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開幕活動暨非遺雙創衍生工程“祖藝星球” 在京發佈

發佈時間: 2019-01-01 11:56:0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戴凡 | 責任編輯: 趙娜

12月31日,“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開幕式現場,國家級非遺項目京東大鼓傳承人崔繼昌和姜子龍共同表演《咏世紀壇賦》。王猛攝影

中國網訊  2018年12月31日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首都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主辦,中華世紀壇藝術館、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聯合多家機構承辦的“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正式在中華世紀壇啟幕,開幕活動主要是京津冀地區的非遺展演,同時也標誌著在即將來臨的5G時代下,作為長期支援傳承者們傳承傳播的非遺雙創衍生工程“祖藝星球”正式啟動。

開幕活動在中華世紀壇劇場舉行。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首都精神文明辦主任滕盛萍,市文化和旅遊局非遺處處長張遷,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葉克冬,中國民族博物館館長顧群,原文化部副部長王文章、原中國文聯副主席楊承志、原全國政協副秘書長仝廣成及市政法委、市人大部分老領導,北京歌華文化發展集團副總經理陳工、黃春雷,北京歌華文化中心班子成員及媒體、各界群眾代表400余人出席了開幕活動。

第什裏風箏。王猛攝影

雕漆。王猛攝影

花絲鑲嵌。王猛攝影

景泰藍。王猛攝影

面塑。王猛攝影

楊柳青年畫。王猛攝影

走入劇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傳統工藝展示區域,天津楊柳青年畫傳承人霍慶有、河北大廠花絲鑲嵌傳承人馬福良、景泰藍傳承人李榮魁、河北廊坊雕漆傳承人朱江、百寶嵌傳承人周洪俊、第什裏風箏傳承人趙艷強、面塑傳承人高繼澤等在現場進行了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的手工製作展示,令觀眾領略到國家級傳承人精妙絕倫的指尖藝術,深刻展現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

北京非遺項目五音大鼓傳承人黃清軍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段子《遊西湖》。王猛攝影

國家級非遺項目白紙坊太獅傳承人楊敬偉帶領傳承團隊表演《醒獅》。王猛攝影

國家級非遺項目裏東莊音樂老會傳承人邵樹同帶領傳承團隊吟誦工尺譜。王猛攝影

省級非遺霸州瀕危劇種小車調傳承人王金僧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戲段《貧女淚》。王猛攝影

省級非遺項目高腔傳承人李書芝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戲段《回慶陽》。王猛攝影

京津冀非遺展演版塊開場由國家級非遺項目京東大鼓傳承人崔繼昌和姜子龍共同表演《咏世紀壇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定將舒天朝暉、磅薄東方,世紀交匯、萬眾敬仰,共囊盛舉、建壇流芳,昭示後代、永世莫忘”唱出了慷慨激昂的民族魂,唱出了中華文化傳承的堅定之心。接下來現場還欣賞到國家級非遺項目裏東莊音樂老會傳承人邵樹同帶領傳承團隊吟誦工尺譜,演繹冀中笙管樂傳統曲目《山荊子》、省級非遺霸州瀕危劇種小車調傳承人王金僧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戲段《貧女淚》、省級非遺項目高腔傳承人李書芝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戲段《回慶陽》、北京非遺項目五音大鼓傳承人黃清軍帶領傳承團隊演繹傳統段子《遊西湖》等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精彩表演,最後是國家級非遺項目白紙坊太獅傳承人楊敬偉帶領傳承團隊表演的《醒獅》作為開幕活動中京津冀非遺展演部分的壓軸。


導演劉海力先生對記者説 :“ 對於一個80 後的文藝工作者來説,如果你感到創作靈感的枯竭,請去學習傳統文化吧,你會發現你的先輩們已經為你點亮了創作的明燈。 ”

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副秘書長、國家級非遺項目菠林喇叭核心傳承團隊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明接受採訪。王猛攝影

一段永世莫忘的誓言, 一座共襄盛舉的地標性建築。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副秘書長、國家級非遺項目菠林喇叭核心傳承團隊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明先生擔任本次傳統文化季的藝術總監,他介紹説:《中華世紀壇賦》和中華世紀壇一起存世十九年了,賦文“昭示後代,永世莫忘”中華世紀壇的建壇初心是“祈願世界和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時也激勵著整個團隊以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為己任、矢志不渝的進入非遺領域精耕細作,成就傳統文化季、中心非遺傳承與創新實驗室和線上工程祖藝星球三個版塊聯動,“做人物、做精神、做模式”開創非遺新紀元的根本動力源。

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執行館長冀鵬程。王猛攝影

“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開幕 活動由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執行館長冀鵬程先生和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製作人、祖藝星球創始人馬榕女士主持,冀鵬程先生代表主辦方向當天到場的、支援非遺事業的領導、專家、媒體、傳承組織和傳承者們表示 歡迎和感謝。

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製作人、祖藝星球創始人馬榕。王猛攝影

開幕活動最後是“祖藝星球”項目發佈。創始人馬榕女士首先感謝了祖藝星球的發起方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並介紹説:“祖藝星球是身懷祖藝的傳承者的星球,將為所有傳承者們提供一個虛擬的精神之家,讓更多優秀的傳承者和傳承藝術成果‘在思想交流中碰撞靈感’‘在觀眾體驗中觸發生機’‘在人類共同的、根源性的智慧中重拾自由自信’‘在資源整合中迭代升級’。”

傳承者代表和祖藝星球創始人團隊代表一起在大螢幕上點亮“星球”。王猛攝影

伴隨著傳承者代表和祖藝星球創始人團隊代表一起在大螢幕上點亮“星球”的音樂聲和掌聲中,“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開幕活動京津冀非遺展演暨非遺“雙創”衍生工程“祖藝星球”發佈會完滿結束。

“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是中華世紀壇藝術館在中華民族步入偉大復興征程的背景下,聯合多方機構策劃推出的傳統文化品牌項目集合季。傳統文化季是以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為指導方針,以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為研究課題,集合文化主題展、非遺展演、非遺文創市集為主體的品牌項目群。在這裡,我們支援非遺傳承人的創意智慧和創作成果,支援非遺創作的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和形式創新,支援非遺的推介交流、教育普及和融媒體傳播的模式創新,努力為國家非遺傳承發展水準不斷提高,非遺保護工作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做出了積極的貢獻“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由更加豐富多元的展覽、演出、活動構成,集合了五個傳統文化主題展、十二場非遺展演、四場文創市集。


【展覽版塊】中包含有從傳統文化維度策劃的“2019中華家風文化主題展”;從紅色文化維度策劃的“初心主題展”、“紅色歷程——革命文物收藏展”;從民族文化維度策劃的“中華各民族傳統節日文化展”從新年文化維度策劃的“京津冀新年文化攝影展”。


【演出版塊】包括“中華世紀壇傳統文化季2019”開幕活動京津冀非遺展演暨非遺雙創衍生工程“祖藝星球”發佈會和“非遺展演”。

【活動版塊】  包括四場文創市集活動。將在大年初二至初六期間,推出京味非遺文創市集、  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動暨營地教育嘉年華  、青海省年文化展示、海外之窗。打造春節期間能夠充分展現首都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的文化市集。  在元旦和春節期間,為京津冀的廣大公眾提供一場盛大的傳統文化饗宴。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