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頻道“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 周迅四川昭覺 上“天梯”調研扶貧現狀[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9-11 14:31: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董寧

 

周迅帶領著團隊來到大涼山裏的彝族村落調研

    近日,由電影頻道組織,成龍等百位明星發起參與的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公益項目已經進入了調研階段的第二站。9月10日,周迅帶領著團隊來到大涼山裏的彝族村落,調研當地教育扶貧與文化扶貧的現狀,深入當地校園,了解師生需求,探訪彝族住戶,挖掘文化産業發展可能。正值教師節,周迅也在大涼山裏與師生們過了一個特別的節日,為大山裏的支教人送上了一句教師節快樂!

周迅此行主要探訪的是兩個彝族村寨: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的阿土列爾村(懸崖村)與谷莫村。昭覺縣地處山區,山高坡陡,從涼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西昌開車行程長達3個小時,而從昭覺縣縣城下到懸崖村、谷莫村則至少需要1個半小時的車程。

全天的活動中,周迅以一個聆聽者的姿態了解涼山的點點滴滴。從昭覺縣的土特産品到希望小學的校舍,從孩子們吃飯住宿上課的問題到彝族傳統文化的保護與發展,仔細觀察,悉心記錄。調研過程中,周迅亦不時提出問題,深入了解涼山的情況,期待能結合實際情況與社會資源進一步制定幫扶計劃。

 

懸崖村希望 “天梯”為村童讀書續夢

 

周迅首先探訪的懸崖村。懸崖村地形以山地懸崖為主,最高海拔2300米。曾經,懸崖村需要攀爬17條藤梯才能抵達,近年在政府關注下,藤梯被鋼梯代替,算通了“路”。不過,抵達懸崖村依然需要通過2000余級鋼梯,其中部分路段呈現60度斜坡甚至還垂直于懸崖。這般險峻,村童每日上學成為當地村民的心病。

周迅試爬了這段“天梯”,體驗孩子們上學的艱難。當地老師介紹,因為鋼梯太陡,比較危險,所以都是由成年人護送孩童上下學。在當地實行九年義務教育之後,為了養成良好習慣,大部分學生都在懸崖村山腳下的海天水務希望小學住校。僅在寒暑假和彝族年的時候回家。不過老校捨已經滿足不了學生的需求,學校裏常常是兩個孩子睡一張床,讓周迅很是心疼。

吉克伍達校長介紹,今年將是海天水務希望小學第一屆畢業班,將有36學生畢業,畢業後大多學生會去昭覺上學,他更希望這些孩子以後可以一個不落下地去西昌上學。

周迅和孩子們一起體驗了學校生活,在學校裏,課間時孩子們會跳“達體舞”來放鬆,圍成一圈的孩子將來到校園的周迅迎入舞群之中,以特有的方式歡迎客人。到了午休時間,周迅來到教室為孩子們一一打飯,一同午餐,並和學生們交換禮物,把公益禮包分發到學生手中,也收到了學生們畫的圖畫《我的家鄉》。

 

聆聽支教分享守護故事令人潸然


時職教師節,大涼山支教的教師代表團也來到這兒一起共同慶祝教師節,分享支教故事。大涼山支教人隊伍中,有自願前來的志願者老師,也有綿陽等地學校派來的支教老師,5700名大涼山“扶貧攻堅戰”中教育扶貧的代表。其中,來自綿陽等地的支教老師都將在涼山支教3年,不脫貧,不離開。而志願者老師們則是放棄了大城市的優越生活和各種工作機會而來。

來自良善公益的三位志願者兩年前剛到學校時,沒水沒電,但是到現在都沒有人離開。一位老師説:“我能在涼山堅持2年,是因為孩子會讓自己捨不得。”老師介紹,涼山孩子們對支教老師感謝的表達非常簡單,過年的時候殺豬會帶肉給老師,開花的時候摘一朵花,有核桃的時候打些核桃,沒有東西的時候則是在黑板上寫上一句話“老師,我們知道雖然你們遲早會離開,但請你們記住我。”説著就讓人潸然。

來自浙江大學的四位支教老師都放棄了自己的保研資格和直博機會。他們在支教過程中,則通過素質拓展、第二課堂等等項目,引導孩子們樹立和東部沿海孩子一樣的積極價值觀。“現在的大涼山孩子可以説普通話,甚至還有能説英語,讓人覺得備受鼓舞”。

更有隻身一人在涼山支教5年的老師。五年前初到學校,環境差,孩子沒有正規教室,師資短缺,吃不飽,睡不好,這位老師也懷疑過自己堅持不下來。在國慶節回家後,接到了學生的電話,回想起這些孩子,她重新回到了大涼山。在回到涼山的幾年裏,她聯繫到了公益午餐,校舍重新翻修,課桌椅也得到了愛心人士的捐贈。

每一個支教故事都承載了一個個教育扶貧者的期望,也守護了大涼山孩子們的讀書夢想

 

文化特色扶貧 民族産業令人“買買買”

 

除了教育扶貧,大涼山的精準扶貧也結合了當地産業特色。例如,懸崖村的特色産業就是苦蕎和苦蕎製成的各種産品,目前正在申請有機認證。一直推動環境保護的周迅非常認同綠色産業的發展:“現在大家都在講求健康,只有保持綠色才能吸引人來買”。

昭覺縣同時匯集了什扎、所地、依諾三大方言區的彝族同胞“彝族服飾之鄉”“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等美譽,特有的民族文化特色有待傳播和開發。彝族人聚集的谷莫村就坐落在山谷中,成為當地彝族文化特色的體驗點,在谷莫村裏,周迅體驗了彝族文化,更了解到了彝族手工藝、服飾等等現狀。

彝族的民族風很有特色,當60多位彝族鄉親著民族服裝出現時,周迅和媒體們都覺得很為傳統文化而驕傲。周迅特意拉起一位年輕姑娘,請她在直播仲介紹她的服裝。彝族姑娘從頭到腳介紹了未婚女子和已婚婦女的穿著區別,周迅連連説:“真好看啊!” 彝族手工打造的銀飾同樣成為當地的特色,愛不釋手的周迅立馬買下了耳環與頸牌。

在彝族老鄉新建的家中,周迅看到了編制羊毛的過程。老鄉們則把用羊毛織成羊毛氈搭在周迅肩上。這樣一張手工織成的羊毛氈需要耗費兩個月的時間,賣到昭覺縣城,則會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成為可靠的收入來源。

據悉,在周迅參與的“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四川昭覺站調研結束後,接下來,黃渤、李冰冰、黃曉明、佟麗婭、姚晨等多位電影工作者也將陸續參與到脫貧攻堅戰的實際調研行動當中,前往深度貧困、特困地區進行實地考察。

1   2   3   4   5   6   7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