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堆花如雲 塑錦成畫 長治堆錦在創新中傳承

發佈時間: 2019-02-15 14:31:05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 責任編輯: 董寧

    山西省長治堆錦,用絲綢、錦緞以極具立體感的形式,詮釋出了傳統國畫和雕塑的藝術,享有“立體國畫”和“軟體浮雕”的美譽。它不同於傳統的繪畫,亦不是普通的刺繡,而是用絲綢錦緞、特殊紡織品、布料重新詮釋傳統意義上的繪畫,“堆花如雲、塑錦成畫”,化平凡為神奇,變質樸為華美,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

    長治堆錦起源於民間香包、針扎,形成于明清時期,藝人們將市場上的戲曲用品和散落民間的各種布藝中的一些藝術元素加以提取、整合,製成了一種既非刺繡又非布藝,但卻保留了絲綢質地和立體造型的華麗工藝品。這一具有驚人藝術效果的新型工藝品裝入木框,製成中堂、座屏、條屏等各類裝潢形式,作為華貴的禮品饋贈給當時的巨商富賈,風靡一時。清末、民國時期,長治市內爐坊巷著名堆錦藝人李模、李時忠父子歷時3個月精心製作的一套四季條屏“春夏秋冬”,以獨特的造型和精湛的工藝,于1915年榮獲巴拿馬博覽會銀質獎,蜚聲海內外。2008年,長治堆錦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中國網記者 董寧 攝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