月11日訊(記者韓琳) 記者從中國林學會自然教育工作會議上了解到,在305家單位和社會團體的倡議下,自然教育委員會(自然教育總校)今天成立。該委員會依託中國林學會,統籌、協調、服務各地的自然教育工作,以培育更多關注、參與自然保護事業的社會力量。

自然教育是利用自然元素和自然環境進行自然體驗活動的總稱。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廣大民眾對自然生態、休閒遊憩、森林康養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自然教育事業已成為社會關注的新熱點。在森林、草原、濕地、荒漠等各類保護地開展自然教育,具有公益性強、綜合效益好的優勢,對推動全社會形成敬畏自然、順應自然、尊重自然、保護自然的良好風尚,具有基礎性、戰略性作用。

據了解,305家倡議單位包括中國林學會、國家林業和草原局亞太森林網路管理中心等直屬單位、大中小學校、科研院所、各類保護地、自然教育機構、非政府組織、基金會、企業等。這次成立的自然教育委員會是我國首個以自然教育為內容、範圍最廣泛的跨界聯盟,將激活各類自然保護地的社會公益和教育功能,為自然教育事業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實踐平臺。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在這次會議上發佈的《關於充分發揮各類保護地社會功能大力開展自然教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各自然保護地在不影響自身資源保護、科研任務的前提下,按照功能劃分,建立面向青少年、自然保護地訪客、教育工作者、特需群體和社會團體工作者開放的自然教育區域。自然保護地管理部門要有專人負責管理、協調、組織社會公眾有序開展各類自然教育活動,鼓勵著名專家學者親自為公眾講授自然知識,打造富有特色的自然教育品牌,著力推動自然教育專家團隊、優質教材、志願者隊伍建設,逐步形成有中國特色的自然教育體系。會議還向首批20個自然教育學校(基地)授牌。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彭有冬在會上要求,各級林業和草原部門、各級林學會要深化對自然教育的認識,將自然教育工作作為林業和草原事業發展的新領域、新亮點、新舉措。要著力培育自然教育事業共同體,廣泛凝聚各類自然保護地、自然教育機構、專家團隊、社會組織、志願者團隊等力量,發揮行業特有優勢,積極與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基金會等機構聯合開展自然教育工作。要加快提升自然教育服務能力,加強對現有森林植被、古樹名木、野生動物、濕地、地質遺跡的保護,豐富各類自然教育資源,創建各類自然教育活動中心,因地制宜制定具有自身特點的自然教育計劃,加強資源環境保護設施、科普教育、解説系統、道路、電信等基礎建設,創造設施配套、自然環境優美、管理規範的自然教育環境,提升“硬體、軟體”兩個方面的服務能力,構建人與自然和諧的自然教育關係。

中國林學會理事長趙樹叢表示,自然教育以自然體驗為主要途徑,不是公共課,不是補習班,更不是課堂搬家。中國林學會將成立一個專門工作委員會推動自然教育,倡導在自然中學習,堅持以體驗自然、感知自然、學習自然為主要形式,推動新時代自然教育事業更好更快發展。中國林學會將發揮、運用好郊野公園、森林公園、濕地公園、植物園、自然保護區及各類自然保護地的宣教科普作用,通過開展活動、推介經驗、設計課程、制訂標準、選取基地、招募人才等各項工作,開展好自然教育工作。

給孩子們講解植物的知識。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