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蟲坪垣遺址發掘為“秦晉之好”尋源[組圖]

發佈時間: 2018-07-11 07:03:04 |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楊楠

這是位於陜西省宜川縣的蟲坪垣遺址發現的墓葬遺存(資料照片)。

今天被用來指代婚姻的成語“秦晉之好”,最初源於春秋時期秦國與晉國之間的政治聯姻。那麼秦晉兩國的勢力範圍在2500多年前究竟如何?由考古工作者在陜西省宜川縣發掘的一處春秋時期遺址,為這一研究提供了新的依據。蟲坪垣遺址位於陜西省宜川縣丹州鎮蟲坪垣村,由陜西省考古研究院和宜川縣博物館對其進行勘探與發掘。勘探表明,這一遺址由居址和墓地組成,南北長約700米,東西最寬處約250米,面積約10萬平方米。在地理位置上,宜川地處黃河西岸,東與晉文化的核心區相望,西與秦境相接。蟲坪垣遺址的發現和發掘,為研究春秋時期晉國勢力範圍、秦晉間政治勢力的消長及北方族群南向活動區域的界定提供了新的立足點。

新華社發(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圖)

<   1   2   3   4   5   6   >  


聲明:中國網圖片庫()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臺未經中國網圖片庫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諮詢電話010-88820273。