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來——《閻肅老人講唐詩》新書首發式舉行[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8-23 17:01:3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董寧 | 責任編輯: 李佳

似是故人來——《閻肅老人講唐詩》新書首發式現場。中國網記者 董寧攝影

中國網訊(記者 董寧)8月22日下午,似是故人來——《閻肅老人講唐詩》新書首發式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活動由中央編譯出版社主辦,軍旅詩人、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李文朝,著名歌唱家、演員王潔實,閻肅之子閻宇,中央編譯出版社社長葛海彥出席活動,現場歌與詩齊飛,氣氛熱烈。

主持人徐時霖先生首先介紹了到場嘉賓與《閻肅老人講唐詩》出版背後的故事。他介紹,閻肅老人創作了大量膾炙人口的歌詞,深受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的滋養,多年來,不少朋友、同事和年輕人向閻老請教如何學習唐詩。應大家的要求,閻老做了一段時間準備,錄製了視頻。閻老去世後,閻老的家人朋友根據視頻和相關筆記,整理出了講述文字,又經過近兩年的編輯和修訂,這本《閻肅老人講唐詩》終於和廣大讀者見面了。在書中,閻肅老人講述了唐詩裏的故事,既深刻,又通俗;既分析詩人的情懷,又聯繫當下的實際,書中充滿智慧的片段,將自己在讀詩和創作過程中的趣事娓娓道來,給人帶來啟迪和樂趣,讓讀者了解到經典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

李文朝會長現場贈送了他親筆書寫的書法作品《賀<閻肅老人講唐詩>出版》:“名師談藝術,閻老講唐詩。瑰寶韆鞦彩,陽光滴水知。”隨後,他以自己作為軍旅詩人最為熟悉的邊塞詩為例,分享了自己讀唐詩的體會和創作心得。談到《閻肅老人講唐詩》,李文朝説,專門研究唐詩宋詞的專家很多,但閻肅老人獨闢蹊徑,從一位藝術家的視角入手,將唐詩作為創作的養分,知識性與藝術性並重,又貼近生活,給予讀者更加切身的感受。

歌唱家王潔實回憶了自己與閻肅老人相處的點點滴滴,將閻肅樸素、樂觀真誠、才華橫溢、平易近人的形象帶到了觀眾眼前。為了表達自己的深切懷念,王潔實現場深情朗誦、歌唱了閻肅老人作詞的《前門情思大碗茶》,將深切追憶蘊含在歌詞中娓娓道來,感人肺腑。

隨後,閻宇先生幽默風趣地講起了閻肅老人生活和工作中的趣事,讓觀眾看到了閻肅不為人知的可愛的另一面。閻宇談到自己小時候,父親的教育方式是“放養式”的,作業功課都不過問,只是扔一本《唐詩小札》讓自己隨意閱讀。正是傳統文化耳濡目染的影響,閻宇的文化功底變得十分紮實,在父親潛移默化的教育和熏陶下,他也非常喜愛古典詩詞,牽頭創作並執導了大型系列紀錄片《詩詞中國》,嘗試用現代影視手段來解讀古詩詞。

活動尾聲,專程趕來參加活動的中國婦女出版社原總編輯賈秀娟,第16屆北京國際圖書節讀書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宸冰,第16屆北京國際圖書節讀書形象大使、北京人民廣播電臺少兒節目主持人小雨姐姐,著名京劇青年藝術家、北京京劇團演員王奕謌依次上臺進行了即興發言。青年藝術家王奕謌獻上一曲動人的《故鄉是北京》,並進行了詩朗誦,獻給閻肅老人。

嘉賓表示,《全唐詩》總計四萬八千首詩,閻肅老人挑出其中四十八首精華,賦予自己獨特的理解,從閻肅老人身上,可以看到中國文化人的人格光輝,《閻肅老人講唐詩》這樣一本小書,可以讓每個人意識到在我們文化的傳承過程中,不需要那麼嚴肅,不需要那麼刻意,只需要真正走進詩意的生活,走進文化本身,走進人本身,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收穫。

最後,全場觀眾與嘉賓一起,觀看閻宇先生帶來的閻肅老人生前講唐詩的珍貴片段,閻肅老人和藹可親的音容笑貌,仿佛仍和大家在一起,跨越時空的對話令人感慨。

《閻肅老人講唐詩》作為第16屆北京國際圖書節讀書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宸冰推薦的第一本好書,吸引了大量讀者,讀者們説,這不是一般意義上講唐詩,它不是逐字逐句地摳字眼,也不是要把自己的思想觀點傳達或強加給大家,而是打開了一扇門,讓讀者知道可以這樣讀唐詩,可以這樣理解文學作品,可以把文學作品和這樣的詩意融入到生活當中,這是讀這本書最深、最大的啟發。

1   2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