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坐在屋裏能“放羊” 智慧牧場解放牧民雙腳

發佈時間: 2018-07-24 09:48:4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倫曉璇

牧民寶力道巴特爾家的新型節能住房,裏面安裝了太陽能、地熱設備。中國網記者 倫曉璇 攝

中國網 錫林郭勒 訊(記者 倫曉璇)7月20日,內蒙古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滿都拉圖鎮薩如拉塔拉嘎查的牧民寶力道巴特爾坐在自家的新型節能住房中。只要操作滑鼠,電視螢幕上就會顯示屋後草場上羊群的動態。

以往,牧民如果想要得知羊群的動態,需要緊緊跟隨著羊群的步伐,而現在,牧民們足不出戶就可以實時進行監控。這得益於蘇尼特左旗於今年投入的蘇尼特羊溯源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首批將為600戶牧民提供服務。

蘇尼特羊是在蘇尼特特殊的草原生態條件下,長期自然放牧、選育而逐漸形成的一個特有品種,已有數百年的歷史。2010年,“蘇尼特羊”順利通過農業部專家組實地驗收和國家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的審定,正式列入全國優良畜種名錄。

據蘇尼特左旗財政局副局長陳曉剛介紹,平臺的智慧牧場管理系統除了能監控羊群動態,還能通過對領頭羊的定位來實時監控羊群位置,從而獲取羊群的行動軌跡。除此之外,通過智慧牧場管理系統,還可以遠端控制飲水井,看到羊群過去,便可遙控啟動水槽抽水。另外,智慧溫控、氣象監測等功能也可在APP中實現。

蘇尼特羊溯源大數據綜合服務平臺首批將為600戶牧民提供服務,目前相關配套設施已完成近80%。

1   2   3   4   5   6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