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隆重開幕 開幕影片《拿摩一等》首映[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4-08 13:54: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 責任編輯: 董寧

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電影節開幕式暨新聞發佈會

    中國網訊(記者 董寧)4月7日,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電影節開幕式暨新聞發佈會在北京師範大學學生活動中心隆重召開。來自支援單位、主辦單位、協辦單位、電影學界、業界的眾多嘉賓、媒體,與數百名高校大學生代表共同參與了本屆盛會。
     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任顧秀蓮,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文化和旅遊部政法司司長張永新,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北京市電影局局長陳名傑,北京市電影局影視處處長霍志靜等支援單位的領導;中國電影資料館副館長、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小光,中國電影資料館事業發展部主任黎濤,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編劇專業委員會常務副主任、秘書長張連生,《中國電影報》社長皇甫宜川等協辦單位領導;中國藝術研究院原副院長賈磊磊教授,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教授;來自中國高校影視學會的副會長:復旦大學孟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學李亦中教授、華南理工大學李幸教授、四川大學歐陽宏生教授、清華大學尹鴻教授、北京電影學院姚國強教授、西北大學張阿利教授,還有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廖金鳳教授。陶玉玲女士、祝希娟女士、翟俊傑先生、梁明先生、顏丹晨女士等多年來關愛大影節成長的藝術家們;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大影節組委會主任委員李曉兵,大影節組委會顧問黃會林,大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胡智鋒,大影節組委會副主任委員路春艷等主辦方領導;北京市廣播影視協會常務副會長、北京市廣播影視作品審查中心主任智黎明,北京電影家協會駐會幹部種珊,《藝術評論》編輯總監郭翠君,《藝術教育》主編郭曉等多年來支援大影節的嘉賓等等,我們共同拉開了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帷幕。
     開幕式上,首先由北京師範大學黨委副書記、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主任委員李曉兵教授上臺致開幕辭,他對關心大影節的各界人士表達了熱烈地歡迎與衷心地感謝。他在致辭中表示,經過26年的發展,大影節已成為展示推廣優秀國産影片的重要窗口和校園影視文化的年度盛事,它已經成為電影工作者、研究者和愛好者交流和對話的舞臺,發掘和培養電影新人的搖籃。在影視、文化、教育三界擁有廣泛影響和良好口碑。2019年恰逢新中國成立70週年和五四運動100週年,也是北京大學生電影節26歲的時間節點。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落實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指示,堅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全面提高大學生審美和文化素養,強化大學生美育和思政教育,砥礪家國情懷、注重國際交流、助力學科發展,在傳承中創新,在行動中築夢。站在新起點上的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將繼往開來,通過對一代又一代青年人進行時代意識、國家情懷以及民族精神的正確引導,提升優秀影視文化藝術作品對青年人的感召力量,並且將與大家一起,為實現我們的電影夢、文化夢、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創始人、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先生受邀上臺致辭,與現場同仁們共同回顧了大學生電影節26年的歷程。黃會林先生談到從第一屆電影節的一切從零開始,到第三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確立了“青春激情、學術品位、文化意識”的宗旨,確立了電影節的精神核心,再到第五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孕育出活力自信、腳踏實地的吉祥物“小飛虎”,過往的一切都歷歷在目、記憶猶新。二十六年來,我們依舊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我們將在各界朋友的鼎力支援與親切陪伴下,在追逐光影的征程上越走越遠。
     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教授對本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相關賽事、展映和學術活動進行了全面介紹。他談到本屆大影節立足北京,輻射全國,32所高校分會場與北京主會場在4月7日同期開幕,各項活動賽事參與高校達五百餘所。大影節同時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援,主競賽單元共徵集到300余部國産影片,邀請10位高校青年影視學者和30所高校的大學生代表組成評委會,評審確立34部國産入圍影片,將於4月23日起在電影資料館展映。與此同時,第26節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助力青年影人孵化,為中國電影輸送新鮮血液。成功舉辦第20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原創影片大賽、第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青年劇本與創意大賽,截至目前,收到4000余部大學生原創影像作品與近600部電影劇本。此外,第26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充分發揚學術品位、文化意識,舉辦“道路、經驗與模式——全球視野下的新中國電影七十年”大型學術論壇,海內外近百位專家學者共襄盛舉;舉辦加勒比海地區系列影展、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等多個海外影展,輻射世界。最後,胡智鋒教授向長期給予電影節支援、重視、信任與指導的各主管部門、合作單位的領導、專家和同仁們表達了最誠摯的感謝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今年大影節開幕式上,組委會特別策劃了“致敬”主題單元,邀請了著名表演藝術家陶玉玲、祝希娟、翟俊傑、顏丹晨,導演梁明等共同致敬新中國成立七十年中國電影的蓬勃發展。各位藝術家分別暢聊自己從藝道路上的點滴,有幸見證新中國的電影事業的長足發展。正是他們對電影的奉獻精神指引著當代中國大學生奮力前行,也正是一代又一代中國電影人的執著探索,才擁有了今天中國電影事業的騰飛。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五四運動百年,本屆大學生電影節特別隆重推出#新中國電影七十年銀幕青春形象#H5活動,現場觀眾紛紛掃碼參與,追憶那份藏在腦海深處的專屬記憶。為了更加突出本屆大影節特別策劃單元,主持人邀請9位嘉賓上臺共同發佈“新時代、新青年、新電影”的主題,旨在為新一屆的大影節注入新的主題活力與時代氣息。隨後,奧運冠軍、北京師範大學體育學院教師何可欣與各位學生代表為參加開幕式的領導、嘉賓、老師、同學以及媒體朋友們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國》。至此,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開幕式暨新聞發佈會圓滿完成。
     開幕式結束後,主辦方進行了開幕影片《拿摩一等》的放映活動。映後,導演阿年,編劇唐佩璐,演員徐才根、陶慧敏、邱林、白雪、史可親臨現場與觀眾們展開交流。本片選擇青年作為切入點,聚焦青年在陷入物質與精神的雙重困境時對生活發出拷問、最終在幾代人的集體智慧裏尋到答案的成長歷程。現場,各位主創與觀眾們熱情互動,氣氛十分熱烈。
     為期三周的第二十六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還將在全國各地舉行形式多樣的評選、展映、研討和交流活動,本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閉幕式將於4月28日在北京師範大學邱季端體育館舉行,屆時將揭曉國産影片競賽單元所有獎項。 

“致敬”主題單元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