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探索建立老齡科學新興學科群[組圖]

發佈時間: 2018-12-15 14:06:2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倫曉璇 | 責任編輯: 楊楠

“新時代中國老齡科學學科建設研討會”現場。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中國網訊)記者從日前召開的“新時代中國老齡科學學科建設研討會”上獲悉,中國將探索建立老齡科學新興學科群,旨在為落實黨中央積極應對老齡社會提供理論支援。此次研討會于2018年12月15日在北京順利召開,會議由全國老齡老齡辦指導,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和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聯合主辦,清華大學老齡社會研究中心和南開大學老齡戰略研究中心協辦,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全國51家大專院校和科研機構的專家參加,衛健委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

 衛健委黨組成員、全國老齡辦常務副主任、中國老齡協會會長王建軍致辭。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王建軍指出,人類已經邁入老齡化社會,這是當今影響全球的重大世情,也是我國今後發展面臨的一個重大國情。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已達2.41億,佔到總人口的17.3%,預計本世紀中葉,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接近5億,佔到總人口35%左右。老齡社會的問題是一個問題群,也是一個系統性問題,涉及人口、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國際競爭等諸多領域,也涉及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等眾多多學科,需要在老年學的基礎上,探索建構新的學科群體系進行聯合攻關。著眼長遠看,老齡科學是一門新興的學科群,未來的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王建軍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老齡科學研究事業。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指出要“科學應對人口老齡化”。同年,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學習時進一步指出,“要加強老齡科學研究,借鑒國際有益經驗,搞好頂層設計”。在前不久召開的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全體會議上,國務院副總理、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主任孫春蘭提出要全面加強新時代的老齡工作,並對加強老齡科學和老齡調查研究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本次研討會回顧總結過去應對老齡社會的歷程經驗,展望未來科學應對老齡社會的光明前景,共同研討老齡科學的學科建設問題,這是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應對老齡社會重大戰略部署的具體行動,不僅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王建軍指出,這次會議是我國首次召開的老齡科學學科建設研討會,也是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事業乃至老齡事業歷史上的一件大事,明年將適時召開全國性的老齡科學大會。他提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握好老齡科學的學科定位,重點研究老齡社會的一般規律和中國老齡社會的特殊規律,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的老齡科學學科體系,著力找到系統性解決老齡社會相關問題的中國方案。要以新理念創新學科研究方法,關鍵是要堅持新發展理念,站在老齡社會條件下去思考老齡問題,系統梳理現有理論,創新研究方法,防止僅僅埋頭于研究一些具體問題,重點研究一些帶有長期性、普遍性的重大問題。要充分整合研究力量,動員各個學科領域的專業人才開展聯合攻關。要搭建平臺,努力改變老齡科學研究還處於自發的各自為政狀態,通過學術會議、大數據庫、成果轉化展示等方式,促進老齡科學研究成果全面共用,推動轉化為各級黨委政府落實積極應對老齡社會的具體政策。

 中國人民大學終身教授鄔滄萍發言。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中國人民大學終身教授鄔滄萍指出,沒有理論,應對老齡社會就沒有方向。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規模最為龐大的老齡社會,要拿出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必須加強老齡科學的基礎理論研究和應用研究,著力理論思維,為新時代人類知識體系增加新內容。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深遠發言。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主任王深遠指出,在我國步入老齡社會並開始向超老齡社會進發的背景下,努力構建中國特色的老齡科學學科體系,重點是建立理論體系和話語體系,核心是探索研究老齡社會的規律,以此作為研究中國老齡社會諸多問題的總鑰匙,為黨中央、國務院決策提供理論支援。為此,需要建立國家級老齡科學研究交流平臺、成果資訊共用發佈平臺,聯合建立老齡科學重要成果研究報告發佈制度。

專家互動。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社會發展研究部葛延風研究員指出,應對老齡社會所進行的戰略安排和政策設計,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需要老齡科學的理論體系支撐,只有做到老齡科學理論與應對老齡社會實踐緊密結合,才能確保黨中央關於應對老齡社會的戰略部署落地有根有據。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發言。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中國老齡科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黨俊武提出,建立老齡科學新興學科群對於應對老齡社會具有重大開拓意義,根本是要轉變觀念,從研究老年人的養老、健康、醫療等具體問題超拔出來,提升理論層次,結合中國國情,探討老齡經濟學、老齡社會學、老齡健康學等理論問題,從老齡社會的基本規律上探索相關問題背後的邏輯,提出系統性、戰略性的制度安排和政策舉措建議,旨在關注長壽時代全體國民全生命週期的新生活。

研討會主辦方向鄔滄萍頒發從事老齡科學研究40年紀念杯。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攝影

本次研討會主辦方向鄔滄萍先生頒發從事老齡科學研究40年紀念杯。會議得到了老齡系統、大專院校、科研單位的專家學者和老齡工作者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援,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副司長劉英出席。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