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故事】大漠搜索兵 在無人區裏追尋導彈的軌跡

發佈時間: 2018-12-29 11:20:5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余紅春 王俊勇 李燕京 | 責任編輯: 楊佳

“發現靶機殘骸。”12月初,巴丹吉林沙漠,測量搜索隊博士隊長常宜峰用對講機興奮地向指揮部報告。當日,某靶場發射的某型導彈,在戈壁灘上空準確擊落靶機,空軍某試訓基地指控站測量搜索隊的官兵們要找到殘骸,帶回相關數據。
 

 

    一枚導彈準確擊中靶機。12月初,巴丹吉林沙漠,測量搜索隊博士隊長常宜峰用對講機興奮地向指揮部報告“發現靶機殘骸”。當日,某靶場發射的某型導彈,在戈壁灘上空準確擊落靶機,空軍某試訓基地指控站測量搜索隊的官兵們要找到殘骸,帶回相關數據。

    

    初冬的戈壁寒風凜冽,碎沙在地上捲起陣陣細浪。為了有充分準備時間,搜索隊的官兵們吃過早飯就駕車穿梭過蜿蜒曲折的搓板路,緩緩駛進一望無際、滿地碎石、長滿駱駝刺的戈壁灘。靶機殘骸墜入無人區。


    執行任務前,隊長常宜峰(中)組織召開會議,研究部署搜索任務。


    為了方便搜索,官兵們在離目標區域最近的路邊客棧休息。隨著現代防空武器不斷升級,高度射程不斷增大,處於試驗階段的武器性能不穩定、有偏差實屬正常,搜索難度也不斷加大。

    執行任務前,官兵們檢查搜索裝備。


    大漠中,隊長常宜峰(中)正用自己研發的程式計算靶機墜落地點。

    戰士們根據理論航跡,找到兩處觀測點,架起高炮指揮鏡,隨時觀察導彈與靶機的遭遇點。指揮部“導彈發射!”的密碼下達數分鐘後,湛藍的天空劃出一條白色弧線,擊落的靶機落在遠處沙漠中冒起一團濃煙,殘骸搜索隨即展開。為了能圓滿完成搜索任務,搜索兵們總會儘量把觀測點往前推。

 

    被官兵們讚譽為“搜索專家”的二級軍士長趙國軍通過高炮指揮鏡觀察目標。趙國軍經歷的一次導彈定型任務,由於靶機偏航,導彈與靶機交匯點與理論遭遇點偏差大約2公里,那剛好是他們建立觀測點的位置。“那次太危險了!彈片就落在我們身邊幾十米外的沙地上。”“只聽到彈片劃過空氣’唰唰唰’的聲音,沙面上落得都是彈體殘骸。”



    搜索隊向著靶機墜落方向駛去。沼澤陷車、迷失方向、嚴寒酷暑……在無人區搜索武器殘骸,每天都要面臨無數未知的風險和挑戰,大漠搜索兵們用100%的回收率先後搜索數千余件武器和靶標殘骸。有時候為了一小塊殘骸,他們要來回穿越無人區數次。

    官兵們給八輪全地形車輪胎放氣,大車無法進入的區域搜索兵要駕駛它去搜索。

    搜索隊的官兵們在荒無人煙的大漠戈壁尋找目標。

    戰士們在戈壁灘上就著風沙吃著自帶的午餐。


    戰士們發現了靶機殘骸。

    戰士將部分靶機殘骸分解裝車帶回。伴著最後一抹夕陽潛入大漠,搜索兵們帶著殘骸乘坐八輪全地形車繞過高高的沙梁返回營地,下一個任務在等待著他們去完成。(余紅春 王俊勇 李燕京 攝影報道)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