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祖國”花籃連續八年綻放天安門廣場 獻禮國慶

發佈時間: 2018-09-25 10:33: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趙娜

“祝福祖國”巨型花籃全面亮相[組圖] _ 圖片中國_中國網

2018年9月2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籃全新亮相。趙乃明攝影

9月23日上午,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大花籃組裝完成,展現在遊客面前。花壇頂高17米,底部直徑50米,花籃裏插放有紅掌、梅花、康乃馨、向日葵、蘭花、月季等富有吉祥寓意的倣真花朵, 花籃裏最重要的花被稱為“焦點花”,在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一枝。另外頂部還有一枝,是整個花籃裏尺寸最大的。以往一般選擇中國傳統花材——牡丹作為焦點花,今年為了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首次選用紅掌,並用許多紅掌組合成一朵大花。最大的一朵直徑達到4米左右,重達150公斤,用形如紅心的紅掌組合而成,寓意紅心向黨、團結凝聚在一起。

廣場花籃設計師王綏枝介紹:“在中國插花使用的花材中,紅掌是改革開放後從國外引進的新品種,它最能體現改革開放的重要意義。一片片紅掌宛如一顆顆紅心,寓意紅心向黨、團結凝聚在一起,與花壇主題十分契合。

據了解,自2011年開始,“祝福祖國”巨型花籃就一直作為廣場中心花壇,在國慶節期間向祖國獻禮。小編盤點自2011年以來的天安門廣場巨型花籃景觀,看看這8年來的花籃變化。隨著3D掃描和定位技術的介入,國慶花籃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美麗。如今,天安門廣場這項別樣景觀每年都會吸引大量市民與遊客前來觀賞拍照。

2017年11月3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大花籃。虎虎生風攝影

2017年天安門廣場大花籃以喜慶的花果籃為主景,花籃頂高17米,籃體高15.3米,底部直徑達50米。籃體南側寫有“祝福祖國、1949-2017”,北側寫有“喜迎十九大” 字樣。花果籃內共使用主花56朵(牡丹、月季、玉蘭、金桂、迎春花、蘋果花、紫藤花、文心蘭、葉子花),其中最大牡丹直徑3.2米,果實6種(石榴、桃、柿子、蘋果、海棠、葡萄)。寓意吉祥的果實和花卉,象徵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在各個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碩果纍纍。底部花壇採用心形圖案,寓意紅心向黨,象徵著全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表達對祖國繁榮富強、欣欣向榮的美好祝福。

2016年9月27日,北京天安門廣場國慶花壇。海子攝影

2016年天安門廣場大花籃籃體設計參考了清代畫家丁亮光“四季花籃”的畫作,花壇高17米,籃體高15.3米,直徑50米。籃中花材以牡丹、玉蘭、荷花、月季為主,配以“梅、蘭、竹、菊”等,籃體鑲嵌“祝福祖國”及“歡度國慶”文字以及1949-2016年號,表達對祖國繁榮富強、欣欣向榮的美好祝福。

2015年9月25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大型花籃。踏川攝影

2015年的大花籃規格與往年相似,花籃依然採用正紅色,同時用金色祥雲描邊,提梁為紅色鑲嵌金邊的長方形,頂端再裝飾一朵凸起的祥雲。花籃裏已經有20支左右的花朵,有大紅色的牡丹、玫紅色的月季,再調和以亮黃色的向日葵,粉色的玉蘭從花籃東側旁逸斜出,兩束紅梅分別繞著花籃的一側提梁向上伸展,中間點綴著些粉色桃花。花籃下方放著白花黃蕊的水仙和一些綠色植物,整體配色典雅大氣,富有節日氣氛。


2014年09月30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大型花籃。張耀東攝影

2014年國慶花卉佈置中首次使用了3D列印技術,花壇造型更加豐富逼真。大花籃裏的“花材”主要選用牡丹、月季、玉蘭、芙蓉、向日葵等,這些“花材”,裏面都是金屬結構,外面是經過處理的織物。其中牡丹最大,直徑3.2米,花頭單重300公斤,花籃裏共有八九枝這樣的大牡丹,是花籃中的“主花”。 花籃中還有月季、玉蘭、芙蓉等傳統花材的模型,也有部分鮮花。整個花籃完成後,直徑50米,籃盤直徑15米,頂高15米,非常有氣勢。花籃籃體增加了中國結圖案,四週都嵌有“中國夢”字樣,均為燈箱效果,突出強調祝福祖國、實現中國夢的美好意願。

2013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大型花籃。王振攝影

2013年天安門廣場首次以花果籃的形式佈置國慶主花壇,國慶花籃名為“祝福祖國”,高達18.2米,籃盤直徑達到15米,中心花壇直徑達到50米,是天安門廣場歷年最大的花籃。本次的花果籃使用牡丹、玉蘭、松枝、竹子四個品種的大型倣真花,並創新融合石榴、蘋果、蟠桃、葡萄等水果造型,表達了富貴吉祥、平安幸福、節節高升等良好寓意。除了倣真的花果,施工方還在花果籃中穿插擺放大規格三角梅、一品紅等盆栽花卉。據了解,本次花果籃內的三角梅是首次進入天安門國慶花壇主景。此外,“籃子”採用玻璃鋼材料,可以重復利用。 據了解,如此巨大的花果籃可抵抗10級大風。

2012年09月29日,北京天安門廣場“祝福祖國”巨型花壇扮靚首都。宋家儒攝影

2012年天安門廣場中心花壇以“祝福祖國”為主題,以喜慶的花籃為主景。花壇直徑50米、頂高15米,以紅黃兩色為主打,花籃週邊,環繞著花草組成的祥雲圖案。同時,主花壇設有燈光效果,即便是夜間遊賞,也能清晰地看到“花容”。祝福祖國“花籃”凈高13米,籃盤直徑11米,真假花結合,選取牡丹、桃花、紫藤、百合等18個品種的花卉,最大花卉直徑2米。“花籃”通體中國紅,體現喜慶、祝福之意,配有金色紋絡,莊重、華貴。籃體鑲嵌三組“祝福”、“祖國”字樣的燈箱。“花籃”底面是一品紅和小菊組成的如意圖案。

2011年10月04日,在北京蔚藍的天空下,“祝福祖國”的大型花壇屹立在天安門廣場中央。蘇陽攝影

2011年天安門廣場中心花壇的主體部分為一隻喜慶的大紅燈籠,底部襯托著由花草組成的祥雲圖案,南北兩側分別立有“1949-2011”、“祝福祖國”等字符。燈籠、中國結、祥雲等傳統元素,以及中國紅和金色等代表中國喜慶顏色的運用,使花壇的中國傳統文化韻味十足。花壇整體造型簡潔、主題鮮明、熱烈喜慶,表現了對祖國繁榮富強、欣欣向榮的美好祝福。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