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在京舉行

發佈時間: 2018-10-15 17:09:3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楊佳 | 責任編輯: 趙娜

10月15日,2018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訊 2018年10月15日,主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大力弘揚新時代中國科學家精神和愛國奮鬥精神”的2018年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報告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萬鋼在致辭中指出,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進程中,一代代科學家接續奮鬥,以愛國奉獻的堅定信仰、開拓創新的不懈追求、唯實求真的精神品質,鑄成中國科學家獨特的精神血脈和鮮明的文化氣質,鑄就了中國科學家精神。他勉勵青年學子,在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同我國轉型發展的歷史交匯期,在中國逐漸走向世界科技舞台中央的偉大進程中,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託和諄諄教誨,增強胸懷大局、科技報國的使命擔當,樹立勇立潮頭、自信自強的創新情懷,鍛造恪守道德、嚴謹求實的學術品格,大力弘揚愛國奮鬥精神,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在火熱的奮鬥實踐中鑄就光榮與夢想,書寫無愧於祖國、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絢麗篇章!

92歲高齡的黃旭華院士報告的題目為《使命、責任與擔當》。他結合自身開展核潛艇研製的科研經歷和心路歷程,介紹了我國核潛艇事業如何在一窮二白情況下起家,克服嚴密技術封鎖和種種難以想像的困難,攻克一個個頂尖技術難題,從無到有一步步發展壯大的艱辛歷程,展示了“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無私奉獻”的“核潛艇精神”。通過核潛艇工作者“此生沒有虛度”的人生評述和“此生屬於祖國、屬於核潛艇,獻身核潛艇事業,此生無怨無悔”的人生感悟,展現了老一輩科學家的愛國奮鬥精神和使命、責任與擔當。

施一公院士報告的題目為《做誠實的學問 做正直的人》。他以自身的成長經歷,生動闡述了學術品味、學術道德、學術道路的深刻內涵。他告訴大家走好科學研究之路,做一名優秀的研究生,必須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心血,要具備批判性思維,要有獨立人格,不可觸碰學術道德底線。他鼓勵同學們,科學研究是讓人牽腸挂肚、茶飯不思、情有獨鍾的美好事業,要堅持走下去,從日復一日的重復、無路可走的焦灼,到柳暗花明、靈光乍現的起伏中體會從事科研的幸福感、滿足感和成就感。

懷進鵬院士報告的題目為《弘揚新時代中國科學家精神 匯聚科技強國建設磅薄力量》。他以圖文視頻結合的形式,生動講述了中國科學家明德楷模的感人故事,闡釋了中國科學家精神的豐富內涵。以全球視野研判世界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趨勢,詮釋了精神文化建設對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作用,以歷史眼光關照中國現實,反思了科學精神缺失對中國發展的影響,闡明瞭弘揚中國科學家精神,培植科學傳統,涵養精神氣質對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意義,並結合自身治學與管理的體會,以四個關鍵詞——視野、自律、想像力和夢想,勉勵大家志存高遠、求真唯實、大膽創新、築夢圓夢。

三位院士結合各自的科研經歷和人生感悟,為大家生動講述弘揚科學精神、恪守科學道德、矢志科技創新的理念與實踐,深刻詮釋科中國科學家精神和愛國奮鬥精神的本質要義和時代內涵,充分展示了我國優秀科學家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心有大我、至誠報國、開拓創新、立德修身、獎掖後學的精神品格。報告會現場掌聲雷動, 高潮疊起,同學們深受啟迪和鼓舞。

     活動由中國科協、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自然科學基金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相關單位領導,中組部、中宣部等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的領導同志,科學家代表,首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生新生代表及新聞媒體記者共600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另據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全國31個省(區、市)和超過500余所高校、研究院所設立分會場通過網路視頻同步收看報告會。

據了解,2011年至今,全國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宣講教育領導小組會同北京市政府已經連續八年舉辦宣講教育報告會,“名人、名地、名言”效果顯著,廣受研究生新生歡迎,引起社會廣泛反響,成為每年開學季的一道亮麗風景線。

1   2   3   4   5   6   7   8   9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