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啟剛:不想用“北上”的詞形容大灣區[圖]

發佈時間: 2019-03-10 10:58:5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劉楨珂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副會長、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高聰攝影


中國網訊   全國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3月10日上午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全國政協常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委員、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吳為山;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中科院院士潘建偉;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委員、霍英東集團副總裁霍啟剛;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協副主席石紅5位政協委員就“新時代政協履職”回答記者提問。


在談到關於如何看待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青年帶來的發展機遇和空間的提問時,霍啟剛表示現在履行政協任務,要有數據的支撐。比如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指數,尤其是針對香港年輕人的,是去年10月份公佈的一個報告。


第一個問題,問一下年輕人,你聽過大灣區嗎?聽過的、知道的有56%,其實比2017年上升了不少。你問他們是哪聽到的,主要的渠道是什麼?是電視,政府的宣傳、社交媒體等等。這説明一點,大家是知道大灣區的,但是也説明一個問題,他們的理解還是比較片面,可能留在表面的層次。


第二個問題,香港年輕人對大灣區發展的理念覺得怎麼樣,大家認不認同這個大灣區的發展?認同和一般認同的高達83%,不認同的僅有12%。但是再細地往下看,顯示出兩個問題,一般認同的也到57%,説明其實認同感有待提升。更細一點,教育程度越高、收入水準越高的年輕人,認同感越來越高,這可以説明,其實提升教育在以後大灣區的建設裏面是可以起到非常高的作用的。


第三個問題,大灣區的發展會給香港年輕人帶來機遇嗎?也就是這位記者問的問題,一般是認同的,認同44%,一般認同42%,佔了其中絕大部分。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這不光是我説,青年人也覺得給他們帶來一些機遇。


但是也反映了什麼呢?其實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我們可以從政策、措施著手,增加香港年輕人大灣區的機遇,也是真正讓他們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最近的八條措施已經出來了,真的是出於民心,也真的是年輕人的需求。那天韓正副總理也透露,八條措施出來以後,接下來一年裏面也有幾十條會陸續出來,也是出自民心的要求。


第四個問題,我們特別要留意,大家對大灣區有信心,覺得有機遇,但是你會不會願意在大灣區裏面求學、居住、創業、就業呢?其實這個值得我們關注。求學、就業、創業、居住,願意的暫時不太多,16%、23%、20%、21%的數字,不願意的還是居多。這就説明一點,可能現在對於大灣區長期發展還是有顧慮的,反映我們在後面還有很多工作去做。當然,這是綱要和八條措施出來之前,現在可能會較高,但是還是值得我們重視的。


簡單講,他們都知道大灣區的發展,一般也是認同大灣區的,同意大灣區潛在的就業創業機會較多,有利於提升他們的競爭力,有發展的機遇,還有大灣區的成本比較低,市場空間比較廣,一般是認同的。但是他們不想去的原因主要是什麼呢?主要是他們對內地的環境不熟悉,他們缺少人脈網路,他們可能跟家人朋友分離的比較遠,擔心內地的生活不習慣等等。我覺得,這些不習慣還是來自不透徹的了解,所以圍繞著今天這個主題,作為一個政協委員怎麼履職好,其實看了這些數據以後,也啟發不少。我一直在想,在未來的規劃裏面,大灣區的規劃一直到2035年,還有很長的時間,那麼怎麼做好自己的本分,幫助建設大灣區的發展呢?這裡我提三個主要的方向:


第一,建設才剛剛開始,我們不用著急,要把基本功做好,要把基礎建設好。建立青年人對國家、對大灣區的信心,這個可以從香港開始做。去年我們遇到多少年少遇的挑戰,來之前,很多委員都有個疑問,現在情況這麼複雜,中國未來怎麼走呢?我們的信心何來呢?其實報告裏面提到很多經濟、民生,尤其是青年人發展的教育、培訓等等創新策略,給了我們非常好的信心,以後穩步發展,未來是帶來希望的。


第二,來自制度的信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能打硬仗,沒有什麼是不能過去的。這兩個消息,我們希望可以通過香港所有的政協委員帶給年輕人,真的要講好中國故事,尤其是講好大灣區的故事,這是最基本的。他們有信心,才願意去闖,這是很簡單的道理。我覺得,有危就有機,大灣區對他們來講就是個機遇。韓正副總理多次強調,大灣區的規劃是以人為本,尤其是先聽了港澳人士尤其青年人的聲音,以他們為中心。所以我們要讓他們知道,這個國家是願意為他們投資的。這種故事給他們樹立信心,是最基本我們回去要做的。


另外,要改變他們的心態,這個很重要,大灣區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這一點很重要,我這裡再次強調,要跟他們説的是一國兩制實踐的創新。其實中央用了很長時間謀劃大灣區的建設,也是分了兩步走,先聽了香港、澳門年輕人的意見,凸顯了中央對香港、澳門年輕人在大灣區規劃裏面的地位。前幾天我們也聽到中聯辦王志明主任説的一個觀點,他説“主場色彩、主角地位十分明顯”,這個我非常認同。我這裡想分享一下,香港記者可能知道,香港去大灣區,我很不想以後用“北上”的詞去形容大灣區,這給人的感覺就好像很遠。你知道香港人經常開玩笑,深圳往北的都是北方,都是那樣一個概念,我們必須改變這個概念,不是“北上”的概念,只不過是一個家的擴大,一個家的延伸。可能以前是兩居室的,現在買了一個疊層的別墅,家變大了,沒有離開家,沒有出門,就是房間多了而已的,這個概念必須鞏固。


1   2   3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