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山:商務部今年促進消費抓三件事[組圖]

發佈時間: 2019-03-09 11:47: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商務部部長鍾山。中國網記者 高聰攝影

中國網訊 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9日(星期六)10時30分在梅地亞中心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部長鍾山、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長錢克明就“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商務部部長鍾山在回答記者關於促進消費的問題説,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了要求。今年商務部在促進消費方面要抓三件事情:


第一,提升城市消費,促進消費升級。具體來説,要辦好兩件事情:一件是改造提升一批步行街,把步行街打造成為消費高品質發展的平臺;另一件是優化便利店佈局,鼓勵便利店品牌化、連鎖化發展,讓消費者更方便、更放心。


第二,擴大鄉村消費,推動“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要發揮好商務工作聯通內外、貫通城鄉、對接産銷的優勢。通過農産品進城,提高農民收入,增強消費能力。通過工業品下鄉,讓農民能夠買到質優價美的工業品。通過電子商務進農村,連接城鄉市場,暢通流通渠道。2018年,全國農村網路零售額達到1.37萬億元,同比增長30.4%。我們認為,農村消費還有很大的潛力。同時,我們還要開展城鄉高效配送專項行動,打通“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的“最後一公里”。


第三,發展服務消費,優化服務供給。服務消費是新的增長點,但還存在不少短板。現在,文化、旅遊、體育等已經成為消費熱點,還有定制消費、網路消費等都是消費的新增長點。我們要讓這些熱點更熱、亮點更亮。同時,要著力補短板。現在看來,養老服務是個明顯的短板。我國人口老齡化在加快,據有關方面統計,現在我們每年大概要增加800多萬老齡人口,為這些老齡人口提供養老服務,是有很大挑戰的。比如説,全國老齡人口的床位每年短缺200多萬個。再一個短板,就是城市裏家政服務,尤其是大中城市雇保姆難、雇保姆貴,要雇一個好的保姆、滿意的保姆很不容易。出現這個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什麼呢?是供給和需求不匹配的問題。其實,我國農村還有很豐富的勞動力資源,但進城很難,沒有專業,沒有門路。所以是“兩難”:雇家政人員難,到城裏找工作難。2018年,商務部開展了“百城萬村”行動,組織109個城市與一萬多個村對接,進行家政人員培訓。過去一年,我們幫助農村10多萬勞動力進城就業,這樣既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又減輕了城市家庭的負擔。下一步,我們還要繼續把這項工作做好,更好地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1   2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