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茶之鄉”福建福鼎管陽鎮舉辦首屆敬茶節

發佈時間: 2019-03-31 12:23: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肖息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首屆敬茶節暨鄉村振興茶旅文化節開幕式。

中國網331日訊 又到新茶吐芽飄香時。昨天上午,福鼎市管陽鎮楮樓村河灘,雲霧繚繞,溪水潺潺,伴隨著傳統的舞龍舞獅表演,在有白茶之鄉之稱的福建省福鼎市管陽鎮,首屆敬茶節暨鄉村振興茶旅文化節拉開帷幕。

“管陽之境,雲生霧長,承天地之靈氣,擷萬物之精華,沿江河之回轉,順山脈之起伏,聚雲霧之白茶……今敬茶于斯地,佳茗饋贈,或農或商,皆得豐衣足食,感天之恩,念地之澤,頌盛世之治,彰天地厚恩,慶祖國繁榮。”在悠揚的敬茶辭中,福鼎白茶核心産區管陽鎮的制茶企業和茶農代表上臺致禮。

白茶是中國六大茶係之一,有著“白如雲、綠如夢、潔如雪、香如蘭”的美譽。福鼎是中國白茶核心産區,素有“世界白茶在中國,中國白茶在福鼎”之説。目前,福鼎是全國十大産茶縣(市)之一,中國白茶之鄉、中國名茶之鄉、中國茶文化之鄉,全國無公害茶葉生産示範基地縣(市),全國茶葉品質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設試點縣(市),中國茶葉扶貧示範縣。福鼎白茶已成為涉及福鼎三分之二人口的“全民産業”,成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性産業,成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支柱性産業。

作為福鼎白茶的核心産區,管陽鎮現有茶園面積2.5萬畝,白茶年産量2000噸,産值2.6多億元。茶企業260余家,涉茶人員達到3.8萬人,佔全鎮總人口的四分之三以上。 一直以來,管陽百姓敬重茶,當地有關茶的習俗禮儀還蘊合著對儒家思想的追求和延伸。管陽鎮有“江南孔裔第一村”的西昆,敬茶答謝正符合了儒家思想崇尚的“仁義”和“禮樂”,以仁為體,以禮為用。

管陽的敬茶禮儀。

“一敬天地、二敬父母、三敬師長!”隨著司儀的喚禮聲,制茶企業和茶農代表三鞠躬,向面前的青山綠水和先輩傳承的茶山茶園敬禮。

“是管陽人民祖祖輩輩保護好的青山綠水成就了品質上乘的白茶,而先輩傳承的制茶工藝和種茶傳統又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我們希望通過打造敬茶節這個地域民俗文化名片,凝聚全鎮茶人對茶産業的信念和力量,樹立起‘綠色發展,品質興茶’的茶業理念,助力鄉村振興、茶旅融合,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實現‘點綠成金’。”管陽鎮黨委書記丁宗明説。

管陽的茶園。

據了解,管陽鎮地處福鼎市西南部,海拔500-1000米,境內竹林密布,杉樹挺拔,生態環境良好,氣候條件非常適合茶樹生長。作為福鼎白茶的主産區、最大的高山生態茶園基地之一,管陽鎮人民千百年來有著種茶制茶的傳統。這裡全年無霜期280天以上,年平均氣溫19.7度,年均降水量1600毫米,土層肥厚且多為酸性黃壤、紅壤相間,晨昏時雲霧繚繞、正午又日照充足,産出的茶葉具有生長速率慢、發芽遲、品質佳等特點。

活動現場,茶席在盛開的油菜花和清澈的溪流邊一字擺開,供來賓品鑒管陽高山白茶。手捧香茗一盞,身後溪水潺潺,清波盪漾,不少茶客留連駐足,言笑晏晏。

“我2010年認識白茶,今天來楮樓覺得這裡風景很好,真的是綠水青山白茶飄香。”來自北京的茶商郭映君説。

在敬茶節上,茶企和茶農代表宣讀了《福鼎白茶誠信宣言》,承諾對福鼎白茶的品質保證,同時還對評選出的最佳綠色茶園、最佳生態茶園頒發了牌匾。(肖息)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