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室內空氣品質健康評價標準課題在京啟動

發佈時間: 2018-07-23 17:14:0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韓琳 | 責任編輯: 韓得爾

中國網訊(記者 韓琳) 隨著城市化的推進,越來越多的人搬進新居,而裝修裝飾以及霧霾等內外原因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問題也越來越嚴重,使得人們開始更多地關注室內空氣品質,並由此推動了空氣凈化器産業的發展。但如何評價室內空氣品質,目前國內還沒有一個標準。為解決這一問題,住建部下屬一級協會中國房地産業協會與國內頂尖室內空氣品質檢測和研究機構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等機構聯合發起“室內空氣品質健康評價標準課題”。7月19日,該課題在北京正式啟動。

此次課題啟動發佈會由中國房地産業協會中商業和旅遊地産專委會、金融專委會主辦,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中華環保聯合會、《中國房地産業》雜誌社、天津深呼吸創造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協辦。清華大學建築環境與設備工程研究所教授、北京市室內空氣品質評價與控制重點實驗室主任、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主任張寅平,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和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蔡雲,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商業和旅遊地産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王泳,生態環境部環境認證中心標誌室主任閻雨平,天津深呼吸創造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傑,北京建機天潤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靜等相關部門領導和專家出席了會議並講話。本次會議還得到多家科研機構、房地産企業及空氣品質管理關聯企業的支援,來自建築、健康、環保、地産開發、金融投資、物業管理、傢具建材、裝飾裝修、新風凈化、智慧控制、物聯網技術、科研機構、高校院所、環保檢測等有關負責人及技術人員近百人參加了會議。

空氣污染對人類健康産生了嚴重的影響。據世界銀行估計,中國每年因空氣污染所導致的呼吸道疾病約有17.8萬人死亡,相當於城市死亡數的7%。居住在城市的人們約80%的時間是在室內,室內空氣品質決定了長期室內生活人群的健康狀況。目前,大多數人對室內空氣品質的判斷缺乏科學的引導,特別是對於室內空氣的好壞和是否有毒污染經常僅憑室內氣味的強烈度來判斷。

據與會專家介紹,一般來説,影響室內空氣環境品質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一是建築節能導致室內密閉性增強,加上空調系統內迴圈和新風供給量不足,會嚴重影響室內空氣品質。二是各種合成材料和日用化學品在建築中大量使用,造成建築材料的污染,對人體健康有著極大的負面影響。三是電器設備、電子産品運作發熱中散發的有害氣體,以及粉塵、顆粒物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影響。四是傳統空調系統的固有缺點及運作管理的不合理,導致管道黴菌滋生,濾網不及時清洗或更換,新風口設計不合理等造成室內空氣品質低下。五是廚房、衛生間通風、管道設計不合理,造成的反味、異味也嚴重污染了室內空氣。六是室外空氣污染等。

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主任張寅平講話,介紹研究課題情況。

據了解,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和清華大學建築環境檢測中心共同設立“室內空氣品質健康評價標準”課題,旨在從人的呼吸健康為出發點,研究分析對人體會産生的亞健康反應甚至威脅到生命安全的室內空氣影響因素,建立室內空氣品質健康的評價體系,以智慧科技的方法和技術手段控制污染源的發生,採取智慧的有效措施改善和治理各種原因導致的室內空氣中有害物質超標,引導室內空氣品質調節治理關聯産業營造適合人們居住、工作的健康的室內空氣環境。

此次會議主辦方有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室內空氣品質健康評價標準制訂是建立在實際應用效果的基礎上,關注應用場景內可能影響室內空氣品質的各個環節,從室內材料物品選擇、裝修設計方案、施工工藝、凈化能力、模擬與預評估、智慧控制與監測,到最終的空氣品質檢測合格的全過程,解決以往單品合格而整合後室內空氣品質超標的尷尬局面。因此,制定室內空氣品質健康評價標準,能夠幫助消費者選擇適合的空氣品質智慧控制方案解決室內環境污染問題。同時,國內相關生産企業也希望能夠儘快出臺評價措施,凈化規範市場。

本次室內空氣品質健康評價對象,包括全裝修的建築群、單棟建築或建築內區域。當評價單棟建築或建築內區域時,涉及系統性、整體性的指標應基於該棟建築所屬工程項目的總體進行評價。對於建設項目的室內空氣品質健康性,重點將圍繞室內材料物品揮發物可控性、裝飾裝修設計方案預評估水準、凈化措施有效性及新風凈化方案完善度和運作階段監測四個方面展開,智慧的從控制手段與控制結果互相制約,從污染源至建築運維全環節智慧控制的思路,去指導建設和運作。


1   2   3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