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武警某部狙擊手養成記

發佈時間: 2018-10-30 17:17: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趙江濤、蔡霖偉 | 責任編輯: 趙娜


在潛伏狙擊中,狙擊手正在瞄準目標。蔡霖偉攝

“一號目標,560米;二號目標,534米。”狙擊小組快速佔領陣地後,觀察員當即測距並迅速向狙擊手傳遞簡要目標資訊。“嘭!”三秒鐘就,靶壕中傳來報靶聲“一號目標命中!”,當眾人欣喜于“開門紅”的同時,二號目標卻遲遲沒有回音,這是為何?透過瞄準鏡才發現,二號目標在原位置的二十米開外突然“現身”,突遭目標轉移讓狙擊手王攀措手不及。“風向東南、風速2m/s、距離583米……”耳邊再次傳來觀察員林春淼的聲音,王攀迅速調整姿勢,“嘭!”目標應聲倒地。

電影《紅海行動》中觀察手與狙擊手之間的完美配合在武警某部狙擊手集訓演練中真實上演。這也只是武警某部用實戰環境錘鍊狙擊手的一個縮影。連日以來,武警某部狙擊手集訓隊堅持一切訓練從實戰出發的理念,巧妙利用嵩山地形,紮實展開“潛伏狙擊、山林狙擊以及對水面漂浮目標狙擊”等高難課目,不斷提高狙擊手在嚴苛環境下的作戰能力。

別看現在他們小組戰術發揮的遊刃有餘,若提起最初的協同作戰,卻是觀察員林春淼心中的一道傷疤:在一次實兵演練中,觀察員林春淼與狙擊手王攀作為第一狙擊小組在灌木叢中潛伏近兩個小時遂行“斬首”任務,由於“敵火”太猛,狙擊二組不惜代價發起衝鋒以吸引“敵”注意力,為狙擊一組爭取機會。狙擊一組一路“摸”到距“敵”400米,只需一發命中便可摧毀“敵駐點”。可就在這時,作為觀察員的林春淼慌了神,滿腦子的計算公式打起架來。最後整個行動,因為資訊參數不詳的緣故,錯失了絕佳的狙殺機會,導致正常演練失敗。

“兵怎麼練,仗就怎麼打。狙擊手的槍法固然重要,但在戰場上的生存能力和處事態度才是制勝密碼。”集訓大隊大隊長申艷良一語中的。據了解,往年集訓多側重於考核成績,片面的追求“優秀率”,與“實戰化”背道而馳。而此次狙擊手集訓自開訓之初,便將集訓中可能發生的與實戰化“脫軌”的問題逐一分析。並汲取國內外培養狙擊手人才特點,自主創新訓法戰法。在訓練場可以看到:灌輸理論知識的場景沒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做中學,在學中做”的良好氛圍。

深夜戰備臨時拉動、小組狙擊戰術、水面利用皮筏對漂浮目標狙擊……狙擊手田野興奮地説道:“作為一個有著五年‘狙齡’的老狙擊手,像這樣多種課目組合訓的方式我還是頭一次見,真是硝煙味十足啊。”

實戰中最佳的狙擊位置對於狙擊手行動的成敗具有決定性作用,狙擊手訓練中翻山越嶺尋找最佳狙擊位置。蔡霖偉攝

狙擊手利用周邊地形地物展開狙擊任務。蔡霖偉攝

佔領高地後,狙擊小組對遠距離目標定位狙擊。蔡霖偉攝

暴露目標後,狙擊手快速轉移陣地。蔡霖偉攝

狙擊手在夜間進行狙擊訓練。蔡霖偉攝

狙擊手在行駛的車廂內進行壘彈殼訓練。蔡霖偉攝

狙擊小組利用盾牌狙擊。蔡霖偉攝

利用晃動平臺進行狙擊訓練。蔡霖偉攝

利用就地器材狙擊。蔡霖偉攝

小組協同狙擊。蔡霖偉攝

狙擊手正在進行俯仰角射擊訓練。蔡霖偉攝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