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農民工”到“新市民”[組圖]

發佈時間: 2018-12-17 15:05:43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1)從“農民工”到“新市民”

左上圖為劉翌在廣東的老家幫忙鋤地(受訪者提供),右上圖為2013年曾繼廣騎著自行車在老家新橋鎮街頭(受訪者提供);下圖為2018年12月12日,萬福民工街舞團演員劉翌(左)和曾繼廣在深圳寶安中心區青少年宮演出前合影。

26歲的劉翌來自廣東東源縣藍口鎮秀水村,喜歡街舞,2013年來到深圳擔任替身動作演員,2016年加入深圳萬福民工街舞團擔任舞蹈演員;23歲的曾繼廣來自廣西玉林玉州區新橋鎮辛倉大浪村,曾在工廠當過學徒,也開過網約車,2016年加入萬福民工街舞團擔任舞蹈演員。萬福民工街舞團現有30名隊員,平均年齡25歲,大部分曾是從事建築、搬運、保安等工作的務工人員。

農民工,既是個稱呼,更是段歷史。改革開放40年間,他們用雙手和汗水,改變了自己的命運,創造了一個個奇跡。與此同時,他們也在不斷適應時代的變化,實現自我提升。他們所建設的城市,用各種方式接納他們,這些曾經的“農民工”,逐漸轉變成城市的“新市民”。

新華社記者馬平 攝

1   2   3   4   5   6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