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嫦娥”度過涼山歲月[組圖]

發佈時間: 2018-12-08 15:39:3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興國 淩斯秦 鄧智銘 | 責任編輯: 楊楠

在西昌發射場,有這麼一個航太人團隊,年紀最大的30歲,最小的22歲。“嫦娥四號”任務進廠測試以來,他們24小時“線上”、日夜堅守,持續保障“嫦娥”80余天。他們就是陪“嫦娥”度過涼山歲月的空調保障分隊。

鍋爐房裏“搞健身”

鄧彪檢查鍋爐運作狀態。

“嫦娥四號”所在的衛星廠房對溫濕度有嚴格的要求,每當測試大廳空調溫度過低時,鍋爐房就要給空調機組輸送蒸汽,它是整個空調系統重要的組成部分。燒鍋爐是苦活兒,幹一天下來,操作手們鼻子眼裏全是煤灰,從頭到腳都是一個顏色,打遠看活活黑煤球一個。

鍋爐房有三口大鍋爐,要不間斷維持鍋爐運轉,平均每天要燒將近3噸煤。工作人員一鍬一鍬地把煤裝到小推車裏,然後再一車一車地運到鍋爐房,最後再把煤渣用小推車運到外邊倒掉。期間還要忍受著高溫的炙烤,站在爐口反覆的鉤火,偶爾還得爬到爐頂檢查壓力是否正常。

 “裏面的衣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早上換得衣服,到晚上就成黑的了。在我們這燒一天鍋爐,推一天煤,絕對比健身房健身效果好。”主操作手鄧彪説到。

設備間內“聽歌聲”

王學在聽軸承的轉動情況。

冷凍站負責給空調機組提供冷凍水。當空調值班室要求冷凍站值班員供水時,他們會第一時間把水送出去,以確保“嫦娥四號”時刻都有良好的測試環境。

整套冷凍機組每天要保持24小時開機運轉,操作手們要時刻緊盯電腦顯示屏上的設備參數和運作狀態,確保狀態無誤。檢查管道的壓力情況,聽一聽風機軸承轉動發出的聲音,是操作手每天必備的工作,每次進入設備間差不多要在裏面呆半個小時。主操作手王學説:“機組發出的聲音很大,呆在值班室還不怎麼明顯。最頭疼的就是進設備間檢查,就像聽搖滾樂一樣。”

地溝裏面“蒸桑拿”

王加強在檢查設備。

連接空調機房的通氣管路是保證機組正常運轉的核心部位。

空調操作手每天都要鑽進狹窄的地溝檢查狀態,以確保管道的工作正常。鑽地溝可不是一件輕鬆的事兒,在進入地溝前,他們要穿戴雨衣和雨鞋,把自己全副“武裝”起來。

地溝有半米高、 500多米長,伸手不見五指,就算打著強光手電,可見度也只有三四米。人在裏面要縮卷著身子前行,碰到積水的地方,還要趴在高溫管道上,才能繼續往前走。“鑽一次地溝,渾身又酸又疼,特別是腰,直都直不起來!”多次鑽入地溝的王加強介紹道。

管道裏的高溫是最難受的,要檢查通氣管路的密閉性,那就得先給管路充上蒸汽,地溝的兩頭又是密閉的,熱氣散不出去,整條地溝裏又悶又熱,在裏面就像蒸桑拿一樣,全身上下都是汗。

剛鑽出地溝的王加強渾身濕透,衣服都能擰出水。他卻笑呵呵地説道:“雖然累,但是心裏有勁兒,只要能讓‘嫦娥’住得舒心,啥都值得!”

時刻保持清醒

呂鑫在檢查機櫃。

測試廠房空調崗位的操作手,要時刻堅守在值班室,3人3班倒,24小時不間斷地確保測試環境溫濕度達標。

操作手呂鑫輪班時間是從淩晨3點到早晨8點,長期晝伏夜出精神還倍兒好,別人都叫他“夜貓子”。

可大家都不知道,“夜貓子”也有想打盹兒的時候。早上天快亮的時候,是最容易犯困的時候,為了不讓自己打瞌睡,呂鑫用了各種各樣的方法來解乏。他説:“實在扛不住了,我就站起來跳一跳,打開窗戶吹吹冷風,泡幾杯速溶咖啡,用涼水不停地洗臉,跑到設備間轉轉。”

從任務開始到結束,他沒有一次偷懶。主操作手李義説:“他要是打瞌睡,那麼數據波動就會很大,但我每天早上過來接班的時候,溫濕度的歷史曲線都很平穩。”

2018年11月8日,“嫦娥”在西昌發射場壯美飛天。空調分隊們卻沒能親眼見證,他們又在忙著保障下一發任務了。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